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3-31 10:47:3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64 生成日期 2021-03-31 公开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法制 分类词 农业,司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精神,按照中央、省和无锡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扎实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有力提升农业农村法治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宜兴市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建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一)强化领导统筹推进

  始终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委会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细化分解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健全局党委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明确局法规科为牵头科室,压实各部门责任,做到各项工作推进无死角。开拓推进综合执法队伍改革。

  (二)全面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政务公开。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要求,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梳理部门行政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等,由市政府统一对外公布,清单之外无权力。认领8类491项部门权力清单,完善“四级四同”目录,重点加强对执业、执法、办证、办案审批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推进网上信息公开、透明,运用信息化手段,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监管信息服务,向社会公众公示监管执法情况,提供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监管工作有关法律法规、监管投诉举报情况查询服务,着力打造阳光型政府机关。

  二是扎实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宜兴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宜兴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宜兴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六类行政执法程序为重点,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行政执法争议,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行政执法检查按照《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和《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标准执行,严格界定农业农村部门重大执法决定具体范围,建立本部门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对局行政执法中适用一般程序的所有执法决定全部进行法制审核,严格把关。

  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将审查工作作为执法监督的重要内容来抓,有件必审、有错必纠,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把审查关、法律关。审查2020年前各类规范性文件文件57份,清理失效文件9份,废止文件14份。

  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办法》精神,将“双随机、 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全面梳理随机抽查事项11个,检查对象库主体数203个,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依托“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逐步构建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常态化。

  五是推进减政便民服务。“放管服”改革后,按照精简材料、提高效率、方便办事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每个环节进行审核,简化办事流程,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优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件时限50%以上,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不见面”审批。全面清理取消各类涉及群众和企业的奇葩证明和繁琐手续,清理各类中介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

  六是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与法律顾问单位建立互动协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参与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防范化解履职风险和提升依法护农能力中发挥“智囊团”作用。“十三五”期间共发生行政复议1起,行政诉讼3起,在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援助下积极应诉,解决纠纷,没有引起一例败诉。为有效化解涉土信访矛盾纠纷,我局与法律顾问积极对接,解决方案咨询法律意见,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三)依法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快速响应、抢抓主动。牵头农村防控组日常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加强组织协调,有力推进群防群治“五五”行动,实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解决农村基层防控困难、堵住防控漏洞。前移一线,加强督导。成立5个检查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随机抽查方式,对18个镇(街道)进行不间断、全覆盖检查指导,累计抽查行政村200多个,指出相关问题40多条。强化宣传,广泛发动。指导各镇(街道)建立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楼道(院)长、群众骨干五支防控队伍,创新宣传形式,累计发放公开信90多万份,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告示共计2万多份。抓牢关键,织密网络。抓牢外来人员排查。全面发动市镇村三级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采取滚动排查、交叉排查、多点排查、叠加排查的方法,挨家挨户进行全覆盖排查。共排查在宜外来人员共212816人,其中高风险地区3580人。抓牢重点道口管控。全面扎紧村庄“小包围”,切实优化农村检查岗设置,坚持不间断值守制度,规范临时管控措施,全市农村地区最高峰时设置检查岗6373个,实现重要道口均配备卡口设施。抓牢重点场所消毒。全力督促各地加强农贸集市、农村公厕、农村活动室等重点场所规范清洗消毒,努力消除一切可能污染场所存在的隐患,每天平均出动执法人员133人次、消杀农贸市场123个场次消杀面积17万平方米。抓牢防止聚集活动,全面开展农村地区聚集活动流动检查,累计关闭活动室2095个,劝阻群众集聚行为3836起。

  二是稳慎推进太湖滆湖禁捕退捕工作。深入发动夯实思想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要求,“稳”字当头,扎实做好太湖、滆湖两块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召开太滆湖禁捕退捕工作动员会议,发放《告渔民书》,利用新闻、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舆论媒体广泛宣传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的意义,形成强大声势氛围,使广大渔民深刻认识到太滆湖禁捕退捕势在必行,提高了渔民配合禁捕退捕的自觉性。全面摸准退捕渔船渔民底数。成立36个调查小组,结合核发的《内陆渔业船舶证书》和渔船年度检验档案信息,逐户上门核对渔民的姓名、年龄、身份证、持证捕捞船与网具情况、辅助船只信息、住房情况、近三年收入情况、重大疾病情况、社会保障等相关信息,查漏补缺,登记造册,张榜公布,8月底前按时完成所有涉退渔民的建档立卡工作,为禁捕退捕和渔民安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科学制定禁捕退捕方案。坚持稳定原则,吃透上级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多次召集有相关部门和镇街领导、渔民代表参与的座谈会,在保持历史政策延续性和“一湖一策”统一性基础上,根据宜兴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湖泊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宜兴市长江流域湖泊水域禁捕退捕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宜兴市长江流域湖泊水域禁捕退捕船网工具回收处置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对渔船渔网实施“应收尽收,应销尽销”,全面收缴,分类处置,堵塞反弹回潮通道;对离水上岸渔民实施“应保尽保,能转尽转”,努力使离水上岸渔民不因退捕而降低生活水平,维护社会安定。严格渔民身份界定,把握政策标准,坚持公开公平,确保政策惠及所有禁捕退捕渔民。

