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中共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4-02 15:19:2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623 生成日期 2021-04-02 公开日期 2021-04-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污染,方案,通知 分类词 环保,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中共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宜环党组〔2021〕4号

 

 

中共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机关科室,各执法分局,环境监测站:

中共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党组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望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落实。

 

         中共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1年3月24日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要讲话,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和江苏省委、无锡市委、宜兴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省生态环境厅、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的有关要求,结合宜兴生态环境局实际,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先锋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切新局贯穿全过程。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铁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树立正确党史观。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办实事,就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开新局,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四坚持四着力”和无锡市 “四强化四做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把握党在江苏、在无锡、在宜兴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做到个坚持四个走在前列

一是坚持学史明理政治铸忠魂上走在前列。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学出政治忠诚、学出政治信仰、学出政治能力。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持学史增信,在悟思想明方向上走在前列。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战略定力,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不移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高度自觉地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坚持学史崇德,在强党性守初心上走前列。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四是坚持学史力行,在担使开新局上走在前列。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本领,解难题、办难事、破难点的本领,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的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增长才干、立新功。

二、抓好重点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启动时召开动员会议,结束时召开总结会议。从动员会议开始到“七”庆祝中国共产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主义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要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重点抓题一实践”:

1.开展专题学习。1)原原本本学。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学习教育的通知》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历史第一卷1925-1949)》和《中国共产党宜兴历史》第一卷第二卷等参考材料。2专题研讨学。分别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3)示范带动学。党组制定实施专题学习方案,在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以上率下、范带动作用。采取中心学习、举办读书班和讲堂讲坛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累计时间少于一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制定个人自学计,原原本本研读规定学习篇目,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4)分类组织学。区别党员和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定学习重点内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分类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学习。各基层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明”,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冬训和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

2.开展专题培训。1)精心设计课程。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相关教学内容和课时,组织集体备课,打造精品课程。(2)红色资源。充分用好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神等革命精神资源,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宜兴党史陈列馆、宜兴革命烈士念馆、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苏南太抗日据地纪念馆等纪念设施发挥好爱国主义、党史教育基地先进典型的引导用。(3)发挥线上优势。组织党员参与“学习强国”,加强党史专题宣讲的网络传播,组织开发微党课网课,确保每名党员全年网上专题学习不低于10学时。

3.开展专题党课。在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精心备课“七”前,全局组织开展一次集中专题党课其他党组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也要在所在支部带头上课。突出导向性、针对性,讲好学习收获、认识感悟,讲出信仰信念、忠诚担当,讲清开新局、谱新篇的思举措。

4.开展专题宣讲。积极参加级宣讲团宣讲活动;邀请老战士、老党员、机关党员骨干、思政课教师、“百姓名嘴”等开展“火红年代、奋斗有我”理论宣讲;组织参与全市“初心向党、奋斗有我”主题宣讲活动。以宜兴生态环境官方微信微博“前沿阵地”,组织开展网上宣讲活动,打造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红色精品”。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检视反思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党员领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党员身份参加所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6.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持续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合起来,以解决重点信访问题、突出环境问题和提案建议办理为抓手,大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进一步改革完善体机制,增强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服务活动。包括政策宣讲、基层走访、企业接待、重点建设项目点对点服务等。(3)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采取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切实帮助解决基层群众困难,展示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三、注重方法效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立足实际、学用结合、守正创新,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1.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有力有序、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教育中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坚持多措并举、创新推进。要借鉴运用十八大以来党的历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学习教育的参与度与覆盖面。要尊重基层干部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力活力。

3.坚持学用结合、务实推进。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学习效果重量轻质,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防止照本宣科,防止肤浅化和碎化。

四、强化组织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由机关党委、生态监测与宣传信息科牵头负责。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

1.强化责任落实。要把开展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标准,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各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带头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学习教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相应建立督导机制,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导检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

2.强化导向引领。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涉及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必须符合《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观点,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遇到把握不准的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

3.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深入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