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中共宜兴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1-03-11 08:01:28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统一部署,2020年7月2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宜兴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23日,巡察组向中共宜兴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自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审计局党组始终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和“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要求,以对党负责、对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方针,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认真解决审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在我局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真正用巡察工作成果推动宜兴审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对照检查,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全局上下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压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水仙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韫珂同志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韫珂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

  市审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了《中共宜兴市审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督导、分管领导督查督办、责任科室具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形成了狠抓整改落实的整体合力。全面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及整改要求,深入分析研究,部署安排整改措施及计划,对已经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通过努力短期内能够整改的,限期整改;对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整改的,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整改。

  (三)科学统筹谋划,推动问题解决

  局党组书记作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会同局党组班子成员对整改事项及时跟踪督办,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在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间,局党组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整改与完善机制相结合的整改思路,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对于点上问题、个性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对于面上问题、共性问题做到建章立制、全面整改;对于整改难度大、时限长的问题做到集中力量、分步推进、逐步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的质效。

  (四)严肃规章制度,常态考核管理

  局党组坚持把整改落地和长效机制有机结合,立规矩,抓整改、促落实,努力建立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市审计局党组认真反思工作、汲取教训,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常态化开展考核监督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事。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6个方面的问题,局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1.关于“审计工作创新还需进一步强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关于“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还不够多”问题的整改结果。局党组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两统筹”和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审计一盘棋”理念,不断加大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组织方式的创新。做好审计全覆盖规划与年度项目计划的统筹衔接,做到分类谋划、全域覆盖,从源头管理上统筹。2020年11月,根据省审计厅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建议及无锡市审计局相关工作要求,局党组立即着手谋划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邀请了市委巡察办、市人大、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相关领导、村(社区)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召开审计项目计划征集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汇聚智慧。在此基础上,局党组在计划安排时,也充分考虑与上级审计机关项目计划的统筹、同类审计项目间的内部统筹、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衔接,确保了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实现聚焦重点、覆盖全面的目标要求。同时,局党组在具体项目计划安排上,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其他审计项目为支线,深入推进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实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果多用;在审计人力资源安排上,科学整合审计资源,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的“三位一体”新格局,充分发挥各个审计力量的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努力实现质效最大化。目前,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上)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已上报上级审计机关审核。

  今年,由我局组织实施的宜兴市本级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在2020年10月份被江苏省审计厅表彰为县级审计机关优秀“两统筹”审计项目。

  (2)关于“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结果。局党组坚持以“质量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高审计项目质效,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一是积极参与全省计算机审计攻关团队建设,组建了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推荐了2名年轻审计人员分别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脱产培训考试和为期半个月的省审计厅大数据审计分析专题培训班,为大数据审计提供了人才保障;二是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结合审计项目实际,统筹人力资源配置,持续加大审计项目中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我局在近期组织实施的江阴市社会保险基金异地交叉审计项目中,配备了财务审计主审和大数据审计主审,实现了“双主审”工作模式。同时优选了2名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资格认证的年轻审计人员参与项目审计,配强大数据审计力量,与财务审计实现协同作战、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极大提高了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率;三是采用“以审代训”方式,让年轻审计人员审计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局党组极其重视年青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在今年的审计项目主审安排上,倾向于由年轻审计人员担任项目主审,并配备老审计人员作为传帮带责任人,根据审计人员和审计项目实际情况,用“合适的人”做“合适的项目”,用审计实践作为年轻审计人员业务能力提高的“磨刀石”。从目前实际情况看,年轻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在项目审计实践中得到了快速提升,基本具备了独当一面的业务能力。

  2.关于“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力度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局党组持续加大审计问题整改督促力度,以“五个举措”为着力点,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一是营造审计整改督查外部环境。通过工作会议、审计组进点会、审计取证、征求意见等关键节点,广泛宣传审计整改工作的相关规定,努力营造重视审计、重视整改的意识氛围;二是实行“清单制”、“销号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制”、“销号制”,每个审计项目建立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时限要求,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审计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对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管理;三是实行集中督导制度。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每月集中检查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对已到时限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追踪,督促整改落实;四是借力市人大促整改。根据全国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的精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工作的长效机制,及时整理汇总和上报审计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五是借力市委巡察工作促整改。与市委巡察办时刻保持信息互通,及时提供审计报告及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到位。

