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公告公示
关于开展2021年度宜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推荐评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3-05 16:24:31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陶都英才”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宜发〔2018〕46号)、《关于“陶都英才”政策的若干补充意见》(宜发〔2020〕48号)和《新时代宜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宜发〔2019〕46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和能工巧匠在技术创新、传授技艺、技术交流、技术会诊、技能攻关和实现绝技绝活代继传承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宜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的评定工作,现就推荐评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评审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主要任务及作用

  1、传技:以技能大师为项目(工种)带头人,传绝技、带高徒,为企业及社会培养技能骨干。

  2、攻关: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人才团队优势,立足企业、立足岗位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实施技术改造,解决生产环节技术难题,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3、研发:开展新技术的应用试点和推广,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技能研修等工作,每年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

  4、交流:开展技术交流,加快高技能人才集聚,形成技术创新团队,为技术研修、创新等提供交流平台,承担和参与行业性、区域性技术技能培训、交流、协作和推广活动,并将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及时总结推广。

  (二)认定范围

  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选择我市各类产业、企业和职业中由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作为主要骨干,依托所在企业、行业、研发中心、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载体领办、创办,并有固定场所和设备,鼓励企业与各类院校合作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通过技能大师研修、名师带徒等方式,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传承活动。技能大师工作室一般设在企业班组、工段、实训(研发)中心等场所。

  (三)申报条件

  我市技能人才比较密集的行业、企业中已经建立并正常运行满两年、运行机制完善、有足够面积的工作室场地和必要的设备设施,团队成员不少于5人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其领办人年龄不超过55周岁,具有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以上或同等技能水平,在其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报:

  1、在创新创优方面,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取得较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利用所掌握的绝技绝活,用于实际生产与经营,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开发研制或创作有价值的新产品、新作品、新工艺等。

  2、在技术攻关方面,在科研、生产中攻克技术难关;对技术难题进行技术会诊,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引进和使用上取得突破。

  3、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科技成果进行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使科技发明、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4、在授艺带徒方面,在培养高技能紧缺人才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举办有一定规模的培训班传授技艺、培养人才,产生辐射效应,取得明显成果;培养的徒弟技艺高超。

  对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行业认可、社会贡献大但现行职业资格目录难以界定的特殊技能人才,经审核确认的,可以实行“一事一议”,并可以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原则上同一单位相同专业(工种)只设立一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二、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的评审

  (一)评选对象和条件

  “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评选对象应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以上或同等技能水平,在我市各类企业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能工作,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绝招绝技,本企业高度认可,能够带领团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消除质量通病,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2、有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成果,或创造过先进操作法,提高劳动生产率,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的;

  3、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有突出贡献的;

  4、具有宽广胸襟,传绝技、带高徒,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或在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

  5、对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行业认可、社会贡献大但现行职业资格目录难以界定的特殊技能人才,经审核确认的,可以实行“一事一议”,并可以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原则上同一企业相同专业(工种)只设立一个企业首席技师。

  三、申报名额

  宜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10人

  四、申报时间及材料

  实行企业单位自主申报、企业所在地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评审。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在2021年3月15日前自行申报。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

  1、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附件1)一式三份;

  2、申办报告,内容包括申办工作室名称(格式为“宜兴市+领办人名字+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和工作室成员简介、工作室基本条件、申报市级大师工作室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所在单位对工作室支持措施,以及工作室建立后工作计划、主要工作方向等;

  3、申办单位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其中企业与院校联合办的,还需提供校企合作协议书和院校事业单位或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的复印件;

  4、本行业或本单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的业绩证明、领办人身份证、学历证书、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称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出版物、业绩证明,工作室状况图片资料等。

  (二)企业首席技师

  “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评选工作坚持注重技能、业内认可、突出实绩贡献的导向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填报《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申报表》(附件2)一式三份,证明材料一份(包括学历证书、资格证书、荣誉材料等装订成册)。

  (三)评委会审核

  根据推荐申报材料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评审,提出入选人员名单,并通过公示程序,无异议后,授予“宜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称号,颁发证书、铭牌。

  五、支持措施

  (一)对经认定的宜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根据“陶都英才”政策给予奖励。

  (二)根据省、无锡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将在“宜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宜兴市企业首席技师”人选中择优推荐参加“江苏省、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江苏省、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的评选。

  六、工作要求

  (一)各镇(园区、街道)要高度重视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积极培养、使用企业首席技师,通过典型引路、高端带动、增强效能,把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成为新技术、新工艺、创造创新、绝技绝活、新标准研发推广、高技能人才技能展示交流提高的重要平台,企业首席技师真正成为企业的技能核心人物。

  (二)各单位要加强对政府奖补经费的管理,实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真正用在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上,为高技能人才开展技术研修、技术攻关、技术技能创新和带徒传技等创造条件,推动技能大师实践经验及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加速传承和推广。

  (三)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宜兴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宜城街道教育西路1号3号楼301室) 

  联系电话:0510-87981920

  电子邮箱:2429894616@qq.com

  附件:1-4.doc

  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