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中共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1-03-10 14:46:2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7615 生成日期 2021-03-10 公开日期 2021-03-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字,文史,文学 分类词 科技,教育,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统一部署 ,2020年6月8日至7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15日,巡察组向中共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根据统一部署 ,2020年6月8日至7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15日,巡察组向中共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巡察既是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局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履职情况的 一次“监督检查”,更是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近年来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为切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称整改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方案的制订、具体落实和监督执行,统筹协调各个环节,保证每个整改措施整改到位。

  

(二)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整改领导小组认真研究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在此基础上,按照“定事、定人、定责、定时”的原则,制定了《中共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围绕巡察反馈问题逐条进行分析研究,并将所有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相应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及整改时限,对号注销存在的问题,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治本断根的韧劲推进整改落实。

  

(三)加强跟踪督导,强化责任落实。《整改方案》制定以后,各责任领导多次牵头召集相关责任科室(单位)落实整改,按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分步实施,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形成“闭路循环”,坚决不留尾巴、不留死角。对要求即知即改且具备条件整改的问题立即予以整改;对面上的、共性的问题,深刻查摆、举一反三;对涉及长期性、根本性的问题,着眼顶层设计,强化建章立制,及时完善制度,真正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二、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实落实整改任务

  (一)学习践行新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严实”的问题。

      一是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每月开展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学原文,读原著,强化理论武装。局主要领导带头为局系统全体党员上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二是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深入开展“打好‘四场硬仗’,开创崭新局面”专题读书调研活动,党委中心组每位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文体旅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协调和执行,积极开展“文行阳羡”志愿服务行动,通过送文化下乡、阅读推广、电影放映、戏曲传承、美术公教、非遗展演、文博宣教等多支志愿小分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严格文旅项目审核申报。会同市发改、财政,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实施细则》(宜文联发〔2020〕20号),积极组织开展政策申报工作。建立《文旅项目专家预评审制度》,对全市投资 5000 万以上拟建文旅项目,邀请专家进行预评审,2020年全年共对 18 个拟建项目进行了业态审查和运营评估,一票否决不符合规划项目 2 个。编制《宜南山区概念性发展规划》,创新建立项目等级评价体系,对未按规划建设或未正常开放项目提出处理意见,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二是线上服务平台提档升级。宜兴全域旅游总入口正式上线,整合优化各类文化旅游资源,游客扫码即可享受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三是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我市文旅工作实际,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旅游+康养”战略,签约“蓝城春风江南”田园农旅度假村、“上工苑·如悦康养”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不断促进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四是加大旅游推介力度。集中开展消费月活动,面向长三角发放1000万元旅游电子消费券。组织开展 “志趣——紫砂的另一面”文旅交流活动(浙江杭州)、“长三角一体化——宜兴文化交流行(安徽宣城)、宜兴文旅进高校——运河陶·丝路情紫砂精品展(南京工程学院站)等一系列大型文旅宣传推介活动。

  五是加强机构薄弱环节建设。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根据“三定”方案,完成人员配备工作,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加强局法制科人员配备,制定出台《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办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各类财务制度,提升综合业务素质。

  3.关于“文体旅融合发展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开展文化服务新行动。制定下发《关于报送2020年度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指标数据的通知》,分层次、分块面召开“宜兴市文化场馆高质量考核推进会”、“高质量考核数据统计填报培训会议”等,积极引导全市文化场馆高效运行。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2020年村村行小分队惠民演出300余场,演职人员达到10000余人次,送戏下乡100场、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二是开展送体育器材下乡活动。继续巩固提升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成果,2020年捐赠健身路径55套、篮球架10副,进一步满足了基层群众,特别是体育设施薄弱的偏远农村地区群众的健身需求。三是宣传推广“陶式生活”。组织召开“陶式生活”旅游专题座谈会,进一步丰富“陶式生活”内涵、表现形式。首次与江苏抖音建立合作关系,注册宜兴文旅账号,围绕“陶式生活”进行整体打造、宣传营销。组织开展“游陶都宜兴 享陶式生活”2020宜兴文旅(南京)推介会暨“这里的冬季暖洋洋”旅游季启动仪式,集中推出了“寻迹紫砂、冬季恋歌、冬恋雪竹”三条冬季旅游精品线路。四是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会同市人社局通过组织专业测试,公开考录文博、美术、舞蹈等4名高端及紧缺性人才,公开招考锡剧演员1名。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内部监督管理质效有待全面提升。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导,成立4个党建工作指导组,由局党委班子成员任组长,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风廉政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制订出台《关于规范投资类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加强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在职人员思想教育,开展摸底谈心活动,进一步明确规定在编在岗人员不得利用公共资源为个人谋利益。

