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日期:2021-03-31 10:01:0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56 生成日期 2021-03-31 公开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监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执法,机关,总结 分类词 监察,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为宜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领会法治政府建设内涵,全面树立依法行政理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强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对标对表,坚决抓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是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加强普法宣传。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局认真督促引导系统内各部门、各单位常态化开展日常法治宣传工作及相关专项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市公用事业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加大监督执法信息、警示信息、法律法规标准和典型案件宣传公示力度。我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无锡市市政园林局和宜兴市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组织培训学习活动,开展业务研讨,探讨重大案件和执法法务问题,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能力。

       三是强化考核管理,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对照公用事业燃气、水务、环卫、工程等板块行政执法要求,我局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业务学习、培训和考核练兵,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认识。通过对具体执法案件实例的分析,得出结论方法,增长了行政执法工作技能,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提升了我局行政执法的整体实力。

       (二)强化法治政府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情况。我局严格按照宜司字【2020】26号《关于全面启用“江苏省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平台”电子报备系统的通知》文件精神,对近几年以来行业领域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集中清理。同时,积极建立健全行业领域内牵头拟定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规范、不合法的相关文件。

       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30号)的精神和要求,2020年我局聘请了江苏孟元强律师事务所孟元强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后续工作中,法律顾问为我局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遗留问题均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指导,为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策的制定、执行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三是落实完善“三项制度”。为严格规范系统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我局对照省、市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实施方案,形成主要领导抓决策、分管领导抓落实、管理科室和监察大队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制订和完善了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梳理相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持续深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三)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确保行政执法公正文明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我局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资格审查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以程序制约权力、责任监督权力,着力构建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确保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准确执行。

       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邀请法制审核和上级指导,积极开展交流沟通,开展舆情分析研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严格按照《公务员法》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自觉把宪法精神贯穿到执法、守法、普法的全过程中去。

       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为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我局利用江苏省政务平台、无锡市信用平台、宜兴市公用事业局网站等媒介,重点做好公用事业各板块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的信息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全面性、规范性和及时性。推动实现行业系统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局在强化系统行政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一些不足和问题存在: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仍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运用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我局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成为全局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现者。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及时研究解决系统内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等制度,提高行政执法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强化监督考核,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做到学法守法用法。将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局党委将下属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强化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精心部署,有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加大普法宣传、学习力度。制定年度普法宣传、学习计划,抓好干部职工普法教育,要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形成自觉学法、知法、用法、懂法的氛围,逐步实现公用事业行业管理法治化。

       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促使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岗位培训工作与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相结合,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