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春季茶园管理技术要点
茶叶生产技术简报--2021第一期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2-24 09: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767 生成日期 2021-02-24 公开日期 2021-02-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经济作物,气候 分类词 农业,气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春季茶园管理技术要点

  茶业是我市最具优势的传统特色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春季茶园管理事关广大茶农的切身利益,是取得全年茶叶优质高产的关键所在。

  一、生产准备

  1. 做好厂房、场所、生产及茶叶加工设施设备的整理、检修、保养和清洁等工作,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准备好采制茶生产资料;筹措口罩、斗笠、雨衣、雨靴等防护用品;配足消毒液(酒精类消毒用品使用时特别要注意防火安全)、肥皂等卫生用品。

  2. 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对用工人员生活及住宿场所的卫生消毒和水电火等检查,强化安全监督,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二、茶园管理

  1. 浅耕松土:经过冬季几个月的雨雪天气,茶园土壤较为板结,土温较低,春茶采摘前应浅耕1~2次,可疏松土壤,使土温回升,有利于春茶提早萌发,同时还能铲除冬春杂草,减少养分与水分的损失,有利于茶树生长。可结合追施催芽肥一同进行,对茶园普遍进行一次浅耕松土,有利于春茶增产。

  2. 开沟防渍:春季雨水多,对于排水不畅的茶园,要及早理清沟系,确保涝能排得出,保证地下水位在1m以下,防止茶树受渍害烂根,造成茶芽迟发和减产。

  3. 早施催芽肥:施催芽肥不但有助于春茶增产,而且对提高夏秋茶的产量也有良好的作用。催芽肥一般以速效氮肥为主(如尿素20kg/亩),必要时适当配施磷钾肥和其他元素肥料。施催芽肥时间宜早不宜迟,在茶树根部周围开沟施用,施肥后应及时覆土,防止肥效损失。今年立春以来,整体气温较高,结合我市茶叶生产实际,建议2月下旬完成施肥较好。

  4. 适时采摘:为了多采名优茶,可适时偏早开园,当茶树有10%左右的芽叶达到采摘标准时即可开园采茶。在春茶早期,茶叶品质优异,应及时采摘,以抓质量为主,每隔3~5天采一次;中期抓产量,每隔4~5天采一次;后期采养结合。鲜叶采摘后及时运回加工厂加工付制。

  5. 合理修剪:春茶前的修剪,一般不在成龄茶园中进行,茶树一经修剪就要推迟茶芽萌发,宜将春茶前期的修剪推迟到春茶采制结束后进行。根据茶树生长势强弱和衰老程度不同,可选用轻修剪、深修剪、重修剪和台刈。轻修剪的茶园只剪去蓬面的“鸡爪枝”、“枯死枝”、“病虫枝”、“突生枝”,一般剪去5~7厘米。对分枝过密而树势弱或冻害严重的茶园,则需重剪。

  6. 新拓茶园:(1)园地选择。选择土壤PH为4.5-6.5,有效深度在60厘米以上缓坡地种茶。(2)茶园开垦。包括初垦和复垦,初垦深度60厘米以上,复垦整平地面,挖沟施肥,深度30厘米以上。开挖栽植沟上宽70-80厘米,深度50-60厘米,底宽40-50厘米。(3)种植时间。一般在气温适中、雨水充足的早春(2月下旬至3月上旬)或秋末冬初(10月中下旬)。(4)种植方式。可单行条栽或双行条栽,单行栽每穴2株,约4500株/亩;双行种植每穴1-2株,约5000株/亩。

  7. 幼龄茶园管理:针对近两年更新改造的幼龄茶园,可采用以下技术措施:(1)及时除草。采用人工或农机具清除杂草,防止茶园荒草。(2)铺草遮阴。茶苗种好后,在茶行间铺秸秆等覆盖物,以保水、保温、保肥,减少杂草生长,提高茶苗成活率。(3)合理修剪。第一次定型修剪在茶苗移栽定植时进行,离地15~20厘米处修剪,只剪主枝,不剪侧枝;第二次定型修剪是茶苗栽后第二年2月底至3月初进行,一般离地25~30厘米处修剪;第三次定型修剪是栽后第三年进行,离地35~40厘米处修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