  2020年10月2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水仙受市政府委托,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共涉及18个项目、169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销号”的问题有137个(其中5个问题在审计期间已整改,整改金额达2.26亿元),销号率达81%,比去年提高16%;32个问题因涉及体制机制等原因,处于正在整改“挂号”阶段,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已按照审计要求,制定了整改时间表和具体措施。从整改总体情况来看,各被审计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相关单位已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17亿元,收回国企对外股权投资收益1.32亿元,调账处理资金1.25亿元,原渠道归还资金1281.78万元,收缴财政资金809.97万元,收回公共资金106.95万元。从完善制度和理顺机制方面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25项。

  3.关于“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一是组织集中整训。根据意识形态工作巡察整改方案要求,我局于8月25日至28日组织开展了脱产全封闭的集中整训。本次集中整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形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教育及廉政教育,整训内容包括党课《爱国主义教育》、市纪委马南新副书记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市发改委钱西元主任讲解《宜兴经济形势与产业布局》、西渚镇白塔村欧阳华书记讲解《新农村建设》、市委党校柏剑波讲师讲解《党史、新中国史》、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讲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等,在培训课程结束后,要求所有参训审计人员结合集中整训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并安排6名年轻审计人员进行心得体会交流。二是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入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化理论学习、注重学习成效,真正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素质,推动审计各项工作的发展。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内容;结合“学悟伟大精神、争当领跑先锋”主题,组织开展了《党的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充分彰显与锻造》主题党课;根据“双队伍三报到四服务”工作机制要求,组织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到结对共建单位周铁镇中新村组织开展共建共学、扶贫走访及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网上答题、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等活动。四是结合“锡收真理,筑基青干”读书活动,不断推动全局青年审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让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组织青年审计干部常态化开展学习讨论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等必读书目,并撰写了23篇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五是不断加大考核力度,尤其是定期对年轻审计人员学习情况、学习笔记进行检查督促,确保集中学习和自学不走过场,学习内容深入内心。

  4.关于“党组织建设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局党组严格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规范局党支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基础保障、管理监督、活动开展,不断提高局党支部建设管理质量水平。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党总支部、党支部委员,规范设置支部委员。依托“智慧党建”管理平台,规范开展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党员活动,详实记载活动记录和保存工作台账,及时更新相关党务信息,各项指标均实现100%到位。

  5.关于“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局党组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将审计工作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审计监督之中。一是深入基层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立足实际,结合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村(社区)“三资”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等项目,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关注困难、弱势群体相关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规范资金管理,促进提高专项资金效益,维护群众利益。局党组班子成员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各自分管领域,均撰写了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二是结合“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和专项资金、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全面揭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基层获得感;三是结合审计工作职能,组织开展财政财务、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宣讲活动,服务基层一线。11月20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鑫同志为全市工会组织专题上了一堂《严格规范财经纪律 高质量开展宜兴工会工作》理论宣讲课,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四是关爱群众、直面交流。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领审计党员干部和审计志愿服务队,依托阳光扶贫、结对共建等活动,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局党组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规定,开展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选拔任用程序。对存在的混岗问题,混岗所涉人员立即纳入编制所在单位管理。截至目前,对涉及混岗任职人员,于10月至11月免去了2人的科长职务、调整了1人的职务,尚有2名混岗人员,也将在适当时机作出相应调整。

  局党组对混岗任职人员,在不突破中层职数总量的前提下,暂时予以保留,只减不增,并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改善我局公务员中层干部结构和梯次,不断压减事业人员混岗任职公务员中层职数存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7990106;邮政信箱宜兴市宜城街道荆溪中桥南堍五局大院;电子邮箱jssyxssjj@163.com。

                                                                                                     中共宜兴市审计局党组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