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政策解读

关于《宜兴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04-06 17:03:5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726 生成日期 2021-04-06 公开日期 2021-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行政,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分类词 行政事务,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切实加快解决当前突出环保和安全问题隐患,提升全市化工产业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百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方案整治目标 1、完成企业关停搬迁任务; 2、加快整改企业问题隐患;3、推进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提档升级。 二、重点工作及职责分工 1、切实加快企业关停搬迁进度。

  为切实加快解决当前突出环保和安全问题隐患,提升全市化工产业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方案整治目标

  1、完成企业关停搬迁任务; 2、加快整改企业问题隐患;3、推进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提档升级。

  二、重点工作及职责分工

  1、切实加快企业关停搬迁进度。严格对照省百日攻坚行动《“一企一策”处置建议》,2021年,全市还须关停32家化工生产企业,搬迁6家企业。(市化治办牵头,市化治办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相关板块具体落实)

  2、切实加大问题隐患整改力度。一是“去功能化”企业抓紧关停到位;二是“回头看”发现问题的整改;三是省攻坚行动反馈问题隐患的整改;四是全市剩余化工生产企业危化品使用存在问题隐患的整改。(市化治办牵头,市化治办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相关板块具体落实)

  3、规范管理提升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发展水平。一是切实抓好园区问题隐患整改;二是推进园区高水平建设;三是强化园区产业规划管理。(市化治办牵头,市化治办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官林镇具体落实)

  4、认真落实“举一反三”措施。一是继续强力推进企业关停;二是进一步排查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市化治办牵头,市化治办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相关板块具体落实);三是全面排查整治危化品经营企业(市应急局牵头,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商务、行政审批、宜兴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四是全面排查整治2017年以前关停化工生产企业保留储罐的安全环保风险隐患(市化治办牵头,市化治办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相关板块具体落实);五是全面排查整治关停后转化工流通经营企业(市应急局牵头,市市场监管、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城乡建设、行政审批、宜兴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相关板块具体落实)

  三、保障措施

  1、强化责任落实。各板块要把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环保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进、亲自协调督办。市化治办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推进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

  2、强化调度督查。市化治办要成立工作专班。自3月19日开始,市化治办要建立工作进度情况“周报制”,实施“挂图作战”。每个周五上午11:00前,各板块必须将已签未关、应关未签、须搬迁、“去功能化”企业整改、“回头看”问题整改、省攻坚行动反馈问题整改等进展情况上报市化治办;各相关部门也必须将省攻坚行动反馈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情况上报市化治办。市化治办汇总审核后,形成《“减化”专报》,并排出板块和部门工作“红黑榜”,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对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推进企业关停搬迁进度滞后、问题整改不力的板块和部门,适时提请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

  3、强化后续监管。市化治办要及时将关停企业名单移送各职能部门,共同做好后续监管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要配合有关部门严格化工项目准入,强化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积极帮助和指导关停企业转产转型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各板块严格落实“两断三清”,要抓紧研究制订鼓励支持关停化工企业转产转型发展、优质化工企业提档升级、化工园区高水平建设管理等政策意见。市公安局要对发现和掌握的企业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打击,同时要积极关注企业关停后的舆情动态及职工稳定等情况,及早发现、协助化解各类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矛盾。市财政局要及时落实“减化”奖补资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协调做好关停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和工资发放等工作。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要依据《土壤污染防治法》等规定在职责范围内做好关停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宜兴生态环境局要督促企业特别是暂时“去功能化”的企业做好污染物清除工作,依据《土壤污染防治法》等规定做好关停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同时,要加强关停转化工流通经营企业的环保监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按职责加强已关停企业地块新建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阶段履行法定基本建设程序的审查管理。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危化品承运企业的管理,督促承运企业规范关停企业的物料转运,保证物料转运处置中的安全。市农业农村局要依法注销关闭农药企业相关许可手续。市应急局要指导关停企业做好转产转型后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依法办理危化品许可证照的注销手续;同时,要加强关停转危化品流通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关停转化工流通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对企业已实际关闭但长期不申请变更或注销证照的,要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相关证照的变更、注销工作,坚决防止非法生产的发生。市统计局要进一步规范现有化工企业行业代码调整,强化化工行业发展运行跟踪监测。市信访局要及时受理办理涉化工企业关停信访事项,转交属地及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并做好跟踪督促工作。市税务局要把化工产业安全环保税收优惠政策作为重要的减免税核算项目,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宜兴银保监部门要鼓励指导保险机构因地制宜创新保险产品、优化保险服务方案,为投保化工企业提供优质防灾防损服务。市消防救援大队要对关闭拆除和物料处置过程中风险较大的企业,提前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必要时进行现场监护。市供电、公用事业部门要加强相关企业的用电用水数据的研究分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加强关停企业债权债务和金融风险研判,落实相应防范措施。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