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相关政策和发展规划
汇聚优质力量 打造特色教育

徐舍中学突围发展闪亮“合作范”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1-02-24 08:56:2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769 生成日期 2021-02-24 公开日期 2021-02-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招生,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教育,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江苏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省统考中,市徐舍中学2018级美术生成绩喜人;2020年7月,徐舍中学获评“江苏省智慧校园”;2020年12月,徐舍中学获评“无锡市合格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学校”……近日,看着徐舍中学近年来的“成绩单”,校长张旻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江苏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省统考中,市徐舍中学2018级美术生成绩喜人;2020年7月,徐舍中学获评“江苏省智慧校园”;2020年12月,徐舍中学获评“无锡市合格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学校”……近日,看着徐舍中学近年来的“成绩单”,校长张旻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然而,时间回放到2019年,那时的徐舍中学让人有些担忧。这所有着近8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虽然在21世纪初经过了易地新建,但相关设施、师资依然无法比拟城区学校。同时,随着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该校生源不足的情况愈发棘手,中考招生甚至一度遭遇招不满的尴尬。如何破解这一困局?2019年,徐舍镇党委政府投入1000万元,对徐舍中学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进行加固改造,对教学装备进行提档升级。同时,立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相关要求,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将徐舍中学打造成一所美术特色学校。这在我市没有先例,意味着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考。

  一切从零开始,徐舍镇党政领导摸索前行,想到了走合作办学的路子。“高起点才能谋高站位,我们主动对接国内高端教育资源,让徐舍中学能够借梯登高。”徐舍镇党委书记储鑫介绍,2019年初,徐舍镇人民政府、徐舍中学与博雅闻道(北京)考试与评价技术研究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以博雅闻道与国内“八大美院”之间的桥梁作用为支撑,对接国内高端教育资源,通过实施高考提分工程、名师培养工程和美术特色学校打造工程等,全面提升徐舍中学办学质量。在此基础上,徐舍镇还与更多国内一流美术培训资源建立紧密型合作办学关系,让多方优质力量汇成助推学校发展的合力。

  专业力量的注入,让徐舍中学的美术特色教育之路逐渐平坦起来。合作机构派出优秀教师“蹲点”徐舍,邀请知名院校专家、教授、学者来校,合作开展课题研究、美术教育指导,全面提升学校师生掌握美术必备知识和技能的能力。自2019年起,博雅闻道相关项目负责人蔡烨华开启了北京、宜兴两地跑的生活,统筹着学校与研究院的各项交流合作。“事实上,徐舍中学与博雅闻道合作过的众多学校相比,基础非常薄弱。但在一次次接触中,徐舍镇政府、徐舍中学办好教育的决心和恒心,一次次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愿意投入更多心血,更好服务这一教育事业。”蔡烨华说,通过合作办学,能明显感受到徐舍中学师生面貌焕然一新。

  美术特色教育如火如荼的同时,徐舍中学在文化学科建设上也进行合作办学探索。2019年6月,在徐舍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经市教育局同意,徐舍中学成功与江苏省宜兴中学开展合作办学。时隔一年,徐舍中学顺利升格为江苏省宜兴中学教育集团徐舍校区,得以深入对接省宜中优质资源。张旻就是去年秋学期从省宜中来到徐舍中学的骨干力量。和他一起来的,还有省宜中英语、物理、地理等学科的5位精英教师,另有10多位教师来校轮岗教学。“农村孩子的英语学习往往影响着整体学习成绩,我来到这里,培养他们自我表达的兴趣,提升他们的英语素养是关键。”王宇鹰是省宜中英语教师,来到徐舍中学后,她根据实际不断调整教学方式。看着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她喜在心头。

  合作办学的加成效应在徐舍中学逐渐显现。去年秋学期,徐舍中学迎来了180名高一新生,其中美术班40人,整体人数较2019年秋学期有了很大提升。去年底,徐舍中学还被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委会评为“美术特色办学基地”,获得了官方“优秀”盖章。“每一份荣誉都是对合作办学的一种肯定,也让我们更为坚定,要通过几年的努力,让徐舍中学成为走在宜兴前列、省内知名的美术特色学校,以学校的振兴推动徐舍教育事业的振兴。”张旻相信,学校通过拼搏发展,一定会交出更惊艳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