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环科园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环科园  发布时间:2021-04-06 15:06:17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694 生成日期 2021-04-06 公开日期 2021-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环科园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政务督查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环科园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工作报告

  2020年,环科园财政审计局在园区管委会、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严峻的增收压力,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目标,全力以赴抓收入、千方百计控支出,积极作为,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财政收入稳中有长、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财政总收入(园区可用财力)完成6604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23%,比上年下降1.8%。

  1、 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58725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5685万元(其中土地年租金收入2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830万元、部门收入623万元、镇属企事业单位上交收入27万元)

  3、非税收入1106万元;

  4、其他收入525万元。

  二、财政总支出66035.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29%,比上年下降1.81%。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01.6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3026万元;

  3. 教育支出6013.8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1765万元

  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46万元;

  5.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251万元;

  6. 医疗卫生支出2196万元;

  7.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984.24万元;

  8. 农林水事务支出8130万元;

  9. 其他支出436.7万元。

  总体来说,2020年园区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收入总计完成66041万元,财政支出总计完成66035.8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三、2020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强化税收征管,财政收入基本完成预算目标

  面对经济放缓的压力,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全力克服,紧紧围绕财政增收大局,坚持依法治税,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做到应收尽收;调整步伐,适应好减税降费等减收政策,积极落实市级稳增长政策,加大走访企业力度,确保税收稳定增长;加强对非税收入的清缴监管,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

  (二)加速推进改革,财政国资治理完成既定目标。

  1、国企改革工作初步完成,实体化运作全部到位

  经过近2年多的努力,园区26家国有企业改革已初步完成,园区国企改革实体化运作已全部到位。

  2、细化年度化解任务,积极防范债务风险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专题研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多举措化解债务风险。通过清理核实,在明确责任逐步化解的原则下,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加大直接融资品种和份额,积极推进交易商协会的超短融发行工作,园区已完成融资金额25亿元(其中直接融资10亿元),还余55.5亿元直接融资额度,完成了今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5亿元。

  3、做活绿色金融支持工作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绿色金融支持园区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重构环保产业新生态为主线,积极构建园区绿色金融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完成江苏疌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1.2亿元投资,完善了中禾节能环保创投基金的管理机制,积极推出了 “园区保”债权融资服务产品,助力扶持的目标企业加速成长。

  (三)加强资产管理,财政收入寻找新渠道。

  1、强化固定资产管理

  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开发了环科园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并完成了园区资产的清查盘点、登记入账工作。根据人员和资产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内的数据,做到人、物、账、卡相符。

  2、加快闲置资产盘活

  为进一步盘活园区国有资产,加快拆迁安置房存量房源处置进度,实现增产增值与资金增效,减少管理成本,加快了资金的回笼。园区成立了剩余安置房处置领导专项小组,及时摸清剩余安置房存量房源和权证情况,建立相应台账,并根据园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剩余安置房处置计划,分批次按节奏推向市场。2020年,共分成六批进行了公开拍卖,拍卖收入9005万元,纳税2665万元。

  3、楼宇管理智能化系统逐步完善

  充分利用园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完善的楼宇管理系统,通过管理系统将可直接查看园区各楼宇租赁及运营状况、各平台入驻企业的费用缴纳情况,对楼宇的相关状况提供了直观的在线可视可操作平台。同时,完成了与招商、科技、经发各部门的信息完成了对接工作,为入驻园区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后勤保障的支撑平台,为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增加了重要砝码。

  (四)加强审计监督,财经秩序有了新的提升。

  根据依法理财建设的要求,我局扩大了园区资产的监督范围,并对监督职能提出了新要求。通过近几年加强审计工作,各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明显有了新的提高。今年我局完成了对16个村、社区、4所学校、中宜祥瑞、平台公司、嘉和及云鲸供应链等单位的审计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了科技项目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园区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充分利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培植财源,坚持依法治税,全力组织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财政科学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主动防控和化解债务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积极可行,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1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2021年预算收入安排

  2021年园区财政收入计划安排72072万元,各项收入预算安排为:

  1、体制内结算收入63700万元(主要是税收基数分成、税收超收分成、教育费附加返还等)。

  2、其他结算收入217万元(主要是工会经费以及罚没款返还)。

  3、自筹资金收入855万元(主要是土地年租金收入以及部门收入)。

  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500万元(主要是城建基础设施配套费及个人拆迁出让金)。

  5、、上级补助收入2800万元(主要是财政及各部委办局的项目资金、各类补助款)。

  6、其他收入2000万元(主要是拆迁安置房收入)。

  二、2021年预算支出安排

  2021年园区财政支出预算建议安排71889.69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54.4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经费、养老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机关公务费用、党建支出、发展与改革优惠政策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3683.98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社会治安及平安建设等)。

  3、教育事业支出7186.98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公用经费、新建学校支出等)。

  4、科学技术支出14483.50万元(主要用于市园各项科技项目优惠政策支出、人才补助支出、平台补贴以及装备创心中心租金支出等)

  5、文化体育与传媒96万元(主要用于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等)。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497万元(主要用于各项民政经费、五保老人支出、福村宝等)。

