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2020年度宜兴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时间:2021-03-18 14:49:08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4167 生成日期 2021-03-18 公开日期 2021-03-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政法,法制,程序,廉政建设 分类词 司法,监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度宜兴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度宜兴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0年,在宜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抓好顶层设计谋划,强化统筹协调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扎实,宜兴获评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在宜兴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结合中心工作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每季度编印一期《法治讲堂》作为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材料。组织全市各部门和镇街法制分管领导、法制科室负责人等100余名干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提素能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市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严格落实公务员网上学法考法制度,将考试合格率作为个人年度考核依据。开展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每三天通报一次排名。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年初制定《宜兴市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及评价办法》,将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细化为具体任务考核指标。年底对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镇街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检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运用于市综合考核。组织开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强弱项、补短板专项活动,列出33项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对照整改,并开展专项督察,全面检视整改效果。对全市18个乡镇(街道、园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调研,重点督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程度、公共法律服务等推进落实情况。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发《2020年度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个关键环节制定了严格的执行程序,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全面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宜兴市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中有关征集公众意见的内容。2019年新修订的《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公众参与的程序和要求进行了明确规范。

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今年我市共出台《宜兴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宜兴市医疗救助办法》《宜兴市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实施意见》《宜兴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4份规范性文件,对其制定主体权限、制定程序、草案内容逐一作出审查,确保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审查过程中通过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官网等渠道广泛征求社会民众、相关板块和部门意见建议。全面启用江苏省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平台电子报备系统,组织举办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努力提升我市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已开展关于限制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野生动物保护和民法典等多次专项清理行动,共梳理规范性文件284件。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组织市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起草招商引资协议签订等涉法事务。2020年共审核《大拈花湾合作协议》《雅达项目补充合作协议》《赛拉弗合作协议》《南方水泥增资合作协议》等各类政府合同35件,涉及金额300多亿元。在疫情防控方面,参与制定《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行政措施的法律指引》《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涉法问题如何处置》等执法实务指引类手册;在安全生产方面,编制《流动加油车行政处罚类执法实务指引》《针对瓶装燃气经营问题行政执法实务汇编》等十余件执法实务指导手册;在社会治理方面,针对不动产登记确权、小区配建幼儿园产权等热点问题,参与制定《关于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有序推进三项制度建设。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三项制度作用发挥,聚焦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细化行政执法公示内容,聚焦信息化运用,强化三项制度手段支撑,聚焦规范化,提升三项制度的可操作性,聚焦关键环节,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落到实处,聚焦督促指导,确保三项制度落地见效。组织对全市36个行政执法部门启动推行三项制度情况专项检查,通过自评自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补齐缺项,优化强项,注重实效。开展三项制度示范体系创建活动,共有12个部门积极申报示范创建。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形成行政执法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狠抓重点领域执法,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作为落实 三项制度的重中之重。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实施,切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摒除随意检查、多头执法、重复处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0年已开展案件季度抽审、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优秀行政执法现场音像记录评选活动,对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重点监督。

三是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启动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各镇街成立综合执法机构。起草制定符合宜兴本地实际的《宜兴市镇(街道)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构建快捷高效、权责一致的基层行政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赋予镇(街道)行政执法类管理权限清单,下放行政处罚权163项。迅速摸清一线执法人员配备底数,组织镇街综合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专场考试,按照在编在岗等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条件人员坚决不予申请行政执法证件。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

一是扎实开展大调解工作。研究制定全市重大矛盾纠纷处置两级应急预案,紧密结合两会、春节、大庆安保等时机,大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专项活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2020年,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26374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976件,调解成功率98.6%,涉及金额超14360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在各乡镇板块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使行政机关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政府公信力。依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出庭应诉率纳入综合考核。2020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5件,已办结42件。市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包括二审和再审)68件,已审结38件。

三是畅通非诉纠纷化解渠道。利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各种法律服务资源,构建诉前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采取行政复议+调解”“法律援助+调解”“公证+调解等组合式化解矛盾方式,同时鼓励和动员基层普法力量参与,努力化解多领域纠纷。进一步推进行政裁决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商事仲裁等其他救济方式的有机衔接,不断完善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工作体系建设,构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提升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合力化解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如重点执法领域的监督力度还需加大,执法人员数量不够及处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非诉纠纷解决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今年,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总结,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深入贯彻实施《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健全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公众参与机制和集体讨论决定机制。 

(二)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更多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镇街延伸下沉。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强化在相对集中处罚权方案制定、审核、报批等方面法制协调监督。逐步推进由镇街司法所指导监督镇街行政执法活动,构建快捷高效的基层行政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

)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从严约束执法自由裁量权,深入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规范化运作。加大对食品药品、劳动保障、卫生健康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推行全程说理执法、行政监督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提升执法实效。

)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听证和出庭应诉机制。努力构建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行政调解的非诉纠纷化解平台,把行政争议、行政纠纷化解在非诉讼渠道。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更务实的作风、拿出更有力的举措,以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宜兴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进一步推动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不断进步,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