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春茶飘香季 培训正当时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03-09 15:09:4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046 生成日期 2021-03-09 公开日期 2021-03-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民,经济作物,培训 分类词 农业,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春茶飘香季 培训正当时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为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升我市茶农春茶生产管理水平,3月6日,我市2021年度首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专题班——茶叶生产培训班在丁蜀镇陶都茶博城开班。培训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农业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学校承办。来自丁蜀镇茶叶协会的50余家茶企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到省级茶叶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主要包括当前茶园管理、茶叶加工技术、感官评审等内容,紧扣茶产业绿色发展、提升茶叶品质等方面,为茶企茶农提供了务实有效的指导。

  《茶叶品鉴与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

  房婉萍,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导,茶学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研究所所长。

  《茶叶加工技术与审评》

  周静峰,江苏省茶叶研究所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国家二级评茶技师、评茶员高级考评员、江苏省“333”高级技术人才。

  《宜兴红茶历史发展和生产要点》

  许群峰,无锡市茶叶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宜兴市丁蜀镇茶叶协会会长。

  参加培训的茶企茶农们表示,本次培训班在春茶开采季前夕举办,十分及时,很有针对性。大家表示会进一步更新理念,掌握新技术,做到学以致用,为促进全市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共同努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重在教育。近年来,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的指示精神,着力培育更多符合我市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的农民人才。2020年举办各类培训42班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111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300人,新增持证职业农民702人,培育认定规模居无锡首位。

  通过实施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我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高素质职业农民。

 

  熊宝星,宜兴市宝星家庭农场农场主,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杨杰,宜兴市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入选“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

  下一步,我局将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立足点,以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为核心,加快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培育一批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明显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