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杨巷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杨巷镇    日期:2021-03-30 16:14:5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45 生成日期 2021-03-30 公开日期 2021-03-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杨巷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政法,法制,行政 分类词 司法,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杨巷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杨巷镇在宜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调研督导工作,立足实际,动员部署,坚持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中共宜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为标准,协调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现将杨巷镇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主要安排汇报如下:

  一是深入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杨巷镇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为引领,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行政执法主体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方案、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乡镇全年工作规划。

  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根据《2020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七五”普法方案,契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全年普法计划。利用“每月一法”“4.8司法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及“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召开法治讲座等形式,积极组织司法所、派出所、政法和社会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2020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书写标语30余条,召开法治讲座20余场次,通过宣传使干部群众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更加深入。

  在强化机关服务意识的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是深化机构改革,确保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8月3日,杨巷镇召开职能机构组建成立大会。目前杨巷镇乡镇机构改革职能部门重组整改工作已初步到位,各部门行政执法职能清晰,整合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综合执法队伍。倡导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的合法性、有效性和指导性,实现由指令性向服务型过渡的转变。坚持深化放管服工作,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公开党务、政务、相关科室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各项事务的办理流程、执法依据、收费标准、投诉渠道、办理结果,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尤其是疫情期间,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依法决策,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杨巷镇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议事制度。今年以来,杨巷镇文化馆新建工程、农业科技展览馆布展项目、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杨都线改造项目等都依法依规招投标,纪委、审计部门全程参与,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符合法定权限、程序和范围。实行重大决策由党政领导牵头,法律顾问及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司法所组织合法性论证。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采取听证会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公示,防止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芝果村新农村农房建设等工作都得到了积极有序推进。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借助专业优势,提升依法行政效能,近日,在村法律顾问帮助下,农村“三资”清理的几个困难户得到基本解决。

  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在杨巷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定期召开行政执法汇报及季度例会,对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集体交流、会诊,不定期检查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法定公开信息,及时回应依法申请的公开信息。目前,杨巷镇15名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已全部在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公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

  五是安全生产提质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五一前夕,杨巷镇人大组织安全生产专项视察;5月18日,杨巷镇组织召开“厂中厂”专项整治推进会暨第二季度安委会会议;6月17日,杨巷镇开展安全生产“春风行动”宣讲。活动中,主动联合安监、司法、卫计、市监等多部门与国家电网、港华燃气等机构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杨巷镇领导划分片区,联动应急、城管、市监等部门实地走访废品回收站、厂中厂、小化工等重点领域、企业。截至目前,2020年已开展“六查、三打、三治”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出动1458人次,排查厂中厂36家,群租房7家,小化工用电异常用户589家,目前已取缔非法养老机构5家,散乱污企业5家,小字头企业1家,关停化工企业排查4家,小字头单位148家。

  六是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杨巷司法所共受理调处矛盾纠纷1721起,涉及金额355.6万元。非正常死亡事故2起,群体性纠纷6起,未发生因调处不及时引起的矛盾激化和民转刑案件,受到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同时深化多元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共解决公调对接案件58件,访调对接案件12件,诉调对接案件24件。强化行政复议工作,确定专人联络,优化资源配置,按照市司法局“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的要求,对部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案件尽快处理,提升效率。坚持行政复议、信访等工作相关专业技能学习,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条线人员重点学,全体人员共同学的良好氛围。

  虽然杨巷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的方面。一是行政执法能力还需加强。主要原因在于缺少系统的行政法律法规培训,对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力度不够,导致其对政策的理解不够深入,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治宣传进社会组织、进乡村下基层等工作落实不到位,还未做到全面覆盖。为此,2021年我镇将聚焦以下三项工作着力推进。

  一是行政执法标准化。(一)队伍标准化。精心配置,整合资源,进一步充实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确保满足机构改革需求。加强学习《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出台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考核标准,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铁军。(二)规范性文件标准化。严格对标《江苏省司法厅关于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格式文书的通知》,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视以案释法,在乡镇被赋予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背景下,实现规范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与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多样性的双目标。

  二是人民调解多元化。(一)联动协调,建立多元机制。深化加强公调、诉调、劳调等对接工作,整合社会资源,法律顾问聘用常态化,继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做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二)严格纪律,规范队伍建设。实战练兵,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农民工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新出台法律法规,实时更新工伤、一般人身损害赔偿计算方式,规范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案件质量评估制度,调解回访制度,搜集汇编重要案例信息,加强以案释法。(三)加强研判,强化纠纷排查。聚焦受疫情影响的商城商铺、民生就业等领域的问题隐患,借助大数据,对矛盾苗头抓早抓小,实现快速调处,重视重大矛盾、突出风险调解信息报送,预防疫情平稳后涉法涉诉类矛盾纠纷爆发的情形。

  三是复议信访联动化。(一)畅通渠道。畅通行政复议、信访部门间沟通渠道,筹备规划定期业务交流,案件研讨等交流活动;增加群众沟通渠道,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二)加强联动。继续深化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促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信访工作合作对接,形成合力,保障群众利益。(三)及时跟进。跟踪相关案件处理后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帮助打通“最后一公里”,避免矛盾再激化,防止矛盾“外溢上行”,努力为杨巷镇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营造公正有序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宜兴市杨巷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