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镇

周铁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
《关于加快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体循环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02 17:45:33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884 生成日期 2021-03-02 公开日期 2021-03-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调整,制度,改革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无锡市发布了《关于加快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体体循环的工作方案》(简称《方案》)。 一、文件的起草背景 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无锡市发布了《关于加快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体循环的工作方案》(简称《方案》)。

  一、文件的起草背景

  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苏政务办发〔2019〕44号)均明确指出,要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2019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 “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 “一窗”分类受理。根据省政务办《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专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我市在省内率先推进一窗受理改革。

  要坚持线上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体循环、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对标改革要求和群众期盼,我市政务服务还存在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提交材料等现象,大厅窗口忙闲不均、流程不够优化、“不见面”审批能力偏弱等问题仍未根本性解决。为破解企业群众办事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和“痛点”,我局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以下简称“一窗式”)改革,主要做法是将大厅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实行专业办事窗口和分类综合窗口相结合,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管好政务服务进出两端,优化政务服务中间流程,加强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为企业群众办事增便利。其核心理念是企业群众办事做减法,政府服务做加法,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实现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方案》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实施步骤、组织保障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对“一窗式”改革的定义、实现路径、基本思路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提炼。核心是管好政务服务进出两端,优化政务服务中间流程。

  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一窗式”改革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实现群众办事“进一门”;二是推进事项办理受审分离,实现群众办事“认一窗”;三是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上一网”。

  第三部分为工作内容。分三个方面,12条具体工作举措。第一方面:全面夯实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主要是摸清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底数,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工作要求,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再对受理材料、办事流程统一标准,为改革奠定基础。第二方面:稳步推进“一窗式”改革工作。主要是搭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第三方面: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这是实现“一窗式”改革的技术保障和支撑,也是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的必然要求。

  第四部分为实施步骤。提出将“一窗式”改革分为启动准备阶段、改革实施阶段和总结推广阶段,并对各阶段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要求。

  第五部分为组织保障。“一窗式”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部门全力协同配合,形成工作机制和合力。方案提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配套制度、完善考核监督、强化协调配合”等四方面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