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2021年宜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的解读
来源:宜兴市教育局 时间:2021-04-08 10:15:0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829 生成日期 2021-04-08 公开日期 2021-04-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学生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体育考试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有力举措。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 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全面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义务教育体 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 年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 年修订)》《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以及《2021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体育考试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有力举措。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 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全面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义务教育体 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 年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 年修订)》《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以及《2021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方案。

二、参加对象及考试时间

凡2021年报考高级中等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均应参加。体育考试的时间为4月26日(周一)至29日(周四),其中4月26日上午为游泳考试,4月27-29日其它项目考试。

三、考试项目与评分标准

根据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的原则。今年的考试项目设置共三类,九个项目,每类为10分,满分30分。第一类项目为50米跑、800米(男)400米(女)跑、50米游泳;第二类项目为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第三类项目为1分钟跳绳、立定跳远。每位考生可在三类中根据要求各任选一项,计取共三项成绩作为体育考试得分,纳入中考考试总分(考试项目、评分标准及考试规则详见《2021年宜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

四、免考和缓考

(一)免考:考生因病或因残而不宜参加中考体育考试的考生,应申请免考或部分项目免考。申请免考的考生可凭中考体检站出具的体育考试免考证明,填写《2021年宜兴市中考体育考试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市教育局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批准后,即可免考。免考手续须在考试当天到考点办理。免考考生的成绩按30分的70%(即21分)计入中考总分。单项免考也按单项分值的70%计算。

凡持有市民政局签发的《残疾证》,有肢体等残疾不宜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填写《2021年宜兴市中考体育考试残疾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市教育局体育考试领导小组批准后,即可免考。考试成绩按满分30分计入升学总分。

(二)缓考与改项:考生因病或在考试期间因特殊意外情况不能如期参加体育考试及需要更改考试项目的,须填写《2021年宜兴市中考体育考试缓考申请表》,并于考试当天申请办理缓考、改考手续,经市教育局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可缓考、改项,缓考补考、改考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规则和方法同正常考试。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报名日期截止,报考项目已录入报名系统后,原则上不予更改项目,除在报名日期截止时还未体检的考生在体检时检出不宜参加原报考项目考试的,可凭中考体检医院的证明,向市中考体育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改项,当天申请改项不在当天考试,与缓考补考同时进行。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因非客观因素造成考试终结,均视作考试完成,一律不得重考、缓考、改项。补考考试时间:5 月 17 日上午 8:00 开始,地点:宜兴高职。

五、考试收费

根据省教育厅、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关于招生考试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考生按每人9元标准交纳体育考试费。

关联阅读:2021年宜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