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3-29 16:14:4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2020年,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无锡市委办公室关于《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6-2020)》通知中确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能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服务理念转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依法治市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一、始终贯彻依法执政理念

一是落实党委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到位。成立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二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党委讨论机制,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积极推行党务公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学习,专门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督查中心专家以及市人民法院法官分别就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和行政诉讼、行政执法等进行了专题讲座。三是按照无锡市外聘法律顾问办法规定,聘用专业律师团队,参与行政处罚案件审核讨论,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的法律指导。四是落实领导干部成员年度述法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五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依法行政责任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司法联动、司法强制和重大许可按规定进行备案。二是梳理建设项目行政许可目录,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窗口共计办理建设项目行政许可420件,企业自主备案登记表项目1800余件。三是落实依法行政相关规定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听证规范化建设要求,专门聘请了专业律师配合我局法制专员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核,同时负责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听证案件的答辩。

  • 始终坚持依法治污

一是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全面开展“百日攻坚”执法行动,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查处了一批违法排污的企业。二是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督促我市各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切实履行义务,规范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活动,严厉打击污染地块违法违规再开发利用行为。三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行动,建立数据库,2020年共抽查企业575厂次,发现了一些企业的违法行为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理。2020年,我局共立案处罚企业265厂次,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257份,司法联动案件5起,移交法院强制执行案件46件,行政复议案件6件,行政诉讼案件6件。四是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加强“12345”为民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在市门户网站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在省厅信用等级评价系统内更新企业信用信息,向市发改委提供“双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全面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 始终坚持创新执法

一是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团队,我局共聘请三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执法人员上报行政处罚案件时提前介入研究审核案卷,查漏补缺,提高处罚案卷的质量,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同时,遇到重大疑难案件时,邀请三家律师事务所公共讨论,拿出最优的处理意见;最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也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代理。二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我局办理了我市第一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案件的办理流程、办理结果得到了无锡市局及省厅的充分肯定,案例被省厅微信公众号采用并进行了宣传,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起到了积极的警示作用,同时也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树立了模板、典型。

  • 始终坚持执法普法相结合

一是日常法制宣传,每季度一次局党组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一月一法”学习制度,以讲座、案审会等形式,每月对执法人员进行一次集中辅导。二是科普周法制宣传工作,把科普周作为环境法制宣传的一个平台,进行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三是“6.5”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广场环保法律法规咨询暨环保进社区活动,开展青少年环保支援主体活动,在《宜兴日报》“绿色家园”专栏刊登专版,在局门户网站开设纪念专业等。四是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利用《人民日报》“绿色家园”专版,开展“以案说法”、“环保贴士”等,宣传法律法规。利用“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宣传法律法规,执法行动,典型案例等,开创普法宣传新形势,强化整体宣传效果。五是开展普法下乡活动,邀请市领导和专家以讲座的形式进行法律培训,切实提高基层领导和企业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的意识。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机关法治建设,规范执法程序,贯彻“三项制度”,开展法制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执法能力。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