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日期:2021-03-29 13:56:5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03 生成日期 2021-03-29 公开日期 2021-03-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字,文史,文学 分类词 文化,体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相关科室及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市场管理科,科长兼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法治政府日常工作,为全局法治政府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制度建设到位。为使我局法治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局工作职能和特点,结合依法治市工作总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学法用法制度,明确工作要求。三是经费保障到位。

自去年初原文化、体育、旅游和广电等合并组建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文体旅大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稳步推动全市文体旅产业健康发展,奋力打造全域旅游“宜兴模式”,同时,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法制宣传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依法治市等工作,干部职工、广大文体旅企业经营单位及人员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法治建设成效得到较大提升,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并成立了以局长、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市场管理科(政策法规科、行政许可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科室及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市场管理科,科长兼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法治政府日常工作,为全局法治政府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制度建设到位。为使我局法治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局工作职能和特点,结合依法治市工作总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学法用法制度,明确工作要求。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将法治政府经费纳入本单位年度财务预算,满足普法、执法宣传资料及设备购置所需,为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围绕工作重点,加大宣教力度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学法用法效果。充分利用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办公会、党员管理微信群、局机关工作联络微信群等渠道,抓好学习教育,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其次,“4·23世界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文化遗产日”、“6·16安全生产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法律知识宣传版面等方式,在文化广场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营造依法治市及普法、用法浓厚社会氛围,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三、严格执行规范,强化许可(备案)服务

根据我局行政许可服务的相关职权,今年我局共完成18家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备案;12家旅行社或服务网点业务经营许可(备案)变更,发放旅行社分公司备案证明3张,审核、补录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信息67家,注销旅行社或服务网点经营许可(备案)45家;新发电子导游证15张,审核换发到限导游证186张。在许可服务工作中,我局严格执行规范和办理时限,强化与服务对象的一次性告知提醒和沟通,以优质的服务展示部门的良好形象。协调行政许可与行政执法间的关系。在执法过程中,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发现部分娱乐经营许可证到期未换证、未延续、证照经营内容与实际经营内容不一致的现象,立即与行政审批局进行衔接,有效解决了机构改革前的历史遗留问题。

四、加大执法力度,净化市场秩序

春节前配合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共查处无证书店3家、无证印刷企业1家、非法视听网站1家,收缴非法出版物300余册。同时,结合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整治、无证经营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整治的精神要求,开展图书馆和农家书屋出版物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加强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演出经济机构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对中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出机构违规聘用工作人员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责令限期整改。组织开展文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牵头会同市场监管局对假冒国家级紫砂非遗传承人发布虚假广告进行了联合查处。会同市场监管局,对湖父和环科园两家旅游购物店开展联合执法,对涉嫌违规行为进行了现场查处。开展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备案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清理整治行动,对部分考级活动进行现场抽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境外电视集中整治行动,依法查处无证违法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窝点12家,收缴违法销售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37套。对四家无证游泳馆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高压态势下,有3家无证游泳馆主动办理了高危证,1家停业。今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卷20件,其中文化板块14件(含依法取缔8件)、旅游板块6件。

存在不足。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内容欠丰富;二是对文体旅经营企业及人员学法用法、守法经营培训还有待加强;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与依法行政,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下一步打算。在市全面推行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通过发挥标准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和行业监管服务等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法治政府环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领会法治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增强厉行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广播、互联网、移动多媒体等手段,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采取专题培训、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的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深刻把握系统内各法律制度和法律条文内涵,切实提高依法管理和保障服务水平。三要继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