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芳桥街道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芳桥街道    日期:2021-04-06 15:19:1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703 生成日期 2021-04-06 公开日期 2021-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芳桥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财务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受芳桥街道办事处委托,向大会报告芳桥街道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预算草案。

  各位代表:

  受芳桥街道办事处委托,向大会报告芳桥街道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预算草案。

  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芳桥街道财政局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宜兴市财政局的指导下,在街道人大工委的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年度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群策群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保障街道财政工作的有序推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助推街道各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扩大芳桥作为经开区东大门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财政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020年度预算整体执行情况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财政预算收支任务,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等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我街道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50万元,同比增长21%,完成年初市定目标任务13844万元的114%。

  二、2020年街道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街道财政收入完成152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比上年增长3.8%,各项收入的完成情况分别如下:

  1、 资产租赁收入25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8%(主要是土地年租金收入)。

  2、上级补助收入112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60.71%。

  3、体制内结算收入8371万元(主要是税收基数分成、税收超收分成、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经常性收支平衡弥补等),完成年度预算的110.61%。

  4、其他收入5542万元(主要是以前年度土地出让调节收入(以去掉)、基础设施配套收入、公墓收入、部门收入等),完成年度预算的113%。

  2020年街道财政总支出为1528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比上年增长3.7%,各项支出的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0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0%(主要是用于机关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公务费用、企业营改增政策兑现及高质量发展奖励、计生奖扶、特扶支出、招商支出、疫情防控支出、安全生产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93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主要是用于公安、司法、社会治安人员经费及扫黑除恶等专项经费)。

  3、教育支出386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主要是用于教师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岗位补贴、公用经费、学校安保经费及基建工程补助等)。

  4、科学技术支出13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2%(主要是用于工业、现代农业创新奖励及人才工作建设经费等)。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主要是用于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培源故居修缮、管护等经费)。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5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62%(主要是用于阳光扶贫、农村和城镇居民低保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尊老金、公墓安装费、现役军人优待金、退役士兵安置费等)。

  7、农村保险基金支出124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2%(主要用于农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及失地农民保险金等)。

  8、医疗卫生支出54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9%(主要用于社区服务中心及服务站的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等)。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7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4%(主要用于绿化、市场、农路管护及公共设施零修、农村污水出户改造、农村路桥建设、村庄长效管理和垃圾清运等)。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97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主要用于经济薄弱村补助、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农机设备补贴、水利建设奖补、土地综合利用开发支出等)。

  11、其他支出4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1%(主要用于民兵集训、征兵、部队慰问等支出)。

  三、2020年街道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我街道完成财政收入152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财政总支出1528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总体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四、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及特点

  1、理念先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文旅结合,发挥芳桥特色。利用阳山荡公园品牌优势,围绕“阳山荡”新城,多方位启动高端文旅项目的招引,成功与“恒大集团”、“乐华集团”、“吴中集团”、”“凤凰卫视”等知名企业开展对接,实质性规划周公堤商业水街项目。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成功引进无锡盾宇重工、无锡华之宝塑业、宜兴市新立织造等企业项目。通过牵线搭桥、项目引进,盘活闲置企业和闲置土地。维稳后方,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完善信访稳定村(社区)百分制考核、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领导包案等机制,建立“网格+警格”联动融合机制,整合资源,提升网格化治理专业性,优势互补,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增强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专业性。

  2、民生保障,多点创造幸福感生活。升级改造,让硬件和软件配套。开展村级社区卫生服务站升级改造。深化与市中医院的合作,夯实紧密型医联体,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水平。对脱贫攻坚、社会保障提标、医疗卫生、住房和农林水等主要民生领域的资金需要坚决予以保障。突出重点,让温度和管控并行。加强学校科技管控,安装红外线热成像仪,配备防疫物资,提升硬件水平,保障校园安全,实现“明厨亮灶”和“阳光餐厅”全覆盖。推出针对疫情的社保优惠政策,为就业工作开创“绿色通道”,提供互惠互利的“双赢”举措。

