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宜兴市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防范联动工作试点方案》解读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1-03-31 09:02:3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42 生成日期 2021-03-31 公开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生态,方案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防范联动工作试点方案》解读

《宜兴市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防范联动工作试点方案》解读

  一、主要背景

  为深刻吸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工作的意见》(苏环办〔2020〕101号),《关于开展环境治理设施安全风险防范联动工作试点的通知》(苏环办〔2020〕392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对涉及“脱硫脱硝”等六类环境治理设施的工业企业的监督管理,探索建立环境治理设施安全环保联动工作机制,制定本方案。

  二、时间安排

  本方案试点时间为2021年1月至2021年6月。

  2021年1月至4月为试点运行阶段,2021年5月至6月为总结提升阶段。

  三、方案内容

  本方案实施对象为:工业企业内脱硫脱硝、煤改气、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RTO焚烧炉等六类环境治理设施。实施内容主要是探索建立五种机制:联合检查机制、线索移交机制、联合会商机制、监管联动机制和项目审批联动机制。

  四、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探索建立环境治理设施联合检查、线索移交、联合会商、监管联动和项目审批联动等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解决企业环境治理设施存在的安全环保问题,引导企业安全生产、绿色发展。

  五、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联动试点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环境治理设施环保安全联动机制建设,站在为全省先行探路的高度推进试点工作的开展。联动试点办公室要安排专人负责试点工作的开展调度,定期跟踪,定期向无锡市、省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2、注重协调合作。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和宜兴市应急管理局要密切配合,加强联动协调,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及时、有效共享,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和会商会办中可邀请专家共同参与,借助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力量,协助做好重难点问题研究和探讨。

  3、及时总结汇报。在试点工作中,联动试点办公室要及时做好试点工作的情况梳理总结,遇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向无锡市、省级主管部门汇报。在总结提升阶段做好试点工作的全程回顾,做好总结汇报,编制全过程台账,发掘工作亮点,形成先行先试的宜兴经验,确保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组织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