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舍镇

徐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徐舍镇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和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徐舍镇  发布时间:2021-04-06 15:07:31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695 生成日期 2021-04-06 公开日期 2021-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徐舍镇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管理,预算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徐舍镇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和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全国经济、金融形势持续趋紧,徐舍镇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优化经济支出结构,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着力推行精细化管理,盘活存量三资,提升理财水平;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财政系统自身建设,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财税部门围绕年初预算目标,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审时度势,务实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税任务目标。

  一.财税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全镇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4亿元,完成了市定目标任务,同比增长6.5%。

  完成财政预算收入4105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为:

  1.经常性收入:29450万元。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22480万元;(含市级弥补)

  (2)基本财力保障收入:6244万元;

  (3)市级其它结算收入:639万元(工会经费、残保金、罚没收入等市级结算);

  (4)镇级自筹资金收入:87万元(资产出租出借收入等);

  2.非经常性收入:11600万元。

  (1)上级补助收入:700万元;

  (2)土地出让金净收益收入:7400万元;

  (3)其它收入:3500万元;(土地复垦收益)

  (二)完成财政预算支出:41047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36万元;(包括行政经费、新冠疫情支出、国企补贴、政策兑现等)

  2.公共安全支出:1668万元;(包括公安经费、安全生产支出、扫黑除恶支出、社区矫正等)

  3.教育支出:10918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特色教育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1万元;(人文文化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977万元;(低保五保残疾人等困难人员补助、社会福利、阳光扶贫、退役现役军人安置金优待金、敬老院支出等)

  6.医疗卫生支出:1329万元;(卫生院拨款、各类计生奖扶特扶经费支出等)

  7.环境保护支出:1096万元;(村庄环境治理)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44万元;(包括综合执法人员经费、社区补助、城乡建设支出)

  9.农林水事务支出:7417万元;(各类村级奖励补助、村级建设补助、河道管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地农民保险支出等)

  10.其它支出:71万元。

  从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看,2016年开始执行的新一轮市镇财政管理体制增强了镇级财力,强化了支出责任,各镇承担镇级机关在职行政事业人员、镇属学校在职教师的工资、津贴补贴和社保金;承担镇级机关离退休人员、镇级学校离退休教师的提租、交通补贴等改革性补贴,市财政承担镇级机关离退休人员、镇属学校离退休教师的基本离退休费、生活性补贴;市级各类奖扶政策仍与税收挂钩的,按市镇四、六比例承担,不与税收挂钩的,以2016年实际支出为基数,基数内按市镇五、五比例承担,超基数部分按市镇四、六比例承担;其他基本民生支出责任(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社区卫生经费等)为确保延续性与稳定性,补助标准提高,仍按原政策中明确的市镇分级承担的比例执行,故支出规模较上一年有大幅增长。

  二.2020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下行严峻形势,财税部门积极应对,适应新常态,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想方设法规范征收,财政工作积极拓展职能强化监督,全力确保安排吃饭、民生资金,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适度安排建设维护资金,基本做到财政正常运行,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1.因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增大,从6月开始,降幅逐渐收窄,趋势向好。财政局按照市定目标任务,按照镇党委、镇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全镇骨干重点企业、项目、宣传落实市稳增长政策,积极协调税务职能部门,明确工作职能范围,加强财税分析,加强征收入库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收入目标考核机制,及时分解细化落实各项任务指标,督促职能部门增强责任,争先创优;二是进一步完善财税联动机制,财税部门加强基础管理,加强信息沟通,形成财税分析例会,对纳税人生产经营状况等实行动态分析,切实推进镇村基本建设环节工程规范开票清理工作,促使税收及时入库,加强国企应税销售行为;三是建立完善财税收入收缴监督机制,对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四是做好相关自筹资金收缴工作,登记台账收缴规费、租金等收入,并积极对上争取资金补充财力。

  2.财政支出保障压力较大。从我镇财政收支结构情况看,财政收入不稳定因素较多,稳定性收入逐步减少,政策性刚性支出逐步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因此“保吃饭、保运转”是财政支出的主要目标要求。为此,镇财政始终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优化支出结构上做好文章,一是优先保证月度支付的工资、社保、基金等正常运行支出;二是重点安排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支出、维修维护支出;三是保障三农支出;四是支持产业结构调整,落实上级扶持奖励政策支出。