  5.关于“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比较混乱”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并将行政事业单位相关管理制度材料编制成册,发放到下属各单位及局科室,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制订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和局财务人员内部检查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二是相关下属单位对涉及问题立行立改。锡艺中心:聘请专业人员对本单位财务人员进行辅导,采取网银付款方式,减少现金支付。陶博馆:全面完成电算化财务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房屋资产出租台账。图书馆:将数字资源经费纳入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做好书卡的登记、领用管理;对生活困难职工按照相关政策,规范申请补助。体育产业中心:完善营销慰问物资采购发放管理制度,物资发放当场签收,并留存签收记录。文化中心管理办公室:定期核查各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确保部门预算平稳执行。文管办:制定职工困难补助制度,完善补助申请标准,严格规范职工困难补助发放。

  6.关于“部分权力事项运行存在较大风险”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法办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规范制作法律文书、对标施行自由裁量、严格实施法制审核,先后开展了文化旅游市场集中整治、无证经营专项整治等行动,2020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件。二是规范产业奖励政策申报。联合相关部门出台《2020年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实施细则》,严格标准逐项审查企业申报资料。三是完善美术馆运营模式。制定《宜兴市美术馆办展流程制度》,所有展览都需经美术馆专业艺委会审核通过才能够申请办展。制作《宜兴市美术馆收藏证书签发登记表》,严格执行三人三锁制度,每次进出库房均需办公室、后勤保障部、典藏研究部三部门专人到场。

  7.关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杜绝无函接待、先接待后审批、同城接待等违规现象的发生。制定出台了《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制度》,公务外出用车,实施严格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加强相关文件学习,坚决杜绝各类违规购买行为。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三)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8.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贯彻党委会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水平。2020年11月23日,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并严肃开展了自我批评和批评,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局领导与分管科室和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与新交流、提拔的中层干部开展廉政和任前谈话。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开办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对发展党员工作和“智慧党建”系统使用进行培训。赴官林镇党建指导站、官林税务分局、官林护卡膜行业党建联盟进行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依托“智慧党建”,每月对各支部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管理,对“三会一课”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小组,对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验收。

  9.关于“意识形态体系建设不完善”的问题。

  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把理论武装作为加强班子建设和促进中心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积极运用专题讲座、专题调研、网络学习平台等载体开展学习,进一步规范交流发言、研讨互动等环节,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制定出台政务媒体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局官方网站以及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日常运营管理。建立健全“学习强国”信息报送机制,加强信息员、网评员队伍建设。2020年,17篇信息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其中全国平台2篇,省平台9篇,无锡平台6篇,录用数量较往年大幅提升。

  1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科学”的问题。

  

加强人才引育工作,举办局首届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能力。探索引入竞争性选拔机制,组织开展局系统中层副股干部竞争上岗工作,选拔中层干部12名。

  11.关于“落实巡察审计整改工作浮于表面”的问题

  狠抓源头治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出台并严格执行《关于规范下属单位编外人员加班管理的意见》、《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制度》、《关于规范投资类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加强建设管理的意见》、《政务媒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制度抓根本、以制度促发展,认真做好各类巡察审计督查反馈“后半篇”文章。

  三、坚持巩固提升,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针对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局整改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工作标准不降、执行力度不减,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好整改工作。

  (一)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对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

  (二)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纵深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不松劲、不减压,有力有序扎实推进,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打好持久战。

  (三)着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化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针对巡察反馈的涉及全局性、普遍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工作研究,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加快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

  (四)抓好结合促进成果转化。局党委将把巡察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同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文体旅高质量发展、“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709;邮政信箱:宜兴市陶都路8号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电子邮箱:717430732@qq.com

  
 

  中共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委员会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