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太华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太华镇    日期:2021-04-06 12:19:0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663 生成日期 2021-04-06 公开日期 2021-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太华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决定
关键词 预算,决算,市场,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财政,金融,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0年,受国内经济下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镇财政收入形势十分严峻,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镇财政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直面挑战,奋力担当,积极履行财政职能,强化资金管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受国内经济下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镇财政收入形势十分严峻,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镇财政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直面挑战,奋力担当,积极履行财政职能,强化资金管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20年,全镇完成预算收入15491.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08%,实现预算支出15486.5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07%,收支相抵略有结余,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一)2020年度镇级财政收入15491.5万元的主要构成包括:

  1、体制结算和补助收入8410.1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2、镇级规费收入及资产租赁收入28.9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4%。

  3、其他收入7052.4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二)2020年度镇级综合财政支出15486.55万元的结构如下:

  1、基建支出5423.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镇村道路建设、道路绿化、集镇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整治、水利设施以及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重大建设项目的基础设施、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前期费用。

  2、企业支出538.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1.94%,主要用于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奖励、科技、安全、环保、统计和企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3、农村、农业支出589.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4.84%,主要用于各项涉农补助、生态园区建设、农业项目配套、现代高效农业奖励、村干部工资统发、村级补助和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4、水利支出64.93万元,完成预算的95.01%,主要用于水利部门事业经费等。

  5、文化体育事业支出340.98万元,完成预算的99.85%,主要用于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文体部门事业经费等。

  6、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76.9万元,完成预算的96.45%,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及四项手术费等专项事业经费。

  7、教育支出2702.73万元,完成预算的105.15%,主要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校舍维修、教育设施投入和特困生补助等教育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548.59万元,完成预算的103.84%,主要用于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等事业经费。

  9、社会保障及救济支出1364.6万元,完成预算的101.75%,主要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和退伍军人支出、老龄人和残疾人补助、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以及社保、民政、敬老院等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10、行政管理费2523.49万元,完成预算的99.2%,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和团体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信访、司法和社区矫正经费等。其中三公经费等费用较上年压减10%。

  11、公安支出812.69万元,完成预算的96.37%,主要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办案经费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

  12、城市建设及维护支出637.56万元,完成预算的91.17%,主要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城建、规划、城管、环卫、社区居委、市场管理等部门经费等。

  13、其余支出160.7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46%,主要用于偿还债务资金及扫黑除恶、防疫等专项资金支出等。

  各位代表,过去的2020年,太华镇财政局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各项中心工作,适应新常态,把握主基调,推动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民生保障,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一)加强税收管理。今年我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31万元,同比下降4.9%,在今年形势严峻的经济大环境下实属不易。镇财政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一是配合税务部门加强企业应税销售管理,及时掌握企业申报情况,督促税务部门足额开票,应开尽开,同时加强对支柱行业、规模企业、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密切关注我镇纺织、竹木行业的销售情况以及太华天谷、兰博基尼重点项目的经济税收发展与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掌握组织收入主动权;二是联合税务局对我镇巨型个体工商户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点带面规范企业纳税行为;三是组织我镇协税人员加强对房产税的征管,堵塞征管漏洞。

  (二)加强资产、资源管理。一是继续做好杨店人家安置房的处置工作。截至目前,杨店人家安置小区共销售86套,回笼财政资金3500余万元,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太华房地产行业,抬高了太华镇区房价;二是挖掘资源价值。今年,在镇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所产生的石料依照政策进行公开处置,带来了400多万元财政收入;三是整理镇级资产台账。镇财政局牵头多次召开资产清查专项会议,通过前期整理上报、上门听取情况、实地走访等方式,目前,全镇国有资产台账基本成型,对其中存在的非法占用情况制定了相关整治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资产管理,同时抓紧研究资产的盘活和利用。

  (三)加强支出管理。坚决响应上级号召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增有减”,集中财力保证社会保障、农业、教育、科技、卫生等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支出需要。

  (四)牢守底线,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新要求,自觉规范融资行为。一是提前预判形势,统筹调度好资金,确保存量债务顺利周转。二是积极调整债务结构,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压降融资成本。目前我镇政府性债务成本明显下降,融资平台数量进一步缩减。

  (五)国企公司实体化运作稳步推进

  公司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对企业的组织建设、法人治理结构、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尽快健全完善,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公司在做优做强自身的同时主动担当,承接政府项目建设、文化宣传活动等,助力太华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通过全镇各级的共同努力,我镇财政工作克服许多艰难困苦,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财政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尖锐,我们将积极适应经济形势,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着力深化改革,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财政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来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指导。

  二、2021年财政综合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太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1年镇级综合财政预算收入14910.75万元,具体构成如下:

  1、国家财政体制结算拨款收入8475.75万元。

  2、资产租赁收入50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2400万元。

  4、其他收入3985万元。

  (二)2021年镇级综合财政预算支出14828.72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基建支出3142.77万元,用于社会事业及转型发展等各项建设工程。

  2、企业支出165万元,用于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奖励、科技、安全、环保、统计和企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3、农村、农业支出570.4万元,用于各项涉农补助、生态园区建设、农业项目配套、现代高效农业奖励、村干部工资统发、村级补助和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4、水利支出64万元,用于水利部门事业经费等。

  5、文化体育事业支出271.5万元,用于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文体部门事业经费、旅游文化宣传等。

  6、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147.22万元,用于计划生育及四项手术费等专项事业经费。

  7、教育支出2668.29万元,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校舍维修等教育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579.19万元,用于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人员经费等。

  9、社会保障及救济支出1313.8万元,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和退伍军人支出、老龄人和残疾人补助、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以及社保、民政、敬老院等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10、行政管理费4237.99万元,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和团体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信访、司法和社区矫正经费、借贷利息等。行政管理费安排预算时考虑了各项社保资金和工资的政策性增长因素。因机构改革,2021年1月起机关人员经费全部列入行政管理费用。

  11、公安支出1121.6万元,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办案经费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

  12、城市建设及维护支出346.96万元,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城建、规划、城管、环卫、社区居委、市场管理等部门经费等。

  13、预备支出200万元。

  在预算执行中,一般性项目支出实行零增长,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满足教育、医疗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等社会事业正常支出需要,坚持一切从紧、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基本思路,确保预算内外收支综合平衡。

  三、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1、继续抓好财源建设。精准把握自身经济和财税收支形势, 超前预判、综合施策, 在坚决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同时坚持把组织收入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 抓住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环节, 全面提高征管水平, 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确保收入组织稳定有序,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保障。

  2、继续优化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目标、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各环节更加紧密地衔接,通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使绩效管理更好地服务预算管理。

  3、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进一步理清国有资产台账,做到账实相符,权属清晰;二是以处置闲置资产为抓手,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财政收入。

  4、进一步发挥国企公司活力。继续拓宽公司实体化运作路径,寻求与市级国企公司的交流合作,做大做强做优,助力太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拓进取,为全面完成2021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而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