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关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期:2021-04-06 16:00:1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712 生成日期 2021-04-06 公开日期 2021-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审计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开展企业税负核查对比分析,掌握重点税源企业的生产经营及纳税情况,确保各项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狠抓财政管理,完善制度力求实效。2020年,我们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和规范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屺亭街道)国有(集体)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对外投资的投资流程,加强对外投资的监管力度,规范国有(集体)资产的处置行为。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经开区财政局在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巡视意见整改年、安全发展强基年、绿色发展固本年、高质量发展提速年”,抓住“资金、资产、投资”三项重点,加强税收管理、完善财政制度、推进平台转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一、财政总收入(可用财力)完成89753.57万元

  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收入76509.16万元;

  自筹资金收入3773.7万元(其中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70万元,其他收入3603.7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3970.71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864.02万元,其他部门补助收入1106.69万元);

  以前年度结余转收入 5500 万元。

  二、财政总支出89688.38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504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391.98万元;

  教育支出7835.57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853.58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2.59万元;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91.12 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543.53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191.72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3403.08万元;

  10.农林水支出4361.21万元;

  11.其他支出36000万元。

  以上安排,收支相抵,略有结余65.19万元。

  三、主要工作情况

  2020年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园区财政着重抓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积极应对减收,努力完成税收任务。今年减税政策(8083万元)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31亿元)对税收任务的完成产生诸多不利影响,新冠疫情也对税收完成产生了不小的压力。为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一方面针对税收征管形式不定期召开财税部门会议,研究分析税收征管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另一方面注重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及重点企业税源监控,每月编制前20名企业纳税情况表,开展企业税负核查对比分析,掌握重点税源企业的生产经营及纳税情况,确保各项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狠抓财政管理,完善制度力求实效。2020年,我们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和规范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屺亭街道)国有(集体)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对外投资的投资流程,加强对外投资的监管力度,规范国有(集体)资产的处置行为。同时,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扎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勤政氛围,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树立财政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坚持依法理财,努力做到收支平衡。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坚持量入而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抓好财政收入的同时,把预算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今年在对外招商力度加强的情况下三公经费(46.62万元)进一步压降,比2019(51.17万元)年同比下降了8.89%;为规范财政支出,我们严格把控各类费用报销,由专人审核原始凭,确保其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

  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牢牢把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增收节支,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对 2021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收入预算为91000万元

  具体收入项目建议如下: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收入83000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1400万元(其中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50万元,其他收入1250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6600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补助收入5100万元,其他部门补助收入1500万元)。

  二、支出预算为89985万元

  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50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670万元;

  3.教育支出857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000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0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50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230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00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4000万元;

  10.农林水支出4695万元;

  11.其他支出37700万元。

  以上安排,收支相抵,略有结余1015万元。

  关于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

  2021年,我们继续围绕园区工作重心,认清形势,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加强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稳步增长。扎实做好财政收入预期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可持续增长。坚持依法治税,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税种的监管,切实堵塞税收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处置、土地年租金等非税收入征缴工作,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 强化纪律制度执行,规范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申领、拨付、报账程序,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和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严格现金管理。继续加强对园区各部门、村级各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保障各项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以加强财政监管为手段,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着力打造满意财政。

  3. 坚持厉行节约,优先保障刚性支出。一要坚决保障基本支出。优先保障人员工资和行政运转支出,坚决落实好人员福利待遇,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二要坚决压缩行政成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宣传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确保只减不增。三要坚决落实民生政策。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统筹好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把保民生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投入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4. 打造透明财政,提高财政运行质量。按照财政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在财政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办法,提交预算的前瞻性、连续性、约束性,继续加强支出管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资金,统筹安排支出。努力探索融资平台实体化运作途径,积极化解债务,切实提高园区财政的运行质量。

  5.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科学理财水平。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制约能力提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管理制、岗位责任制、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工作纪律,搞好协调配合,增强执行力,深入调研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实现财政队伍财务管理和财政管理能力的双提升。

  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接受监督,坚定目标,提振信心,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