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监察执法

坚决确保太湖连续14年安全度夏

封晓春昨带队检查太湖安全度夏工作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1-03-25 09:36:5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462 生成日期 2021-03-25 公开日期 2021-03-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3月24日,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领宜兴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用产业集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实地检查太湖安全度夏工作落实情况。副市长周峰陪同检查。

  3月24日,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领宜兴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用产业集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实地检查太湖安全度夏工作落实情况。副市长周峰陪同检查。

  在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宜兴段一标段、二标段工程建设现场,封晓春一行沿大堤仔细检查,详细了解工程进度、质量管理等情况。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宜兴段工程总投资8.45亿元,包括太湖大堤堤身工程和湖西滨湖地区影响处理工程,预计于明年建成。封晓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早建成早投用;要在保证大堤防洪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坚持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提升并重,力求工程与生态景观和谐融洽;要未雨绸缪,科学强化对太湖流域雨情、水情、汛情的分析预判,做好巡堤查险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在周铁镇,封晓春一行来到符渎港蓝藻打捞点、藻水分离站等处进行检查,并详细询问蓝藻打捞处置流程,听取符渎港近岸水域蓝藻防控工程运作情况汇报。该工程于去年7月建成并启动试运行,主要通过深潜式高压控藻、泵式加压控藻等设施,达到抑藻控藻、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效果。当得知该工程前期运行效果良好,封晓春予以肯定,并指出,太湖沿线各板块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着力构建“大数据+铁脚板”式蓝藻监控体系,动态监测掌握气象、水文、藻情等情况,切实做到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要加强对蓝藻产生和生长机理、规律的研究,探索运用深潜高压控藻等新型科技手段,加快推进相关治太工程建设,科学落实蓝藻打捞处置、太湖清淤、调水引流等应急性措施,确保太湖安全度夏。

  作为殷村港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浯溪荡河流湖荡生态缓冲带工程,主要利用浯溪荡湿地,通过优化区域水陆格局、水系疏通,构建湿地植物净化系统等,将其打造成为小流域湖荡生态缓冲带,保障殷村港入湖水质。封晓春强调,要着眼长远,着力推进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治理,兼顾治标与治本,统筹水中与岸上,扎实做好控源截污、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等各项治太工作,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太湖水质持续改善、区域生态持续好转。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封晓春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坚决扛起治太政治责任,坚持水岸联动、系统治理,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成投用蓝藻打捞处置、藻泥干化处置两项工程,高效完成畜禽、围网、水产养殖整治,深入推进入湖河道治理、减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断面水质持续好转,太湖连续13年安全度夏。但全市上下必须清醒地看到,去年入冬以来,太湖地区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少,综合气象水文情况,“藻型生境”特征仍较明显,太湖安全度夏仍面临较大考验,必须高度重视、提前准备、真抓实干,聚力打赢太湖治理持久战、安全度夏攻坚战。

  封晓春强调,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治太治水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准确研判度夏形势,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系统功能,从最坏处着想,尽最大的努力,从严从实、有力有效加强工程建设、应急防控、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决确保太湖连续14年安全度夏,加快实现流域水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要围绕太湖安全度夏,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重点紧扣蓝藻防控、供水安全,未雨绸缪、精准施策,确保水质可管可控。要围绕流域水质向好,推动治水工作精准有效,立足全市9条主要入湖河道、31个国省考断面,以及大大小小2400多条河流,树立系统思维、坚持水岸联动、抓好治水工程,推动国省考断面水质逐年向好、不断改善。要围绕加强源头防控,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底线思维,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脱胎换骨的决心,加大力度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和减化工作,更好更快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实现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转变,不断提升安全环保本质水平,切实抓出太湖治理、生态环保新成效,为宜兴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