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监测信息

2020年度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1-03-04 14:39:4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0942 生成日期 2021-03-04 公开日期 2021-03-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水环境质量,保护,大气,噪声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0年度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2020年,全市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环保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宜居核心价值、遵循绿色发展要求,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好宜兴的“碧水、蓝天、净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走出了一条具有宜兴特色的环境治理新路子。2020年宜兴市环境质量主要内容为:水环境质量状况、空气质量状况、声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质量

  (一)饮用水水源

  我市城镇饮用水以集中式供水为主,主要取自横山水库、油车水库。2020年全市取水总量为9809万吨。横山水库和油车水库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二)河流水质

  1、国家、省“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

  2020年我市5个国考断面中有4个断面达到2020年度水质目标,达标率为80%;18个省考断面中有17个断面达到2020年度水质目标,达标率为94.4%。

  2、市控河流水质

  2020年40个市控河流断面中,Ⅱ~Ⅲ类水断面有35个,所占比例为

  87.5%,Ⅳ类水断面有5个,所占比例为12.5%。

  二、空气环境质量

  (一)环境空气质量(采用无锡统计数据,最终结果以省中心公布为准)

  2020年我市按五局大院和宜园2个空气自动站实况进行统计,宜兴城区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为1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为33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年均值为49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为30.0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以一氧化碳第95百分位浓度计)值为1.2毫克/立方米,臭氧(O3)8小时浓度(以臭氧日最大八小时均值第90百分位浓度计)为169微克/立方米。

  2020年两站有效监测天数为366天,其中优良天数为302天,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82.5%.

  (二)酸雨

  宜兴市区2020年降水年均pH值为5.99,降水pH范围在4.88~8.13之间,酸雨(pH<5.6)发生率为24.3%。

  三、声环境质量

  2020年市区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6.3分贝。市区区域环境噪声的主要噪声源为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其中生活噪声所占比例为83.8%,交通噪声为13.1%,工业噪声占3.1%。

  2020年市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路段达标率45.7%,平均等效声级为70.2分贝,噪声强度为三级,声环境质量为一般。在总计102.1公里路长的监测范围内,噪声强度达到二级(较好)及以上的路段长度为46.6公里,占比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