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水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水利局 时间:2021-03-31 09:58:4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52 生成日期 2021-03-31 公开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库,法制 分类词 水利,司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在市政府的认真指导下,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围绕执法业务培训、法制水利宣传、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激发市场活力,深入推行水利合同法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在市政府的认真指导下,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围绕执法业务培训、法制水利宣传、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激发市场活力,深入推行水利合同法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20年度主要工作及做法

  (一)加强水利法制建设,依法维护水行政部门权威

  一是继续完善水利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为规范我局合同管理,防范合同风险和减少合同纠纷,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我局继续实施水利合同法制性审查意见制度。目前已经审查合同280件,有效地维护了水利法制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要求先订合同后施工。二是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指导工作。聘请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燕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指导我局法律各项事项的开展。三是法制工作在常规业务实践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天在上级条线的指导下,推进三年河湖整治行动,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法违建项目的清理,法制意见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二)规范涉水事项审批,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的清理

  我们认真按照中心受理、现场勘查、集体会商、领导决定的审批程序,指定专人负责,申请项目件件有落实、有批复。截止2020年我们已经办理审批数量达到114件,其中取水许可审批33件,河道堤防占用审批59件,水土保持实施方案审批22件,无一投诉。

  (三)加强政务事项公开,坚决落实行政回访制度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涉及本部门的行政许可公用服务事项都由网上办事、网上批准。目前为止,我局共处理12345热线咨询件52件,做到信息的及时沟通、处理与回复。根据纪委和市政府法制办的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回访制度落实。我们组织召开了行政执法回访座谈会,会上对我们在行政许可过程中规范性操作进行了测评,结果我们百分之一百优秀,不存在一例违法违纪行为。

  (四)不断加强宣传力度以点带面推动法制水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及时调整宣传方式,及早部署,制定方案。利用出租车顶滚动播放宣传口号,掌上陶都、大陶都网、移动短信、微信朋友圈广告等网络和新媒体平台,丰富宣传形式。制作了口罩、环保袋、宣传画等形式的纪念品进行发放,召集青年党员到水源地开展水源地垃圾清理活动。

  (五)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做好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积极做好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处罚案卷的送审评查工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强化机关内部层级监督,规范水行政执法行动,我们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已审批的许可案卷和处罚案卷进行规范化整理和装订,其流程严格按档案管理制度进行,内容真实全面,档案专人保管,共装订成册98卷。今后我们将更加规范的制作我局的卷宗,提高卷宗的整体质量。

  (六)加强水政执法力量,做好联合监督检查工作

  组织全市两级水政监察队伍,依托河长制工作平台,借助各级河长的力量,以河湖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和查办案件为中心,共组织执法巡查1411次,出动人员4433人次,巡查发现、处置水事违法行为26起。随着水行政执法力度的不断增强,依法维护河湖水事秩序成效明显。

  (七)继续狠抓业务培训,强化我局三项制度落实

  2020年,我局通过对执法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抓好素质教育工作,通过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学法培训推动学法热情。首先,认真做好本年度的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坚持每月组织1次法规知识考核,提高执法管理人员的法规理论水平,每季度组织不少于1次的联合执法活动,提高执法管理人员的查案、办案能力。全年累计培训人员达160多人次,其次,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学习制度,实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五落实”,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法全年不少于4次。最后,积极参与上级条线执法比试,今年我市4名执法人员参加了省水利厅组织的水政业务知识大比试,取得好的成绩。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在上级法制部门的领导和关心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执法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市虽说每个乡镇都有水政监察员,但是人员数量偏少,年轻人数量不足,熟悉执法业务的人员偏少。二是处罚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今年虽然我们注重执法程序的规范化,但是在处罚力度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年处罚案件较少,处罚数额较小。三是还需增加法制条线上的业务组织与交流。我们的水政执法队伍应该与城管、公安等执法队伍多学习多交流,学习他们先进的工作方式,在工作中更好的践行岗位职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将继续围绕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切实严格对水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做好水法律法规的创新宣传,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积极调处水事纠纷。按照市政府法制办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做好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和备案,全力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