  7、卫生健康支出2203.6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出及新冠防疫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2776万元(主要用于民珠山修复工程以及环境应急支出)。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217.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物业管理以及环境卫生支出、二村二河工程支出等)。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5835.51万元 (主要用于各类农业补助支出、水利工程建设、村级补助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

  11、其他支出75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补贴、武装部支出以及其他支出)。

  以上安排,收支相抵,基本平衡。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篇之年,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管委会中心工作大局,抓重点、聚焦点、破难题、解痛点,在尽力做好 “管钱”工作的基础上,一切从实际出发,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引领全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紧紧围绕服务型财政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财政工作,以中心工作推进党建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全力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通过“三会一课”、微信等方式,向党员及时推送党的理念知识、党纪党规等学习教育内容,实现线上和线下交叉培训学习。实施“党建+依法理财”,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财政有机结合,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教育培训等活动,在局内进行廉政风险防范排查,制定完善内控制度,形成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良好氛围,确保各大项任务完成。

  (二)全面强化财政职能。

  一是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和全面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各项改革。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实现公共财政职能向民生转移,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社会保障资金的支撑能力;加快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提升全民素质。三是要在保证工资发放和机关运转的同时,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支出需要。

  (三)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积极培植税源,促进财政增收。一是进一步加大产业培植力度,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高新、循环经济为支柱,通过政策支持、多元化投资引导和加强管理服务等手段,力促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充分利用财税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在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推进重大项目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项基金的作用,在破解企业发展、项目实施资金难题,扫除制约发展的障碍上下功夫。三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企服务力度,提升对企服务精细化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重点企业的联系制度,做到切切实实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做好企业纳税的参谋,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四)加强国资国企管理工作。

  国有资产作为园区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基本完成了国企改革之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不断深化,是新形势下园区国企与政府机构的迫切任务。

  一是坚持国有资本运行和整合为主导,做大做实资产规模。1.经营性资产增资注入。将环科园的经营性资产甄别管理权属后增资注入公司,增加园区国企公司有效净资产,整合相关资产。2.增加财务并表范围。通过股权划转或合并子公司等形式,增加园区国企公司并表范围,提升净资产及经营性现金流。3.做大实物资产规模。通过办理相关权证,显化土地价值,做大净资产规模。

  二是坚持政府宏观引导和市场化运作,提前谋划布局,探索发现企业盈利发展的切入点,形成持续稳定的收入,在保障企业持续经营的基础上,为园区创造额外收入,引导内外部企业在园区发展。1.明确园区国企公司市场化运作方向。坚持市场化手段遴选投资项目,更加注重投前的尽职调查,更加注重投资决策流程,更加注重投资项目投后管理,确保将投资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2.收购储备园区土地资产,优化园区土地资源的配置,将园区闲置、低效或符合收购条件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开发整理,为园区未来产业发展规划进行市场化支撑的能力。3. 引导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借助园区近十年长期努力推动环保产业升级转型一系列前瞻性的探索实践,同时充分发挥园区环保产业优势和“环境医院”平台资源优势,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和产业化。发挥中宜祥瑞具备建筑工程施工资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经验的优势,将环境医院模式和生态产品面向全国复制和输出推广。4.确保国有企业投资安全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做好园区楼宇资产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打造完善的楼宇经济服务体系,依托园区的产业基础和不断加大的高端人才、项目引入力度,优化楼宇入驻企业质态,打造园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增长点。5.发挥国有企业支撑城市建设、服务保障民生等作用,支持园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最为迫切需要的民生工程建设。

  三是拓展融资渠道的同时严控债务规模。1.提升公司再融资能力。寻求与市、其他乡镇国企的合作机会,提高经营能力,开创投资项目,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深入解析特点,挖掘融资潜力,用具体项目对接融资类别。2.扩宽融资渠道。争取打通上交所的公募债渠道,探讨提升信用评级的可能性,进一步扩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3.把控隐性债务管理。今年,发展总公司已累计化解隐债5亿元,明年将继续积极完成化债任务,充分发挥总公司、欣园投资2家公司的融资优势,通过发债置换隐性债务。参与经营性投资项目,用经营性负债置换隐性债务。

  四是坚持创新机制和队伍素质建设,打造优质团队。1.健全党支部管理制度。公司党员关系调整到位,修订并完善党支部各类规章制度。2.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能力。通过学习培训和考核激励交叉促动的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及员工的综合能力。

  (五)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严格落实市债管办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规范融资举债行为。摸清“家底”,有针对性地对园区国有资产进行全方位梳理,集中有效资产、整合低效资产、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国有资产利用效率显得尤为重要,确保“十四五”期间政府性债务保持在合理区间

  (六)加强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随着全面深入推进依法理财建设,对扩大监督范围,提高监督职能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将所有财政资金纳入监管范围,同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二是要细化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项目资金监管,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三是建立信息通报和反馈机制。下一阶段将继续推进国企、下属村(社区)、中小学、工程项目进行审计。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检查和日常监督,堵塞下属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的风险漏洞、增强各级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

  环科园财政审计局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