  三是坚决做好稳产保供工作。研究出台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政策措施,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将达77.53万亩,粮食良种覆盖率达92.5%,夏粮总产量达8.5万吨,小麦亩产340.6公斤、为近五年最高,秋粮丰收在望;截至8月底,存栏生猪26489头,较今年1月份增长938%;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1.17万亩、产量26.26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3%、2.26%。加强金融支农力度,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对农业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贷款实际发生利息给予不超过2%的财政贴息补助,梳理出有融资需求的重要农产品供应经营主体117家,为78家企业办理了享受贷款贴息手续。统筹解决销售难题,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电商平台等通过 “锡菜通”平台报送农产品供求信息,开设自营网络平台,直供配送用户小区。打通疫情期间运输绿色通道,及时开展特许通行证办理,累计协调快速放行车辆近1000辆,运送蔬菜、粮油等各类生活必需品超4000吨。

  四是牢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制定下发了《宜兴市渔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办法》《宜兴市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度,全面推进安全整治长效管理,严格依照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制定检查计划,开展监督检查执法,做好安全相关问题和隐患的闭环管理工作。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时间节点和要求,制定下发了《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细化方案》,聚焦重点水域和时段,在非法捕捞案件高发期间建立临时夜间值班制度,加大夜间巡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电毒炸”等非法捕捞行为,到目前累计出动各级渔政执法人员1721人(次),执法船艇367艘(次),实施各类渔业行政处罚47起,共计处罚金额3.87万元。筑牢安全防线。构建起四级完整的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责任体系,涵盖了市级、镇(街道)、行政村、农机经营服务单位,包括市级工作组成员8名,镇(街道)农业农村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人18名、农机安全监管员31名,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235名,农机经营服务单位的安全员64名。按照“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岗位安全责任”五个责任体系要求,市农业农村局与各镇(街道)、各镇(街道)与各农机经营服务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与农机驾驶(所有)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

  一是全面强化措施落实。结合农业农村局承担的诸多职责,以稳定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和发展秩序为目标,制定出台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通过精细排查线索、堵塞管理漏洞、强化职级问责,从根本上遏制扰乱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和发展秩序的黑恶势力,不断强化农业农村行业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科站负责人,分片区对全市18个镇(街道)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通过座谈访谈、走访调查等形式,重点了解专项斗争中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农业农村领域开展专项斗争的重点方向和目标任务。

  二是全面摸排有效线索。向社会公布农口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邮箱等,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涉黑涉恶、乱点乱象线索。根据市扫黑办下发的线索摸排重点任务清单,要求重点职能科室针对农业系统土地流转、产业扶贫、工程建设等环节,细致开展摸排,定期上报线索。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镇村,向各镇(街道)农村工作分管领导,农办(经管办)、农服中心负责人,规模基地、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业者,以及农民群众搜集涉黑涉恶和乱点乱象线索。截至目前,摸排到相关线索7条,主要涉及缠访闹访、阻碍农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长期侵占强占集体资产资源等方面,已向市扫黑办上报线索3条。

  三是全面加强行业监管。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做好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牵头工作,围绕“问题见底、分类处置、建章立制”的工作目标,对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資产出租问题进行全面整治,集中清理应收款项和不规范合同,确保村级存量欠账应收尽收、新增欠款得到有效遏制,村级集体产权线上交易应进尽进,村级资产租赁合同合法规范。加快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基层组织的经济基础,巩固基层党的执政地位,从源头消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继续加强村级审计工作,按照三年全覆盖的要求,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中介机构审计服务,同时与市纪委、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审计组,对村级“三资”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时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倒逼基层各级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截至目前,已有170个行政村完成审计,所有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今年将继续审计85个村。围绕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农村会计队伍,指导各镇(街道)建立健全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细化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防止在农村财务管理环节上出现涉黑涉恶可能。

  (五)做实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推动法律进乡进村。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制定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方案,成立“宣讲基层行”活动小组,结合主题宣传月、主题宣传日活动等在农村基层深入开展法治巡讲;将扶贫政策法规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内容,邀请普法讲师团对村干部进行职务犯罪以及扶贫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和民法典知识的普及,指导村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切实提高了法治扶贫理念和依法治贫能力。

  二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优势,逐步提升农业农村法治宣传的影响力,提高普法宣传的实际效果。突出重点精准普法,组织生态文明法治体验、保密观“五法保密宣传教育”知识竞赛;以案释法,法治故事征集;参与普法办组织的各类法治广场宣传活动。

  三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要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内容、普法任务、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明确科室主体责任,确保普法任务落地见效。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尽管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个别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主要原因是此轮机构改革尚未全部到位,尤其是事业单位改革正在进行中,改革方案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已上报编办,批复到位后将按照职责要求,落实人员,夯实责任,贯彻到位。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党委学习中心组将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坚持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

  二是制订农业农村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农业农村部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三是带领局全体工作人员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程序,发动公众参与,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进行风险评估,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机制,集体讨论决策,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是依法惩处农业农村各类违法行为,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是积极研究矛盾调解机制,努力将群众矛盾、争议化解在基层;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切实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七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业农村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度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二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制发程序,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事前合法性审查和事后备案审查工作;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六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七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