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其他
4月林业病虫动态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1-03-29 08:49:08 浏览次数: 字号:[ ]

林业病虫动态

 

第一期

 

宜兴市林业站2021年3月26日

 

积极主动做好春季林业病虫的防控工作

 

目前大地回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林业病虫蠢蠢欲动,即将进入春季危害高峰期,各地要加强针对性调查,认真做好4月份林业病虫的防控工作。

一、4月份林业主要病虫害:

1、刺吸类害虫:

(1)蚜虫:蚜虫种类多,是园林植物中的主要害虫,该虫寄主范围广,主要危害黄杨、红叶李、紫薇、樱花、垂丝海棠、月季、夹竹桃等植株,造成叶片卷缩,极易引发霉污病,严重影响植株生长。蚜虫繁殖速度快,扩展迅速,要及时防治以免大发生。

(2)网蝽:我市主要有杜鹃冠网蝽、樟脊冠网蝽、悬铃木方翅网蝽等,属早春性害虫,危害时段主要在4月中旬到5月上旬,杜鹃冠网蝽危害普遍且较重,樟脊冠网蝽4月气温偏高少雨有利发生,悬铃木方翅网蝽危害法桐局部较重。

此外,部份蚧壳虫(绵蚧、粉蚧)也有危害。

2、食叶类害虫:主要有黄杨绢野螟、大叶黄杨尺蠖、大叶黄杨斑蛾和小袋蛾等,目前小袋蛾对红叶石楠已出现危害状。

病害:叶部病害普遍开始发生,重点是碳疽病、白粉病和叶斑病等,目前黄杨、茶梅等碳疽病发生普遍偏重。

二、防治时间和配方:

1、蚜虫:4月中下旬做好查治工作;配方是10%吡蚜酮1000倍液喷雾。注意栾树是栾多态毛蚜时间是4月下旬。

2、网蝽:杜鹃冠网蝽4月上中旬,悬铃木方翅4月中下旬,樟脊冠网蝽4月下旬到5月初;配方是10%吡虫啉1000倍或5%甲维盐1000倍液喷雾。

3、食叶害虫:小袋蛾4月上旬,黄杨绢野螟4月上中旬,大叶黄杨尺蠖、大叶黄杨斑蛾4月中下旬;配方是甲氧茚虫威1000倍液喷雾。

4、碳疽病和叶斑病:4月上中旬第一次用药,隔7-10天再治一次;配方是24%吡唑醚茵酯1000倍液喷雾。

5、白粉病:4月中下旬用一次即可,配方是粉锈宁或三唑酮1000倍液喷雾。

另外,发现蚧壳虫为害可用10%吡丙醚1000倍液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