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1-03-22 15:2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市商务局坚持发展新理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在商务领域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取得了新成效。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开展好商务领域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积极推进商务领域普法和政策宣传工作。围绕外资外贸政策开展政策宣讲工作,今年以来局内开展《行政诉讼法》宣讲,面向外资企业开展《外商投资法》专题宣传,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线上、线下讲座5场次,切实让服务对象和监管对象知法懂法,规范经营。

  2、及时制定学法计划。为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及依法行政能力,将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商务讲堂的重要内容,每年精心组织安排各类学法活动。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重要论述及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外商投资法》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都纳入了学习计划,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抓好全局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和法制宣传教育,使各项商务工作走上法制化管理轨道,更好地为我市商务经济发展服务。

  3、继续加强权力内控机制建设。为进一步规范内部权力运行,进一步增强风险管控意识,强化内部控制的自觉性,结合近来我局相关权力事项的变化,我们重新梳理商务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形成汇编,成为各业务条线规范操作的依据。目前我市商务领域现行法律4部,行政法规22部,地方性法规1部、商务部门规章58部。

  4、有效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根据上级部署,完善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方案,并有效落实;随着各级对“双随机”工作平台化运作的要求,今年我局重新梳理事项、建立“一单两库”,制定出台了操作办法。我局3个监管事项以上线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全年完成19家企业的随机抽查工作。

  5、积极顺应商务法治建设新变化。积极跟进落实各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趋势,积极落实各级“不见面审批”要求,切实简政放权,认真做好全省政务服务系统事项维护,加强要素补充、更新,目前完成了商务领域事项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和省的标准统一,上下联动、业务协同,为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打好基础。2020年我局全面启用省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系统、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市的水平还要提升。《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规章实施后,市民对商务工作诉求明显增加,与此同时,我局执法依据较弱、执法力量有待加强,这对商务部门法治工作水平形成了较大挑战。

  二是事中事后监管能力还要提升。面对目前重事前审批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据责任清单追责等各类审批改革制度的倒逼形势,我局由于法律专业人才略显不足,要加强对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文件的研究,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及早规划部署,强化法治建设的责任担当。局党组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高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抓好部署,每年制定并推进《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全面提高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法治工作在促进我市商务事业发展中的规范、服务和保障作用。《方案》对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行商务行政管理职责、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建设、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及创新监管执法方式等提出了新要求,并制定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法治教育培训、提升法制工作队伍建设水平等措施。

  (二)加快推进落实,提升依法行政规范化水平。今年我局先后调整更新权力事项清单2次,至目前,我局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33项,其他权力4项;积极做好商务领域相关审批和监管权限的移交下放工作,近年来,先后完成商务领域对官林镇、丁蜀镇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类管理赋权,其他镇(街道)的赋权,国家级经开区全链审批赋权工作,共涉及事项8项。根据2020年开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要求,我局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具体为《市政府关于深化商品交易市场管理的意见》(宜政发〔2013〕22号)。

  (三)加强商务监管,制定出台商务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落实上级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建设工作要求,在多方取经学习基础上,结合商务部门执法依据较弱、执法力量不足的现实问题,今年制定出台了《商务局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并全面推行落实,进一步打牢了商务执法和监管规范化工作基础。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商务部门整体法治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持证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及时组织新领证人员参加集中培训和考试,截至2020年10月,我局持有执法监督证人员5名,持有执法证人员30名。其中,2名同志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对商务依法行政的专业辅助。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坚持从商务领域行业监管实际出发,加强学习宣传、工作研究和经验借鉴,努力推动商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继续开展商务学法普法。2021年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启之年,一方面局内认真推进落实年度学法计划,开展好有关学法专题;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做好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宣传和解读,形成推进“八五”普法的浓厚氛围,在法律宣传月、3.15消费者维权日、12.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好商务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是落实好商务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商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立足工作实际,在实践中调整完善商务部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严格规范商务执法行为,提高商务执法质量,促进商务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落实好“放管服”各项工作。明年我们仍要根据国家、省、市各级要求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审改各项工作,梳理部门权力清单,重视好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的推进落实,主动作为,明确责任,提高行政效率。

  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转思路调方式,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工作会商、业务协同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机制。推进好“双随机”监管工作,抓好综合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公开。

  五是加强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对我局牵头组织实施的市级规范性文件及本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按规定初审后报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并经局领导办公会议集体审议通过、公布后报法制办备案。坚持职权法定要求,根据审改带来的变化重新确定本部门需编制的行政权力规程,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提高行政效能,防控廉政风险,实现行政权力公开、协调、高效运行。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宜兴市商务局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