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民政局 时间:2021-03-31 09:5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51 生成日期 2021-03-31 公开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法制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基层政权,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民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市民政局在上级部门及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打造“法治民政”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环境和氛围,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2020年主要工作 积极做好民政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拓宽宣传渠道,丰硕普法成效。

  2020年,市民政局在上级部门及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打造“法治民政”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环境和氛围,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2020年主要工作

  积极做好民政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拓宽宣传渠道,丰硕普法成效。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后,结合新的婚姻、收养等相关法律条款,及时编印2000册新《民政便民服务手册》、200册《2020年度民政政策法规汇编》,以行业宣传日、普法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开展面向全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以“民法典普法宣传”为主题,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二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群众较为关注的离婚冷静期、收养条件等内容进行系列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民政法律法规。三是开辟法治宣传教育基础阵地,积极开展具有本部门特色的法治文化活动,用“民法典进民政”、“民政干部普法知识竞赛”、“民法典疑难案例会审”等法治活动有效提升民政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四是积极参与市法宣办组织开展的“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法润陶都”以及安全生产等相关活动,切实将普法宣传工作融入日常民生保障工作中。

  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梳理及备案工作。积极配合司法局及时梳理本年度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做到该废止的及时废止停用,需重新完善的重新修订,能继续有效使用的继续使用。建立规范性文件制定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听取意见、公开公布等各项制度,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能,及时将本部门制定并公布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备案。

  3、积极做好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工作。今年共计办理热线即办件160余件,接访电话150件次,电话回复200余次,接待来访32人次。对于正常的办理件,能做到以最短、最快的时限完成答复。对于投诉件,做到第一时间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并及时反馈调查处理结果。针对当事人有保密要求的,严格做好保密工作,按照当事人要求和处理时限给出满意的答复。

  4、积极做好省政务服务网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各条线、各部门有效衔接,加强对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有效建设。进一步完善本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责任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理顺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申办流程,及时更新维护信息数据。同时,做好局系统电子证照数据入库工作,确保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系统运营正常有序。

  5、积极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通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健全民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

  6、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执法责任制,执法过程做到有法可、有法必依,执法公正、规范、文明。

  二、2021年工作计划

  近年来,随着普法工作在全社会的有效推行,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不断增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依法行政已然成为新常态,这对民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2021年,民政法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促进民政法治环境不断优化,民政干部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切实提高,基本确立“法治民政”新格局。围绕新的目标任务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不断健全法制实施体系。加强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坚持行政职能法定化,不断增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加强三项制度建设的推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规范执法人员作出各类行政行为,确保行政权力运行的合法化、规范化。

  2、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科学编制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严格落实征求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统一规范性文件编号,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实行规范性文件卷宗制度,反映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审议决策等全过程。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定期不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做到评估、清理常态化。

  3、持续做好民政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加强《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的学习掌握,建立健全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依法认真做好举证、答辩和应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进行政调解,依法规范破解难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4、全面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针对社会及服务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法规,多方位、多视角、多途径进行宣传解读,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等重要论述,以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业务领域为方向,传播民政法律知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社会法律意识和对法律法规的认知。三是按照省厅、无锡市局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在全局系统把普法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统筹安排,深入开展全市民政系统依法行政业务培训活动,将普法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使普法学习常态化机制化。

  5、有效提升民政队伍执法能力。学好法律知识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必由之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是转变机关作风的保证。我局将继续把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作为普法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用法律知识讲座和知识竞赛等形式有效提升本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真正做到学法和用法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