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食品安全
春节药械安全 市场监管人在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3-07 12: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002 生成日期 2021-03-07 公开日期 2021-03-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药品市场,食品药品,药品监管 分类词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春节药械安全,市场监管人在行动

  除夕前一天,市市场监管局宜城分局汪淼、吴霜仍然在新冠疫苗接种点核查疫苗使用情况,一直工作到五点;大年初一当天药械科张振芳仍然在统计上报新冠疫苗检查周报和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报表。

  像这样忙碌的春节,已经成为宜兴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执法人员工作常态。2019年年初一,上海新兴医药生产的免疫球蛋白检测艾滋病抗体阳性,局药品执法人员立即开始排查宜兴市内该药品使用情况;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暴发,局药品执法人员再次放弃休息,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宜兴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执法人员就是这样通过扎实的工作守护着全市人民的用药安全,展现着药监卫士的风采。

  今年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局药品执法人员主动作为,从1月初开始,对全市药品医疗器械市场进行巡查,保障春节期间药械市场安全。

  一是排查防疫物资质量状况。重点加强对口罩、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血液制品、中药饮片等高风险产品的质量检查,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和医疗机构规范产品购进渠道、索取合法票据、保证产品储运条件,消除风险隐患。

  二是督查新冠疫苗质量安全。市局与分局联动全流程跟踪疫苗配送过程,全程核查保管温度状况,确保冷链运输过程安全;同时组织分局执法人员对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全覆盖检查,全面核查疫苗质量控制,落实疫苗质量管理责任,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三是摸底新冠防疫信息。检查并督促零售药店严格实行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制度,详细记录购买人信息,对有体温异常、咳嗽人员及时劝导医院就诊,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市疾控中心,支持全市防疫工作。

  到2月28日,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共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97家、疫苗接种单位2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0家、化妆品经营企业59家,未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无药械质量举报投诉,春节期间药械市场安全稳定。下一阶段,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药械市场整治工作,确保群众安全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