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预案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宜兴市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1-03-19 15:24:5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6328 生成日期 2021-03-19 公开日期 2021-03-19
文件编号 宜政办发〔2021〕1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水环境质量,太湖治理,通知 分类词 环保,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2021年宜兴市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宜政办发〔2021〕12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宜兴市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21年宜兴市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2021年宜兴市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防控蓝藻暴发和湖泛发生,保障供水安全,根据《江苏省太湖应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江苏省太湖蓝藻暴发应急预案》、《江苏省太湖湖泛应急预案》、《江苏省打好太湖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江苏省太湖治理工作督查考核办法》、《无锡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规和文件,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时间

  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期为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无锡市关于做好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明确要求、落实责任,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信息共享、快速应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应对太湖蓝藻暴发、湖泛发生以及饮水安全事件,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保障太湖实现安全度夏。

  三、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

  (一)领导小组

  经市政府批准调整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市长任组长,分管生态环境、水利、公用事业及农业农村的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各镇、园区、街道,市政府办、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市纪委监委、水利局、公用事业管理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计局、气象局。领导小组负责宜兴市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按职责权限及时协调和指导太湖蓝藻暴发、大面积湖泛及饮水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二)成员单位职责

  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制定本单位应急处置和保障方面的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并负责管理和实施。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承担宜兴市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负责优化完善工作方案,综合协调方案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监督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牵头组织和协调太湖蓝藻暴发、大面积湖泛及饮水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突发事件的原因、发展趋势及影响程度等进行评估;根据各部门报送的有关信息,向领导小组提出应急建议。制订太湖安全度夏期间预警监测工作方案,负责查实污染物来源,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负责发布和上传太湖水环境质量、蓝藻监测预警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等信息。

  市水利局负责制订太湖蓝藻打捞和处置工作方案、太湖湖泛巡查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太湖蓝藻藻泥干化处理工作方案,统筹全市太湖蓝藻打捞和处置;负责湖泛巡查、生态清淤、应急清淤工作,组织并落实湖泛应急处置相关工作;负责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及实施规范化管理;负责督促沿湖各镇级开展岸线环境保洁工作;负责发布和上传湖泛、蓝藻处置和水文等信息。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负责自来水制水和供水的监管,负责制订太湖安全度夏期间制水供水监管工作方案,收集社会有关供水信息及供水企业的供水水质信息,每日汇总分析供水情况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和发布;负责上报供水安全隐患和安全事件;负责落实全市饮用水供水应急预案的编制与实施。

  市公用产业集团负责制订安全供水工作方案,确保自来水预处理、深度处理和安全供水高速通道正常运行,切实做好水厂水量科学调度工作,确保饮水保障;做好水厂原水和出厂水水质监测,及时上报监测信息;按要求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制订太湖安全度夏期间自来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做好自来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疾病监测和卫生防疫;负责发布和上传自来水水质情况。

  市气象局负责制定太湖安全度夏期间气象服务工作方案;负责湖面气象监测和天气预报,及时预警灾害性天气;协调上级气象部门提供太湖蓝藻卫星遥感图片等信息,适时实施人工增雨等措施。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按市政府统一防控级别调配,落实应急、管理和协调职能。

  市财政局负责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经费的保障。

  市纪委监委负责对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力的有关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追究问责。

  各镇、园区、街道分别做好属地安全度夏期间控源截污,推进突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协同完成水环境应急防控处置工作。西渚镇、太华镇、湖㳇镇和新街街道分别做好饮用水源地上游区域控源截污、库体内蓝藻防控、打捞和处置、巡测及其他太湖安全度夏期间相关工作。丁蜀镇、周铁镇和新庄街道负责辖区水域蓝藻防控、打捞和处置、湖泛巡查和预警及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太湖岸线环境保洁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安全供水

  全面落实水源地稳定达标建设要求,严格水源地保护制度,排查水源地环境隐患,开展水源地藻类治理。

  1、组织领导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为饮用水安全保供的主要责任部门,负责饮用水安全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并会同横山水库、油车水库、龙珠水库、朱家涧塘坝水源地和西氿备用水源地属地政府,落实饮水保障具体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2、工作举措

  (1)制订工作方案。制订太湖安全度夏期间安全供水、制水监管、供水应急等工作方案。加强对水源地及外围水质监测,根据防控级别和水源地水质变化及时调整生产工艺,采取前端预处理、后端深度处理等措施,确保出厂水水质达标。落实备用水源地保护措施,确保安全供水。

  (2)落实应急清淤。根据降水量和横山水库、油车水库、龙珠水库、朱家涧塘坝和西氿备用水水位情况,及时做好上游及取水口周围的清淤工作;及时做好水面漂浮物清理和取水泵机正常运转。

  (3)加强监测监管。落实水源地上游重点区域、重点河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污染因子的排查工作,实施高频加密监管,及时准确掌握饮用水源地水质动态变化情况。

  (4)完善供水体系。完善“多源供水”和“自来水深度处理”供水保障体系,进一步筑牢全市多源供水保障新格局。

  (二)蓝藻打捞

  1、组织领导

  市水利局为太湖蓝藻打捞与处置、湖泛巡查与应急处置的主要责任部门,负责蓝藻打捞工作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并牵头相关部门和沿湖镇、街道落实具体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2、目标任务

  确保太湖宜兴水域不出现蓝藻大面积积聚、发白、发臭现象,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现象;落实规范化打捞与处置的现场管理,有效发挥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提升工程效益,积极探索蓝藻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防止发生二次污染。

