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部门文件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日期:2021-04-01 14:18:1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609 生成日期 2021-04-01 公开日期 2021-04-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执法 分类词 司法,监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的桥梁纽带,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一)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市供销总社积极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格局。

  2020年,市供销合作总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 >(一)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市供销合作总社积极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格局。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用制度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使日常工作有章可循,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无锡邦信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社提供日常经营管理事务的法律意见、解答法律咨询、为重大决策和管理问题提供口头或书面形式的法律意见建议等,进一步提升我社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办事水平。

  (二)加强依法行政的学习教育。

  市供销合作总社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学习教育,在系统营造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学习的浓厚氛围,丰富教育载体,排查存在的问题,开展服务三农调研活动,着力完善教育、管理、监督为重点的长效机制,推进系统思想作风和法制建设。制订学习计划,严格学法制度,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党章、学党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系统学法守法水平;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网上答题活动、无锡市公务员学法考法平台考试、“清风阳羡”网上答题,组织系统党员参加“法润江苏”——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活动,不断提高系统干部党员和职工遵法守法的自觉性、自律性,提升机关服务能力、服务水平。

  (三)完善决策执行机制建设

  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强化党内监督责任,着力完善反腐倡廉机制。对重大事项、干部任用等重要问题,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集体讨论决定,发挥好党委会、月度办公会议的作用。推进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规范运行,完善投资决策流程和机制,努力完善惩防体系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健全财务等内控管理制度,增强监督效能,提高管理水平。

  (四)加强治理体系建设

  市供销合作总社以工作机制创新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健全治理结构,完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在基层供销合作联合社建立理、监事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员代表大会制度,及时调整联合社理、监事会人员。落实理、监事会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班子,建立和完善理事会、监事会对社员代表大会实行工作报告制度,市总社对成员社工作考核机制。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强化对理事会完成市社党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强化对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督,强化绩效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邀请社员代表监事参与监督管理,不断完善监督制度,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

  (五)推进社有资产规范化管理

  严格落实“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工作程序,规范运行机制。依托信息技术加强对基层社资产的监管,通过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各基层社房屋、土地等资产的管理、使用及租赁情况做到全面掌握,基层社资产的增减、处置、维修等各个环节能有效融合。制定供销系统限额标准以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明确了市基两级权限、招标方式、施工程序、监管职责等。不断加强系统安全生产监管,抓好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及时掌握动态,确保安全守法生产。

  (六)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不折不扣的维护好全系统稳定工作。针对全系统企业改制产生的资产处置、人员安置、养老保险待遇等方面的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市供销社创新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一是稳妥推进供销企业集团公司破产(和解)工作。根据市委常委会关于做好市供销企业集团公司破产清算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成立供销企业集团公司破产清算组,配合市法院负责实施破产清算工作。委托第三方对供销集团公司财务、资产等情况进行审计;召开债权人会议,向所有债权人通报财务审计情况和债权申报情况。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破产给社会经济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向法院提出申请和解,并征得了债权人的和解同意,最终妥善做好和解事宜。二是积极推进土杂公司买断工龄人员失业金发放工作。自信访接待后,多次会同市人社局商量关于原宜兴市土杂公司改制企业人员补发失业金的后续处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人员信息,并通知符合领取补发失业金的90名人员进行了签字认可,目前失业金的发放工作已完成。三是进一步排查化解矛盾。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特别是在全国“两会”、省市“两会”期间,对全系统改制企业和易发生上访人员定期走访,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登记造册,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化解,力争各类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年受理信访9件次,全部及时办结。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0年,虽然在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依法履职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宣传形式创新不足,宣传载体较单一,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供销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依法依规履职,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

  二是加强宣教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宣传重点,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是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