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舍镇

徐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徐舍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的工作报告
来源:徐舍镇  发布时间:2021-03-31 15:13:54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7586 生成日期 2021-03-31 公开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徐舍镇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纪检 分类词 司法,监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依法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判决,确保不出现复议案件、行政诉讼的败诉。 5、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宣传,做好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020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深入贯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规定。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为引领,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形成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合作,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制订全年学法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宣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和内容,采取集中学习、法治讲座、个人学习等多种学习方法相结合开展学法培训,组织开展“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行政执法能力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系列宣传学习活动,镇村(社区)级全年开展法治讲座27场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意识。

二、完善制度体系,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方面,规范发文程序,强化备案监督。坚持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制发,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进一步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及时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报送备案,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行政发文机制,规范发文程序,有效遏制了滥发规范性文件的现象,全年未出台与法律、法规、政策相抵触的文件。另一方面,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备案和公开制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配齐配强法律顾问,镇级聘请法律顾问2名,其余25个村(社区)均配备了1名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为镇村(社区)级事项决策、社会矛盾调处、合同签订等提供法律意见。

三、深化机构改革,确保基层治理依法高效运行。2020年以来,徐舍镇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整合组建一办八局,提升硬件设施,造优服务环境。一是打造集中高效审批服务,建立行政审批委员会,打造审批“大兵团。统筹镇行政审批局内、外所有审批事项,并通过建立全程代办、并联审批等机制,实现快捷高效审批,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改革执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打造镇级执法“兄弟连。目前,徐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接了市级下放的163项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但仍有很多监管执法事项分布在其它部门。为统筹执法局之外的行政执法力量,实现执法局与其它部门的相互融合、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徐舍镇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由镇长担任主任、分管副镇长担任副主任,综合执法局、国土分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综合行政执法局需要其它部门配合的或者其它部门需要综合行政执法局配合的,可以通过的形式发送至综合执法委员会,由综合执法委员会负责工作衔接、协作配合,形成镇域综合执法大格局。

四、聚焦重点领域,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2020年以来,我镇综合执法部门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安全生产等开展执法整治,有力保障我镇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风行动集中宣讲、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会议、 厂中厂安全生产及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研究部署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除全年执法检查计划外,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带领的专家对全镇22家化工企业、20家金属熔融企业以及3涉爆粉尘企业的专项检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至今,共检查企业105家,查出隐患123条,行政处罚11家,责令停产整顿1家。二是开展2020年“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依托网格化管理,借助网格员力量,发动全镇25个村(社区)网格员100名,对各自责任片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共排查了128家作坊、厂中厂22家定性为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16家,整治6家 。三是开展危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2020以来,会同环境监察局第七分局,对我镇24家涉及危废产生、经营单位,通过企业自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梳理问题清单,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并且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统计汇总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跟踪督促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的整改情况,形成每周信息上报制度,每月工作报告制度。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25人次,累计排查企业126家,发现危废隐患1项。

五、创新监督机制,确保行政权力制约科学有效。为确保行政权力依法依规、高效执行,今年以来,徐舍镇预先防范、主动研究,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针对执法权力运作监督,徐舍镇创新构建“司法抽查、纪委督查、行风评议三项督查权力监督机制。司法抽查,即由镇司法所按20%的比例对每月已办结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件进行执法流程、适用条款的合法性抽查,确保程序合规、决策科学。纪检督查,即由市纪委、镇纪检室对办结件的时效、结果进行效能督查,以督查促规范、促提升。行风评议,设立行风监督员,由综合指挥中心每月对办结件进行行风满意度督查,通过民意反馈促进阳光审批、公正执法。三项督查的结果将会录入一体化平台并生成可视化的图表,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我镇综合执法案件的质量。针对行政审批权力监督,与中国电信合作建立审批服务满意度电子评价系统,服务对象可在电子评价器上按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按钮,对窗口的服务作出评价。目前,电子评价系统已投入使用。

六、立足实战引领,确保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2020以来,我们做好“两节两会等重点敏感时期等重点敏感时期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百日会战,严密关注各类社会不稳定因素,做好分析研判。我镇各级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71起,并形成规范化卷宗,调解成功率100%,全镇调解工作成效显著。我镇调处中心没有因调处不当或调处不及时引发的纠纷激化、无民转刑、无非正常死亡发生,也无群体性械斗及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同时,我们严把矛盾纠纷来访群众登记接待关口,严格落实镇法律顾问轮值接待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2020镇法律顾问共接待来访群众法律咨询142人次,实现来访接待、纠纷受理、法律咨询一站式法律服务体系。

七、今后工作打算:

1、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严格按照《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出台镇级规范性文件,并按规定进行报备。

2、继续做好执法队伍的培训工作。组织各部门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班,确保持证上岗,依法办事,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3、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做好行政登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

4、及时处理行政执法投诉、12345热线投诉,依法及时参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依法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判决,确保不出现复议案件、行政诉讼的败诉。

5、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宣传,做好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宜兴市徐舍镇人民政府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