  3、工作举措

  (1)完善工作制度。根据上级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要求,完善太湖蓝藻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健全蓝藻巡查监测、蓝藻打捞与处置工作安全作业、打捞工作人员作息管理、蓝藻打捞与处置监督考核、蓝藻打捞与处置工作通报和问责、蓝藻打捞处置预警、蓝藻打捞处置工作日志、蓝藻打捞与处置资金管理等制度,保障太湖蓝藻打捞与处置工作有序推进。

  (2)落实工作举措。按照专业队伍打捞、集中定点机械化打捞、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原则组织打捞处置。组织沿湖镇级以及委托运管打捞处置和应急保障的第三方,优化人员配置,调配应急保障,提高打捞和处置效率,提升社会和公众对捞藻(浪渣)处置工作的满意度;实现“日生日清”的打捞目标;会同相关镇级建设入湖河道入湖口蓝藻围隔(挡)工程,防止蓝藻回灌入湖河道,影响河道水质。

  (3)落实管理举措。市水利局牵头制定现有控藻、抑藻、灭藻工程设施运行管理模式及后续处置等考核办法,加强运营管理,发挥最大效益。加强对委托运营第三方的检查督导,确保符渎港、八房港藻水分离站和移动式藻水分离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各类藻水分离站(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做好藻水分离后的尾水管理,严禁超标排放;落实其他应急保障管理工作。

  (4)落实考核措施。市水利局负责完善蓝藻打捞与处置工作绩效考核,加强对各地蓝藻打捞与处置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工作。对度夏期间未按应急防控要求被上级通报或产生负面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据市太湖蓝藻打捞与处置工作相关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三)湖泛防控

  市水利局负责按预案要求做好湖泛巡查和防控工作,指导督促相关镇级单位落实好湖泛应急处置措施。沿太湖镇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湖泛(包括水色异常区域)巡查,做好所辖水域湖泛防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围挡、曝气等设备,一旦发现湖泛,及时采取围网隔离、增氧曝气、应急清淤等手段,强化蓝藻水草打捞等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防止大面积湖泛发生。

  (四)监测预警

  1、组织领导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为湖体、水源地和主要入湖河道水质以及蓝藻监测预警的主要责任部门,负责水质、蓝藻监测预警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落实具体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2、主要举措

  (1)落实饮用水源地、湖体和省定9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监测制度。加强对横山水库、油车水库、龙珠水库、朱家涧塘坝水源地和西氿备用水源地水质的监测。加强对太湖湖体、省定9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的监测。同时加强对水质自动监测点的监控,随时掌握水质变化和信息上报。

  (2)落实藻类巡测。加强对太湖湖体藻类的巡测。对太湖沿岸和近岸的主要出入湖河口、重点湖区和重要水域布设点位,开展巡测,监测方法以现场快速监测为主。加强对太湖沿岸带藻类观测。突出对省定主要入湖河道、国省考断面河道入湖口周边水域的水色、污染范围、藻类聚集情况进行重点观测。

  (3)落实数据报告制度。巡查数据及时上报市领导和通报相关部门,上报省、无锡市的应急数据必须经市政府审核同意。相关报送数据按上级文件规定时间执行。

  (五)供水监测

  1、组织领导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并具体组织实施。

  2、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工作和水性疾病监测工作,积极搭建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框架,进行监测数据网络直报,建立健全饮用水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卫生监督监测和预警信息发布模式,优化监测功能与数据管理。

  3、工作举措

  (1)基本情况调查。开展饮用水供水单位基本情况调查,了解集中式供水单位水源类型、水源污染状况、水处理方式(工艺、措施等)、饮用水检测与供水卫生管理状况、日平均供水量、供水范围以及供水人口等基本信息。

  (2)监测点的设置。出厂水:在宜兴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氿滨水厂设置一个出厂水监测点;末梢水:我市城区共设置4个末梢水监测点。

  (3)加强卫生疫情防控。开展经饮用水传播的传染病疫情监测和饮用水污染引发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医疗污水管控,继续强化对全市医院及重点隔离点医疗污水处理情况的排查监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按要求落实定期上报制度。对无锡市指定的重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情况(如排放值、水量等)实施定期汇总、上报。

  五、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统一服从市领导小组指挥;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应建立相应完善的工作班子,按照各负其职的要求,制定具体方案、预案;要加强对参与应急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应急人员对太湖安全度夏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业务技能的掌握;要组织开展饮水安全保供、蓝藻应急打捞处置适应性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强化责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和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积极做好太湖安全度夏的牵头协调工作,市水利、公用事业、财政、监察委、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要对照各自职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形成全市上下合力、整体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狠抓各项应急举措落实。

  3、强化保障到位。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按照“两个确保”的要求,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人员、制度、设施、经费全面落实。从3月1日起到10月31日,建立主要职能部门每日值班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员,完善保障举措,保障应急和安全度夏。

  4、强化信息管理。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信息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利用统一工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负责监测预警、应急防控、水源地管理、供水制水监管等的主要成员单位,应及时确定联络员,按时将各项预警信息、举措落实情况等工作信息及时如实地报送宜兴市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六、方案说明

  本方案适用于我市太湖蓝藻暴发、湖泛发生及饮用水保供应急防控。

  附件: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信息报送内容一览表

关联阅读:
1 、《2021年宜兴市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