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丁蜀镇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及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丁蜀镇    日期:2021-04-06 15:16:5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702 生成日期 2021-04-06 公开日期 2021-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丁蜀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预算,决算,审计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丁蜀镇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丁蜀镇第十九届人代会六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丁蜀发展大局,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增收节支,深化财税改革,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0年全镇完成预算收入10578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75%,比上年增加18849万元,增长21.68%;实现预算支出9853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84 %,比上年增加11807万元,增长13.61%;收支相抵结余7250万元,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镇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体制内结算的各项税收超收分成收入40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95%;基本财力保障收入999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96%;残疾人保障金、工会经费等基金收入171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77%;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627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56.95%;资产租赁收入45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8.57%;土地出让净收益35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06%;上级补助收入55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67%;其他收入2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2.84%。

  二、财政支出预算的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事务支出15558.6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51%;公共安全支出7438.1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62%;教育支出30217.1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4.67%;科学技术支出971.7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1.4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56.4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9.1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060.4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2.6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560.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6.17 %;医疗卫生支出1756.0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9.87%;环境保护支出3051.4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5.1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3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73 %;农林水事务支出9775.9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3.53%;其他支出688.1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6.72%。

  2020年通过压缩一般公共事务支出全力保障民生社会事业投入,全镇公共安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投入达8.23亿元,占全年支出的83%以上。

    

  2020年财政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镇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不断推进和深化财政改革,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促进财政经济良性循环,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较好的进展。 

  一、狠抓财源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面对减税政策、疫情等不利因素,丁蜀镇财政收入实现了既定目标,收入规模不断扩大,财政可用财力持续增长。一是积极组织收入。财政局牵头建立财税征管部门联席、定期分析调度制度,深度联合治税,全力培植财源,全力发掘收入增长点,促进税源的转化与持续增长。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全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已到账6200多万元,申报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2亿元,申报国家发改委 “紫砂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项目奖补资金2.3亿。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监管,规范非税收入的收缴工作,督促非税收入及时入库。四是提高镇级资产管理水平。通过规范资产的管理、出租、闲置资产盘活,实现资产的保增增值,优化资产资源配置。

  二、优化支出结构,大力保障改善民生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加大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投入3.02亿元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教学环境改造升级,提高教育软件和硬件条件;投入1756万元完善医药卫生保障体制,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达到更高水平;投入456万元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投入3060万元用于社会保障与就业,投入2560万元用于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进一步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总投资5.94亿元的23只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通过市立项、审批并顺利实施;丁山养护院PPP项目年内可整体完工,支持丁蜀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合计1025万元,优先保障防疫物资采购、一线人员补助、集中观察点运行、学校复学防疫等资金需求,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疫情防控。

  三、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始终将“三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2020年对农业科技、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等三农投入达9700万元;全年通过“一折通”发放惠农补贴590.6万元,惠及5000多户农户。财政投入2600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领域,投入1.53亿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公路建设等民生工程,助力乡村环境提档升级。

  四、落实强企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用足上级强企政策的帮扶措施,及时掌握各企业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采取措施,帮助企业生产发展。2020年,镇财政共拨付企业奖补3681.79万元,其中共兑付“稳增长”政策奖励金761.71万元,拨付科技创新支出近900万元。根据上级相关“六保”“六稳”精神及我镇实际情况,对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停止经营的经营户进行适当停业补偿,减免租金租赁户共243户,减免租金167.36万元。建立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设立债权融资服务产品“园区保”,协调各方金融优惠政策的帮扶措施,对接企业资金需求,为其破冰解困,帮助企业生产发展。

  五、促改革强监管,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坚持稳中求进和发展新理念,深化改革,强化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推进预决算公开,审核全镇预算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侧重预算管理,将工作重点由财务核算转向财政管理,将支付管理与财政绩效管理融合。二是规范财政监督管理。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不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健全内审机制,加大对专项资金检查管理,进一步提升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成效;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组织财务人员培训与交流,提升财政人员监督能力。三是加快国企集团化、实体化改革,稳步推进“1+4”国有企业框架体系建设,严格国有企业投资管理,稳步推进东证睿元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目前已完成3个对外投资项目。

  另外,为加快城市发展步伐,我镇除预算外,全年对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安置补偿、旧城改造等城市开发另行投入13.53亿元,城镇面貌不断改观。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将面临的挑战:一是收入方面,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源培植及收入质量改善任重道远。特别是减税降费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财政收入造成重大冲击。二是支出方面,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环保攻坚等方面刚性支出持续加大。并且,随着长三角、沪苏湖、锡宜一体化发展提速,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镇级投资压力有增无减。三是改革管理方面,财政绩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打造“法治财政、阳光财政、绩效财政”还需要绵绵发力、久久为功。

  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度财政收支总预算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以发展经济、壮大财力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严格监管为主线,以促进公平、改善民生为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促进重大改革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取得新改善,为加快推进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2021年财政工作的奋斗目标:根据2021年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本着统筹兼顾、稳健可控的原则,初步提出,2021年镇级财政预算收入为110000万元,较2020年实际收入增长5%。

  一、收入项目安排

  财政体制内结算收入及基本财力保障55000万元;残疾人保障金、工会经费等基金收入1820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6180万元; 资产租赁收入4000万元;土地出让净收益33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000万元;其他收入4000万元。

  二、支出项目安排 

  2021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坚持“依法理财、增收节支、统筹兼顾、惠及民生”的基本理念,合理安排各项资金,在兼顾一般的同时,优先保证重点支出,全面推进政府实事工程,加大城镇化建设投入,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2021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建议安排110000万元,比2020年实际支出增长11.64%,按功能分类是:一般公共事务支出15505万元(含人大、政府、发展与改革、计划生育、党建等事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8190万元(含安全生产专项支出);教育支出3905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92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23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59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243万元;环境保护支出318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357万元(含市政建设管理、物业管理、社区管理等事务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10665万元;其他支出480万元;预备费300万元。

  各位代表,2021年的预算安排体现了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部署,民生投入超9.37亿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5%以上,真正做到了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工程优先安排,民生需求优先满足。另外,从我镇实际出发,筹集资金支持民生实事工程建设,2021年全年投入将超13亿元。

  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税改革,坚持依法理财,严明财经纪律,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一、坚持加大组织收入力度

  一要加强财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投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换代等,尽力解决融资难问题,促进企业做稳做大做强,巩固壮大基础财源。支持推动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积极落实招商引资奖补优惠措施,培植新兴税源。二要依法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的监控,做到应收尽收。三要积极对上争取。主动适应新常态,密切跟踪财政政策调整动向,争取在基本财力、民生保障、区域发展和其他补助等方面获得更大的支持。

  二、坚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一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落实减税减费及各项税收奖励政策,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二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切实改善农村综合环境。三要支持城市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安排财政支出预算,保障城市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三、坚持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坚持把“保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保障领域,持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在教育方面,支持学校校舍改造及教学设备更新,致力改善教学环境;在社会保障方面,支持打造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医疗卫生方面,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文化事业建设方面,支持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在生态环保建设方面,扎实推进城乡环境长效治理,不断优化环境质量。

  四、坚持创新财政管理体系

  一要创新财政监管方式,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二要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巩固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成效,从收入管理源头上进行约束,确保征缴工作正常运行,确保财政干部廉洁和财政资金安全。三要推进国企改革,加快实体化规范化运作,加强我镇国有企业市场经营能力。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创新、开拓进取,确保完成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我镇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支撑极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