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1-02-26 09:17:0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802 生成日期 2021-02-26 公开日期 2021-0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土资源、能源 主题(二) 土地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总结,报告,政府信息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存在不足、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着力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法治化、精细化、规范化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重要保障,并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法规监察科抓好协调,局机关各科室、各国土所(分局、规划办)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局党委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用法,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研究部署阶段性任务。二是强化法治学习。坚持局党委(扩大)会议学法制度,年内共开展“会前学法”6次,并通过专题学习培训和支部主题党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干部集体学习研讨。集中研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党章及新《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二)科学举措,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执法,我局按照无锡市局和宜兴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深化推行“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农用地转用、土地预审、土地利用、建设用地规划等各环节审批简化工作。建设完成不动产登记银行网申系统、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关联业务联动办理、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推行“线上抵押”,持续优化本市营商环境。

  二是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共受理63件,办结61件,在办2件;行政复议共受理7件,办结6件,在办1件;行政诉讼共受理31件,目前已审结21件,其余10件尚在审理中。我局共对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30件,组织听证3起。目前,我局未发生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情况。

  三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今年,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出台《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宜自然资规发〔2020〕63号)。我局对执行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本单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将其录入电子报备系统管理,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四是梳理调整行政权力清单。通过梳理行政权力清单,新增行政权力4项(其中行政处罚2项,行政强制2项),调整名称和法律依据1项,调整名称、行使层级和法律依据1项,梳理的权力清单通过市委编办审核确认。执法人员信息和调整后的权力清单通过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做到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同时,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工作,根据市司法部门统一安排,我局共组织全系统202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换证考试,全部合格予以换证。两次组织全系统共计74人新申领了行政执法证。全系统执法队伍进一步扩大。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我局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等重大节日时机,结合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在门户网站上开设工作专栏,依法进行信息公开,及时上传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积极参加市纪委、市广播电视台等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等热线栏目,宣讲法律法规,介绍城市重大建设项目编制、审批情况,认真解答广大听众的热点问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自然资源工作动态、更新法律法规及政策、加强业内法律法规宣传等;开展宜兴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宣讲团走进乡镇活动,局长带头深入基层,面对面向干部群众作专题宣讲,充分利用政策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强大合力,汇聚起共建强富美高新宜兴的共识,为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

  二是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今年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我局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精心准备材料,制作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短片,该短片荣获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好项目奖,受到省厅通报表扬。短片以地球环境恶化、野生动物濒临灭绝为切入点,倡导善待地球、尊重生命。短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被大量转发,有上千人观看、参与答题抽奖,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6月25日,为纪念第50个全国土地日,我局组织开展“情满大地 童话自然”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孩子们关注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故土,培养孩子们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三是着力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年初组织开展了全市新《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视频讲座。11月6日,我局在全系统内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项培训,邀请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勇授课,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宏观历程”、“变与不变”、“人格权编的主要内容”、“民法典中的其他新制度”四个方面,让全系统上下能更好领会法典内容,及时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切实有效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印发了新《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多种学习资料,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复杂问题的处置能力尚有欠缺。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宣传方式和宣传手段上仍然比较单一,行政执法监督效能需要进一步发挥,治理能力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运行效能还需继续提高。

  三是打造特色亮点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在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上还不突出,创造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举措还不够多。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增强法治政府观念。继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多种形式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以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带动全系统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继续加强“三项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强化行政监督,建立健全行政问责机制,做到以制度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机制。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培训,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坚持文明执法。完善执法队伍人员结构,注重执法骨干力量的培养,做好新人的“传帮带”工作。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专业执法队伍。

  四是加强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力量。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等节点,结合“法律七进”等形式,全方位加强自然资源系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自然资源规划领域政策宣讲多层次、广覆盖。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