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宜兴市行政审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日期:2021-03-02 10:24:4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847 生成日期 2021-03-02 公开日期 2021-03-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报告,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自组建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助推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2020年度法治无锡建设工作检测评价实施办法》、《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的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宜兴市行政审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自组建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助推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2020年度法治无锡建设工作检测评价实施办法》、《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的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审批职能,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19年2月28日,我市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政务服务中心)为基础组建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类涉及10个部门的52个权力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在职能调整到位、人员转隶到位、权力划转到位的基础上,同年6月28日,宜兴市行政审批局率先在无锡大市正式运行。2020年以来,我局共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3108件,其中:市场准入类办件19766件,投资建设类办件4645件。市场准入类办件中,内资企业登记18221件,民办非企业、社团登记178件,各类许可765件。投资建设类办件中,完成基本建设项目备案1103个,核准39个,投资总额1202.15亿元;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62个,办理施工许可证326张。各类审批按时办结率100%,审批提速率达到70%以上。

  1、权力运行更加优化提升。围绕“集中审批、提高效率”的改革初衷,充分发挥综合窗口作用,优化审批组织形式和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不断完善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两大综合窗口功能,将两大类事项的涉审关联部门进行再整合、再优化,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集成审批、一窗出件”;开设便民服务区,现场指导企业办事人完善申报资料、修改相关材料,让企业少跑腿;探索实践企业注册登记与行业经营许可并联办理的“证照联办”模式,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

  2、审管协同更加密切顺畅。及时建立信息推送和共享机制,加强与划转事项原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各部门划转事项的最新法规、文件、通知精神,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同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积极将审批信息、审批结果推送给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及时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平台向相关部门推送。文化、教育、人力资源等许可审批在现场勘查环节,就联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前介入,既提高现场审查的专业性,也便于主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3、权力内控更加严格规范。围绕“规范运行、廉洁高效”目标,从基本制度、专项办法、操作规程等多个层面入手,规范行政审批环节和流程。上半年,制订出台《宜兴市行政审批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围绕行政审批工作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实行廉政风险点清单式管理,并报市纪委派驻组备案,构建制度完备、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权力内控制度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勇于探索实践,倾力打造“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

  根据中央、省、无锡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积极配合发改委,制定出台了《宜兴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为我市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将更好地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同时,根据部门职能,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牵头工作,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类问题逐一剖析研判,找准症结,做好整改,对标提升。在4月份公布的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测评结果中,我市再次位列无锡大市第一,在连续4年的营商环境测评中,宜兴3次排名无锡第一。

  1、“3550”改革成效巩固放大。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创新,大胆实践,不断巩固放大“3550”改革成效。线上推广使用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推动“工商注册、印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事项”可网上同步办理。线下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提供开办企业咨询、导办、帮办服务,持续缩短企业开办时间。今年以来,全市约有7000户企业实现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短到0.5个工作日;优化不动产登记线上预约、申请及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不动产登记承诺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启动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建设,由行政审批局牵头,与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税务、水电气等部门系统完成对接,实现网上申请、后台审核、全程不见面或最多见一次面办理模式,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加快推进“宜兴市投资项目审批平台”建设,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进一步保障建设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证发放的全链条高效审批,目前系统已进入功能完善和试运行阶段。

  2、“模拟审批”覆盖面不断扩大。按照“实现模拟审批是惯例,不实施模拟审批是特例”要求,将房地产开发、有条件的政府投资等项目纳入模拟审批通道,扩大模拟审批覆盖范围。会同其他涉审部门,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环节、精简材料,将模拟审批的制度创新优势转化成项目快速落地胜势。今年,累计已有总投资157.6亿元的112个项目进入模拟审批通道,比2019年全年数量增长212.82%(2017至2019年分别有68只、30只、39只项目实行模拟审批)。我局为光大环保餐厨处理(宜兴)有限公司提供的模拟审批服务的案例被无锡行政审批局选中,作为参加国家营商环境测评的典型案例上报。把代办员队伍建设作为模拟审批的人才支撑,加强镇街代办员队伍教育培训和考核管理。4月24日,举行全市代办员培训会议,针对模拟审批制度和项目审批流程进行系统培训,镇街代办员及分管领导70余人参加。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制定项目全流程进度表,定期更新,挂图作战,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3、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会同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起草修改《宜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广使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实现项目协同办理、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项目、流程、事项全覆盖改革,通过“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个统一,合理划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明确每个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现项目审批“5678”目标(即:“社会投资一般项目5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小型项目6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重要项目7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大中型项目80个工作日”)。

