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部门文件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1-03-31 14:03:1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77 生成日期 2021-03-31 公开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经济管理,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我委严格贯彻落实《宜兴市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坚持以依法治市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重点,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抓手,切实将法治思维、理念贯穿始终,不断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各项任务,阶段性开展督促检查,年终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内部考核范围,完善指标评价体系,以考核督促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组织成立发改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科室相互配合,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地方律所专业律师团队担任我委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在政策起草论证、行政执法规范、法治宣传教育、行政争议解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全委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

  增强法治能力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一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联系实际的原则,建立推行全委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主动开展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严格案卷、音像资料、记录设备管理。建立全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严格按照法制审核流程,对行政执法程序、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执法裁量等内容进行全面审查,并形成书面审核意见。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委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项行政执法培训,累计共44人顺利通过执法证申领考试,执法力量不断充实。开展《依法行政》系列专题讲座,邀请法律顾问结合具体案例解读依法行政理论内涵与实践应用,着力提高全委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系统开展全委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年共清理本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其中3件为继续有效,1件为拟修改。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整体良好氛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实现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由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作学法表率,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等系列活动,掀起全委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热潮。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针对服务对象对产业政策、粮食收购政策、价格调控政策等法律法规的了解需求,印发政策宣传册,通过微信、门户网站等平台开展图解政策专题活动,抓住发展改革工作普法宣传重点,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让群众接受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今年我委的法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与此同时,也存在法治意识和思维有待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仍显滞后、法治工作缺乏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等问题,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重点针对这些方面,进一步理顺制度机制、抓好各项政策落实,不断把全面依法治市引向深入,为我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充分发挥市发改委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领导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成为全委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现者,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基础上,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梳理各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推进科学依法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制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年度计划,完善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考核机制,保证每人每年学法时间达到规定时长。在领导带头讲法、带头学法的基础上,鼓励开展小组讨论,线上知识竞赛,专题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并做好台账整理归纳,对效果好、反响热烈的活动积极予以推广,更好地践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执法,抓好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充实人员力量,及时更新录入我委执法人员信息,确保持证上岗。强化对执法人员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细化完善各类执法事项的执法标准与程序,编制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实施细则,使具体执法工作有章可循。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对案卷、文书、音像等执法记录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实现全程留痕可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