  3、突出重点,科学统筹一体化发展。大力支持美丽乡村振兴。始终把事关农业产业发展、村级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项目摆在首位。总投资1297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405万元的省级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建成土地面积为10770亩,投入资金总量达1800多万元的金兰村、阳山村、扶风村三个千吨粮食烘干中心建设和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街道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基本可以在全街开展全程机械化服务。总投入金额达1610万元的“村企共发展、同奔现代化”村企联建项目。2020年以来共计调查总户数为32户,贷款总额为482万元的惠农贷支持项目。支持经济薄弱村多样化发展,加强对人居环境整治等资金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农村防洪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省级项目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滨湖圩区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农村河道清淤工程全面推进,以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为主线,突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强化水利服务,不断提高水利的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环境保护和服务民生的能力,为我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4、优化结构,提高财政规范化管理。压缩支出管控。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严格公务接待、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抓好公车维修、公务印刷、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管理,加强财政监督。对街道和村级工程做好第三方监督审计,创新完成龙眼社区渔船拍卖,探索开展街道废旧固定资产第三方评估拍卖,促进资产流动,防止资产流失,建立职能清晰、权责明确的管理和治理体系,实现规范、合理、高效利用。用好自我检查。健全内部控制,落实岗位职责,不同岗位交叉检查自查自纠,重点针对预算的执行刚性、支出的合理性、财务票据的规范性开展检查,针对检查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高效运行。

  2021年预算草案

  一、2021年预算收入安排

  2021年我街道财政收入计划安排15825万元,各项收入预算安排为:

  1、资产租赁收入250万元(主要是土地年租金收入)。

  2、上级补助收入1150万元(主要是财政及各部委办局的各类补助款)。

  3、体制内结算收入8467万元(主要是税收基数分成、税收超收分成、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经常性收支平衡弥补等)。

  4、其他收入5958万元(主要是以前年度土地出让调节收入、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公墓收入、工会经费及残保金返还款等)。

  二、2021年预算支出安排

  2021年我街道财政支出预算建议安排15820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1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机关公务费用、计生奖扶、特扶支出、运输企业营改增政策兑现及高质量发展奖励、疫情防控支出、招商支出、安全生产、消防、污染防治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1384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社会治安人员经费、法治建设与宣传等专项经费)。

  3、教育支出3781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乡村教师岗位补贴、学校安保等公用经费支出以及学校建设项目支出等)。

  4、科学技术支出105万元(主要是用于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奖励、现代农业科技支出及人才建设支出等)。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万元(主要用于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培源故居管护支出等)。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35万元(主要用于阳光扶贫、城乡低保、重残人员补助、尊老金、村民医疗互助配套金、现役军人优待金、退役军人安置费、公墓安装支出等)。

  7、农村保险基金支出1258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地农民保险金)。

  8、医疗卫生支出63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服务中心及服务站的人员工资福利、医疗建设投入等支出)。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16万元(主要用于市场、农路绿化、管护及公共设施零修、农村污水出户改造、农村路桥建设、社区环境卫生支出等)。

  10、农林水事务支出2317万元 (主要用于经济薄弱村补助、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农机设备补贴、水利建设奖补、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经费、三资监管户户通建设经费等)。

  11、其他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征兵、民兵集训、部队慰问支出等)。

  三、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1年,我们将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等要求,进一步改革创新,全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妥善防控风险,努力完成全年预算收支和平衡任务。

  1、夯基础,切实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切实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统筹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资金支出需求,尽量做到有预算有支出,加强预算使用的绩效管理,坚决执行好“六稳”“六保”,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招待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让财政资金更好的发挥作用。

  2、勇担当,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依法征税,堵塞漏洞,应收尽收。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税收政策,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办事质量。重点抓好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利股红分配等税收,以增收节支为财政工作总基调,重点是招商引资、企业重组、资产处置、股权转让、利股红分配等资本运作活动中,财政税务部门提前介入,充分利用好高质量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服务项目顺利开展。

  3、善谋远,优化结构防范债务风险。把握“降成本、调结构、再优化”的融资总基调,强管理、防风险,多头并进控债务,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切实规范举债融资行为,通过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合法合规转化等方式,多渠道化解存量债务。对于自身融资情况,加强自查和整改,强化主体意识。我们将缩减隐性贷款规模,逐步转向关注类、经营性贷款,融资综合成本控制在5.5%以下。

  4、促创新,整合资源创新财政发展。推进国企实体化运作,芳兴源实业有限公司在2020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强与相关企业进行洽谈合作、向会计师事务所学习、与其他先进乡镇进行交流,加快实现国有企业的实体化、市场化运作,增强国有企业自身“造血”功能,发挥国有企业活力,进一步规避风险、降低融资成本,保持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减税降费等政策的重要部署,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聚焦产业发展转型,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为芳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