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镇

万石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万石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万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01 08:34:3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593 生成日期 2021-04-01 公开日期 2021-04-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万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统配,经济,管理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20年,万石镇财政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面对全国经济、金融形势持续趋紧,新冠疫情造成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聚力产业强镇,坚持“三保”基调,依法科学理财,努力开源节流,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防范各类风险,强化自身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20年,万石镇财政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面对全国经济、金融形势持续趋紧,新冠疫情造成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聚力产业强镇,坚持“三保”基调,依法科学理财,努力开源节流,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防范各类风险,强化自身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全镇完成预算收入16955万元,实现预算支出16942万元,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九届人代会第七           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2020年度镇级财政收入16955万元的主要构成包括: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973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2.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2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3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2%。

  4.上级补助收入11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0%。 5.土地出让净收益453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

  6.罚没款收入1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50%。

  7.其他非经常性收入64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50%。

  (二)2020年度镇级财政支出16942万元的结构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8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

  2.公共安全支出109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

  3.教育支出506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

  4.科学技术支出6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0%。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5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

  7.医疗卫生支出121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0%。

  8.环境保护支出6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77%。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8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

  10.农林水事务支出254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

  11.其他支出264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4%。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及特点

  面对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2020年,镇财政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科学调度资金,突出民生保障,加快国企改革,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1.多措并举,挖潜征收,加强财源建设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财税收入压力,一方面积极与税务、预算、国库等部门开展月度、季度、年度税收分析,深化信息共享,加强对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的跟踪监控,确保年度税收及时入库、均衡入库、应收尽收。一方面积极与金山环保、宏泰高分子等重点企业沟通联系,建立政企联动机制,及时了解企业运行状况和市场行情,引导企业用好市镇两级各类奖扶政策,加快兑现各类奖补资金,激发企业创业活力。同时聚力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新上项目,加大土地盘活力度,突破制约项目发展的瓶颈,用土地资源更好地带动项目发展,培育新的税源。                      

  2.优化结构,保障重点,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的指导思想,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积极兑付市级各类高质量、稳增长政策配套资金,落实市级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负、政策扶持等涉企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做大做强,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为涵养税源,稳定财源打牢根基。二是继续推进镇级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在鼓励和支持税收贡献、争先进位、规模提升、设备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总部经济、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现代特色产业、现代农业等方面加大投入。三是按照有保有压、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指导思想,将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支出放在突出位置。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保治理等重点支出。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并在疫情期间出台了万石镇保用工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放了各类交通、包车补助、以老带新补贴、龙头农业企业奖补等,减免石材市场部分管理费。四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性支出。三公经费和日常性支出进一步压缩,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3.全面覆盖,加强内控,加大审计监管力度

  一是加强镇村工程建设项目及造价结算的审计监督。全过程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施工合同把关、开工现场踏看、施工现场跟踪、隐蔽工程记录签证、施工变更论证、工程竣工验收等方面。二是完善镇村在建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管理。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参与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及时跟进隐蔽工程签证、工程变更等相关事宜。三是完成了村级村务、财务巡查整改专项检查及审计工作。对全镇9个行政村进行了专项检查及审计,对各村提出了整改建议,并做好审计回访,督促村级整改到位。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万石镇财政局将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我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如下:

  (一)2021年镇级财政预算收入16968万元的具体构成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9233万元。

  2.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30万元。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05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1485万元。

  5.土地出让净收益5000万元。

  6.罚没款收入11万元。

  7.其他非经常性收入404万元。

  (二)2021年镇级财政预算支出16956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18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060万元。

  3.教育支出4781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47万。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6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17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608万元。

  8.环境保护支出258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67万元。

  10.农林水事务支出2004万元。

  11.其他支出2300万元。

  2021年镇财政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保障民生基础,转变财政工作思路,履行财政工作职责,坚持一切从紧、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思路,全力确保今年镇财政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三)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1.围绕收入任务,继续做好收入组织

  2021年我镇税收收入面临压力仍然很大,镇财政将围绕全年收入目标,进一步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协作,千方百计增收创收,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加强财源建设,服务广大企业,聚力项目建设,积极发挥市镇两级各类高质量、稳增长政策效应,突出税收贡献导向,积极开拓税源。二是加强税收征管,进一步完善财税收入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和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税收分析与变化,积极应对,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

  2.化业务管理,增强财政规范化

  一是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统筹配置能力,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协调统筹“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对镇级部分项目支出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

  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明确从加强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开展财政专户清理和资金清查、健全定期交流轮岗制度等方面强化措施,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四是完善审计整改落实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回访督查,进一步扩大审计效果。

  3.坚持党建引领,提升财政队伍素质

  坚持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落实财政政策、资金拨付、加强资金管理等措施,切实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加强财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推动轮岗机制,培养骨干人员新理念新知识业务能力,重点学习税收政策、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等,提高财政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本领。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依托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充分结合万石实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强化资金管理,做好增收节支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建设“强富美高新万石”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