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3-31 16:36:5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91 生成日期 2021-03-31 公开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法制,法律,安全生产 分类词 司法,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收官之年,宜兴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和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治政府建设呈现出崭新局面。

  2020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收官之年,宜兴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和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治政府建设呈现出崭新局面。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1、规范行政执法事项,健全行政执法体系。一是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职权,确保按职履责。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261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239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权力8项。我局将所有职权全部分解到岗,落实到人,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2020年,积极配合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改革,确定赋权清单(赋予丁蜀镇72项、官林镇39项)。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检查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根据市司法局统一部署,2020年上半年组织申领《江苏省行政执法证》13张,换证2张。全局现有《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证》2张、《江苏省行政执法证》64张、省应急管理厅核发的《安全生产执法证》39张。三是完善执法体系,激发基层工作活力。继续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工作,年初,与各镇、园区、街道(除强镇扩权乡镇外)签订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协议。依托基层基础的力量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力度,深入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乡镇办理委托执法案件共295起,处罚金额达565.0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处罚起数、处罚金额都大幅增加。

  2、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全力提升执法质量。一是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及时制定下发“三项制度”,并贯穿于行政执法和日常业务工作中。一方面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权力事项录入“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和“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实现执法一张网,内容全公开。另一方面严格做好企业信用管理,按照“应报尽报、应示尽示”的原则,及时归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报至“宜兴大数据共享平台”和“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将受处罚单位信息共享给市发改委,打破信息壁垒,畅通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渠道。今年以来,已录入以上平台行政处罚案件信息351条,保证了行政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配齐执法装备,每个中队配备执法记录仪,确保在实施行政强制等重大执法活动时进行全过程记录。8月份,市司法局赴我局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现场检查,在听取执行情况汇报和查看相关台账后,对推进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申报宜兴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点。二是积极参加案卷评查活动。11月份,宜兴市司法局组织全市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和优秀行政执法现场音像记录案卷评查,我局认真分析查找案卷中存在不足,先行自查自评,选送行政处罚案卷6卷、行政执法现场音像记录案卷2卷,其中2份案卷获评“宜兴市2020年度行政执法优秀案卷”。积极参加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的案卷抽查活动,其中1份案卷获评“优秀行政处罚案卷三等奖”。我局以此活动为契机,力促执法办案水平有效提升。

  3、强化法制审核监督,确保执法有理有据。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按照“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准确、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法律文书带有说理性、填制正确、书写规范”46字办案基本要求进行法制审核。截至目前,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595起(包含委托执法295起),处罚金额达1713.13万元。二是严格执行案审制度,提高办案公信力。为加强和规范对安全生产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监督管理,多年来严格执行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对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法制科室、法律顾问、案审会三重把关,每一起案件都从行政诉讼角度进行反推审查,详细填写《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表》,确保行政复议无撤销、行政诉讼无败诉,更好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以来,就118起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组织召开案审会,完成案审记录118篇。三是承担对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的陈述申辩、听证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召开案件听证会4次,答复行政复议案件1次。四是负责罚款缴纳到期案件的强制执行移交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7起行政处罚案件移交法院强制执行,其中事故处罚3起,事前处罚14起。五是加强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参谋助手职能。一方面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不论一般处罚还是重大处罚,都由法律顾问从实体上、程序上双重把关。另一方面法律顾问每周坐班一天,从事安全生产业务和法律实务研究,如审核“有限空间”作业案例过程中,“有限空间”该如何判定;“使用危险物品未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案例中,“危险物品”的范围怎样,都一一分析研究。同时还做好对外合同的把关审核,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六是做好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举报答复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收12345政府热线工单119件,已答复119件。七是负责安全生产现场监督监察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情况的统计、上报。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63家,发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6410份,其中:整改指令书743份,查处事故隐患7613处,按期整改7603处,按期整改率达99.87 %。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针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提升。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细致化程度有待提高,公示公开及时性有待改善。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存在不足。虽然执法人员数量较往年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仍存在执法人员和法治审核人员不足的情况。

  三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尚需提高。执法人员个人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与实际需求仍有差距,执法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是部分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统筹推进不够。在大力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前提下,对监管行业领域的法治建设重视程度仍不充分。

  三、明年工作规划

  1、找准切入点,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培养“四个意识”。一要有大局意识。胸怀全局,准确把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面临的“三大形势”。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依法行政的大环境;必须深刻认识国务院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的具体部署;必须深刻认识“一年小灶”、“三年大灶”的安全生产工作严峻任务。二要有权力法定意识。执法人员必须树立“有权必有责、失职必问责、违法必追究”的权力法定意识。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必须严格依法行政、及时调查取证、高效办理案件。三要有程序意识。要转变“重实体、轻程序”的惯性思维和执法方式,执法办案过程中的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都要按照法律规定严格实施,增加工作透明度,增强执法公信力。四要有接受监督意识。执法人员要树立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意识,在执法检查、执法办案过程中,牢牢守住法律、纪律底线,自觉践行“严格公正文明规范”的执法要求,确保执法行为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法律考评、经得起群众评议。

  2、稳抓落脚点,强化执法质量提升

  一是要提高履职能力。应当通过专题讲座、案件研讨、实战练兵、学法考试、常态培训等形式,让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因势利导地引领执法人员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准确用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依法办案能力。

  二是要抓好整改落实。案件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整改,逐一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坚决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执法制度的贯彻落实,将执法要求贯穿于执法全过程。

  三是要强化审核监督。将法制事前指导、事中审核、事后评查结合起来,法制工作重心前移,突出事前指导与案件审核过程中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切实发挥法制人员执法办案指导员、监督员、质检员的作用,力促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量提升任重而道远,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应当抓好执法队伍、抓强执法能力、抓牢执法规范、抓实执法公示、抓优执法机制,推动执法规范化水平提档升级。下阶段,我们将一如既往扛起责任,把好法制关,稳中求进,推动法制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力争在今后工作中创新突破有成效,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