  3.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今年以来,因机构改革需求,财政局开展工作努力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转换工作思路,以解决根本问题、矛盾为出发点,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大对项目经费及工程项目资金管理。梳理各类项目资金收支情况,借助工程管理软件完善项目资料台账,规范资金申请、拨付、记账、核算行为,推进工程项目规范管理。收集研读上级政策文件依据,会同实施部门提前规划专项资金使用途径,加强项目过程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规有序。二是进一步加强镇级资金资产资源的三资管理,全面清理银行账户、镇属集体房屋资产、土地资产、安置房等,如实反映镇级资产的现状及规模,盘清存量,盘活三资,努力增加资产运行收入,确保资产发挥积极作用;三是针对由于资金缺口带来的矛盾问题,继续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理顺国企、平台和财政三者资金关系,实现贷款资金合规使用;四是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2020年度我镇在隐性债务方面完成了市定的化债任务,压降了多个贷款主体并同步撤销相应银行账户,融资成本再次压降,有效盘活融资存量资金,防范资金问题引起的财政风险;五是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完善年度预算编制,对部门预算及支出管理进行优化规范,制定并出台相关管理意见,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刚性,加强部门单位主体责任,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后续跟进机关部门预算编制及经费支出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各类制度,节约财政资金支出;六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完善制度,完善操作方法,控制减压成本。

  2020年,镇级财政实现了平稳运行,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但宏观形势及自身实际还存在着可用财力下降与刚性支出增长的矛盾,债务资金需求与融资难度较大的矛盾,规范管理与基础薄弱的矛盾。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当前的财政工作,在以后工作中去努力解决及改进。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研判形势,学习掌握政策导向,适应新的财税体制改革要求,以创建省级公共服务标准化财政所为契机,务实抓收入、精细控支出,管理促规范,着力处理好财政、债务与国企发展三者关系,确保财政健康运行,促进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按照从紧安排原则及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基本建设需要,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财政预算收入:42917万元

  (一)经常性收入:32147万元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25200万元;(含市级弥补)

  2.基本财力保障收入:6244万元;

  3.市级其它结算收入:634万元;(工会经费、残保金、罚没收入返还、社区经费等)

  4.镇级自筹资金收入:69万元。(资产租赁收入)

  (二)非经常性收入:10770万元

  1.上级补助收入:850万元;(上级财政及部门补助)

  2.土地出让金净收益收入:7920万元;(经营性、工业用地出让)

  3.其他收入:2000万元。(土地复垦、罚没、利息等)

  二.财政预算支出:4290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35万元;(包括行政经费、政策兑现、国企补贴、租金等)

  2.公共安全支出:2736万元;(包括公安经费、消防经费、扫黑除恶支出、社区矫正、安全生产支出)

  3.教育支出:10950万元;(包括人员经费、特色教育、基础建设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2万元;(包括文体支出)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217万元;(低保五保残疾人等困难人员补助、社会福利、阳光扶贫、退役现役军人安置金优待金、敬老院支出等)

  7.卫生健康支出:1483万元;(包括卫生院拨款、各类计生奖扶特扶经费)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29万元;(包括综合执法人员经费、绿化管护、社区补助款、城乡建设支出)

  10.农林水事务支出:9070万元;(包括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失地农民保险、各类村级补助、村庄环境治理、河道管家、水利建设支出)

  11.其它支出:130万元。(包括集镇建设支出)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规模较大,因为:一是各类支出必须刚性预算;二是上级政策规定,专项资金支出必须预算安排;三是按照镇级规划,城镇土地出让开发按计划推进,确保预算收入来源。按照从紧、全面、务实的原则安排各项预算,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保障。

  三.为全面完成2020年预算目标而努力

  1.加快项目推进,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稳固税源基础。一是倾注全力,凝聚合力,千方百计确保模架产业园二期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项目投资体量大,产出效益高,带动作用强,是助推徐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全镇上下要达成共识,组建项目服务强大团队,分工担责,全程参与项目推进各环节,顺利推进建设、企业入园,形成产能;二是全力服务中学地块、翔圩地块商住开发项目建设与销售,加快建设环节、销售环节税收入库;三是全力服务全镇范围内司法拍卖闲置资产入驻企业,提供优质职能服务,督促、鼓励新上项目,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思广益,充分盘活利用氿普公司名下大量土地、房产,做实国企市场化经营的同时,促进、提升国企对全镇高质量发展的贡献份额;五是全面清理汇总镇级资产,盘活剩余安置住房车库。

  2.强化财税职责,务求实效抓征管工作。2021年的财税工作将更加艰巨,新问题、新矛盾更加显现,财税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征管职责,严格把握财税政策,及时兑现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意识。要切实制订科学的财税收入征管机制,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下,扎实开展税源排查,常态开展征管分析,实时上报收入进度,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

  3.围绕支出管理,进一步优化支出,过紧日子。当前我镇财政面临支出刚性、收入不稳定且不足的实际状况,同时要面对巨额隐性债务本息化解支付问题,既要确保财政正常运行,又要严格执行债管政策,防范金融风险,财政运行压力日益加大。财政工作既要全面促收,更要严格控支,切实做到: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上级各类费用支出规定,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严控政府非政策性投资类项目,严格项目建设管理,严防财政资金流失;三是切实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制订规范化制度与操作办法,细化部门预算,强化预算刚性,全面政府采购,全面集中支付,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的用到民生及社会事业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