  4、“不见面审批”改革持续完善。对照政务服务事项国家标准化规范及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要求,实现事项办事指南省、市、县三级标准统一。9月30日,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新旧事项库切换后,市级6大类1051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集中进驻,实现网上咨询、申报、预审,部分事项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督促指导各相关部门不断优化“不见面审批”流程,构建标准统一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目前全市89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完全不见面审批,29项实现见一次面。不断拓展宜兴网上政务服务旗舰店PC端和手机APP端的服务功能,将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事项放到网上查缴办,近期又新增8个热门应用服务,推动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合法性审查是行政机关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必经的程序,也是法治工作的重点之一。机构改革到位后,我局根据部门职能变化,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并印发了《宜兴市行政审批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起草了《宜兴市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听证工作办法》等制度文件,加强对决策事项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进一步为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提供了程序规范和制度保障。制定并印发了《宜兴市行政审批局公职律师管理暂行办法》,为以后加强公职律师管理,为公职律师对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助推科学决策提供又一制度保障。

  2、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制度,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宜兴市行政审批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宜兴市行政审批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宜兴市行政审批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在今年“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和现场检查中,我局的“三项制度”推行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被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2020年度行政许可“三项制度”示范单位。

  3、着力提升案卷工作管理水平。起草了《宜兴市行政审批局案卷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制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规范等制度文件,为全局规范执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2020年的执法案卷评比中,我局报送的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严格落实《宜兴市行政审批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执法结果在局门户网站和宜兴政务服务网上同步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加快市级部门自建审批平台与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共享,在实现全部事项网上办的同时,实现审批行为全过程留痕,在执法程序、效率等方面接受群众的实时监督。利用短信评议平台及政务服务网“好差评”系统,畅通办事群众的监督渠道,便于办事群众及时反馈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对办事流程、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的全方位监督。加强敏感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五)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宣传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法律法规的贯彻和实施。为进一步强化全局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努力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法律、法规、条例等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集中学习。

  2、组织好执法证考试。由于行政审批局是今年新组建部门,且部门职能有较大变化,我局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截至目前,我局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计37人,占全局在编人员的82.6%。 

  3、强化内部自查工作。随机抽取、评查许可案卷,梳理存在问题及重点整改内容。通过内部案卷评查,有效提高办件质量和执法文书制作水平。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组建以来,我局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机构新组建,人员缺编严重,造成法制队伍力量薄弱,法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许多权责边界还需要进一步厘清,配套的保障措施和制度亟待完善。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

  五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六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四、下阶段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强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的法治保障。围绕省市的相关要求和统一部署,在扎实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开展好调研工作。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生机构,行政审批局许多职权的行使在上位法支持方面还较为模糊,要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探索建立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以保障职权的有序合法行使。

  (三)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在普法对象上更加注重广泛性,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审批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学法教育;在普法内容上更加注重实用性,重点抓好各类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在普法方式上更加注重多样性,创新开辟法制宣传载体。

  (四)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高度重视上级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加强汇报与沟通,积极主动做好答复和证据材料提供等工作;认真做好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改进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调解等手段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积极配合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活动。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权力运行。严格按程序办事,认真做好各类政务公开信息的梳理和更新,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组织开展案卷自评自查工作,同时采取多种培训形式,紧紧围绕工作实际,特别注重对法律法规等知识更新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切实提高行政审批工作质量,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宜兴市行政审批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