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塍镇

高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高塍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高塍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06 16:08:00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713 生成日期 2021-04-06 公开日期 2021-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高塍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分配,经济,管理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以来,镇财政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扣高塍作为宜兴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改革,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财政预算内收支平衡,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20年,全镇共完成各类工商税收收入154759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608万元,同比增幅8.65%。全年共完成镇级财政收入26104.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77%;完成镇级财政支出2565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69%。

  2020年镇预算收入26104.5万元的构成为:

  1、市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8800万元;

  2、工会经费等收入1635.72万元;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46.01万元;

  4、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09.13万元;

  5、其他部门补助收入153.64万元;

  6、土地出让金净收益4100万元;

  7、上级转移支出补助380万元;

  8、其他收入580万元。

  (二)镇级财政支出25653.1万元,主要构成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25.67万元(机关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福利支出,非编人员工资,机关公务费、培训费、水电费、接待费、购置费、维修费、其它支出,计生经费,工会经费等);

  2、公共安全支出1831.21万元(派出所民警工资及福利支出,联防队人员工资,联防队经费,法律顾问费,扫黑除恶经费,司法经费等);

  3、教育事业支出8568.24万元(教师工资,教师绩效工资,离退休人员工资,班主任补贴,代课教师工资,各类保险,维修费,公用经费,成校经费,各类基本建设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9.6万元(各类文体活动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42.6万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老年农民补助、失地农民保障金、退伍军人安置补助、敬老院经费、老年及残疾补助慰问,农村医疗保险,困难补助,阳光扶贫,福村宝配套资金等);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1050.65万元(卫生院经费,新冠防疫支出等);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659.28万元(城乡环境支出,城管工作经费,环卫工作经费,农林场管理支出,社区工作经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奖励,招商经费,科技经费,老企业职工补助,环保产业奖学金,零星工程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3850.19万元(农业项目配套资金支出、农业各类保险保障,农田基本建设、农田水利补助,农业补贴补偿,农村干部报酬补贴,农村基层离职干部生活补贴,农业专项资金支出,村庄环境整治,村级补助,防汛抗旱支出、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支出等)。

  9、其他支出235.66万元(公安消防经费,征兵经费,利息支出,其他各类支出)。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镇财政以增收节支为主线,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政策,持续发挥财政的四两拨千斤作用。严格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狠抓财源建设,确保财政收入稳增长。财政局积极履行落实任务当参谋、税收入库起协调的职责,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各项应收尽收。按照“科学研判、统筹推进、定期调度、精准发力”工作思路,强化部门间协作,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领域,主动作为、抢抓进度,深挖收入潜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坚持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面对疫情的持续影响,高塍镇财政局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严格采购方式审批,要求采购部门必须根据实际需求和配置要求,填报《高塍镇采购项目启动实施审批表》,防止随意采购、重复采购和盲目采购。根据单位实际,从严控制,合理配备。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着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精打细算,提质增效,确保每笔资金使用于“刀刃上”、落实到“紧要处”。强化预算管理,优化重点支出结构,努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坚持完善财政制度,强化内部控制。针对乡镇财政近年来的发展变化,高塍镇财政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乡镇财政财务工作转型,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化管理财务资料、业务流程,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持续优化各环节经办审批流程,狠抓关键岗位的风险控制,增强内控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实现监督有重点、管理全覆盖的内控管理目标,确保资产、资金、账务、档案等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并定期进行财务会审、财监专项检查等自查自纠工作。

  四是科学债务管理,确立全口径管控理念。充分合理估计整个金融经济形势,不断置换、调整存量债务,动态梳理存量贷款,全力做好到期贷款的转贷工作,同时,通过提前还贷、敞口银票、调整担保方式等手段,对存量债务进行置换和调整,实现债务结构的优化和融资成本的降低。严格按照政府隐性债务管理的要求,结合高塍实际科学合理测算资金需求情况,超前谋划、提早准备,确保镇级资金调度安全稳健。继续跟踪加强发债工作,各类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到评级阶段。

  各位代表,2020年度镇财政基本完成预定目标,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镇财政工作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显。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压力较大,同时财政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实现收支平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另一方面政府债务持续面临压力。虽然我镇的政府债务工作成效不错,但是还存在偿债潜在风险不断加大、政府投融资平台管理需进一步规范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科学谋划,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各位代表,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筹安排下,2020年,高塍财政团结一心,克难攻坚,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达到预期目标,为高塍各项事业的稳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感谢各位代表对高塍财政工作的支持、关心和监督。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确立的工作重点,依法强化征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实现高塍作为宜兴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1年镇财政预算收入为27020万元,财政预算支出为26850万元。

  2021年镇预算收入27020万元的构成为:

  1、市财政体制结算收入20000万元;

  2、工会经费等收入1600万元;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50万元;

  4、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50万元;

  5、其他部门补助收入150万元;

  6、土地出让金净收益4000万元;

  7、上级转移支出补助370万元;

  8、其他收入500万元。

  2021年镇预算支出26850万元的构成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0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000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8800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0万元;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00万元;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120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80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3900万元。

  9、其他支出300万元。

  各位代表,2021年我镇财政预算草案是在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实际的基础上,对2021年整体经济形势进行综合研判,结合镇机关、行政事业单位、部门各项经费支出基数来确定的,经过科学计算和合理预测,按照从紧从严的原则进行预算安排的。同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严格预算执行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三、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1年我们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财政工作职责,全力确保今年镇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收入、强财力。围绕上级下达的税收目标任务,细化征收方案,积极协调好税务部门,及时做好收入情况分析,增强征管工作合力。严格依法治税,加强风险应对,对税收征管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做到应收尽收、挖潜增收,保持财政收入合理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二是抓业务、强管理。以创建全省规范化财政所为契机,围绕“机构健全、管理科学、监督有力、设施完备、服务高效”的总体要求,完善内部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业务水平,有效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开展会计职称三年全覆盖计划,开展以老带新活动,加快年轻同志融入速度;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始终贯穿在财政业务中,建立财政业务终身负责制。设立AB岗,合理调配人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确保会计不相容原则实施到位。同时,针对基层财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组织进行业务探讨交流会,通过交流和互相学习,针对性制定规章制度,疏堵并进。

  三是抓管控,防风险。坚持投融资规模控制,有计划地做好投融资的借、用、还。对化解隐性债务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监测预警。遵循“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坚持谁举债、谁负责,压实债务主体责任。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办法和优先偿债机制,坚决管控好,确保不出风险。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着希望和挑战,我们依托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充分结合高塍实际,始终坚持勤奋、担当、创新的理念,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扛起新时代财政工作新使命。笃定前行,开拓奋进,助推高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塍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