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日期:2021-03-26 13:48:0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496 生成日期 2021-03-26 公开日期 2021-03-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招投标管理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招标,基建,建设 分类词 经济管理,城乡建设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责履职尽责,落脚务实为民,单位法治建设推动有力,服务群众能力持续提升。现将我办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据统计,今年1-9月份,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三类交易总额58.97亿元。其中完成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247个标段,累计中标价54.78亿元,比工程预算价节约6.01亿元,资金节约率为9.88%;完成政府投资货物和服务类招投标67个标段,累计中标价1.63亿元,比招标控制价节约1766万元,资金节约率为9.76%。完成政府采购公告项目采购25笔,累计中标价4869.8万元,比采购预算价节约182.83万元,资金节约率为3.62%;完成协议供货及定点采购2444笔,累计中标价8348.67万元。完成产权交易225宗,交易金额1.24亿元,比转让参考价增加2776万元,增值率为28.84%。

  一、高度重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我办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的建设,2020年,我办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年度计划、定期会议研究、严格责任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各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2020年,我办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各项部署和精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确保我办依法行政。

  三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法律顾问,落实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核要求,对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征求法律意见,保证单位制度文件的合法合规。

  二、学法知法用法,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教育平台方面,注册“学习强国APP”“崇德倡廉”“无锡先锋”“宜兴机关党建”等迅捷高效的教育平台,通过“12.4”宪法宣传、“4.15”依法行政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碎片化”时间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的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方面,采取写笔记、听讲座、参加纪检组组织的党规党纪知识考试和“党规党纪记我心”知识竞赛、组织普法考试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效果。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2020年度我办进一步梳理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确认及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等工作,做好2020年新证件的申领工作,新增执法人员3名,目前共计38名执法人员。

  三、强化过程监管,加大执法力度

  一是严格流程管理。强化对招投标流程的管理,实现交易过程可查可控,形成内外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网上监管功能,加大对发包方案、招标公告、招标文件、投标人资格条件、评标办法等多环节的审核力度,重点审查标段划分的合理性,防止利用标段划分肢解发包或者规避招标,及时纠正招标人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的行为。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开标、评标工作,加强对开标、评标、定标全过程的监督。加强对备案合同的审查,保证中标价、中标项目经理、计价方式、结算条款等与招标结果相一致。严格控制中标人在中标后或者施工期间随意变更中标项目经理的行为。严格执行操作程序,确保交易流程的各个环节“环环有要求、节节有监督”。

  二是加强信息管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最大程度地公开招投标信息。标前,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全部网上公布。标后,严格执行工程项目评标结果、中标结果公示制和工程招投标情况通报制。将评标的所有情况、第一至第三中标候选人、拟中标人及中标人等情况统一网上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同时,将招投标情况及时书面向招标人通报,重点工程招标投标情况还向行业主管部门通报,为实现“两场”联动、加强招投标监管提供基础工作信息。

  三是推进招投标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第一,与市住建局联合发布《关于2020年度在建设工程施工招标中应用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提高了信用标权重档次,对信用评价结果的运用条件作进一步明确,增强市场竞争性;第二,积极推进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工作,与市住建局联合发布《关于在建设工程监理招标中应用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进一步促进招投标市场和工程现场的有效联动;第三,加强代理机构考核管理,对承接本市范围内工程招标代理业务的19家企业进行年度综合考评,组织250余名招标代理人员进行业务考试,并举办招投标业务集中培训,提高招标代理人员业务能力。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等相关规定,对违反法律、政策以及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企业,坚持原则,严肃处理。一方面,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今年累计处理投诉3起,异议27起,行政处罚6件,对12家违规企业进行处罚,累计罚款10.03万;另一方面,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联合市监委、市住建、市审计等市建设领域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于5月和9月开展两次标后监管联合检查,共检查17个标段。

  五是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推进招投标执法规范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从立案、收集材料证据、调查笔录、案件审批、法律文书送达与制作、结案等各个环节入手,增强工作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意识,严格规范日常办案流程制度,对重大案件处罚采取听证程序,提升工作人员的办案水平和办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