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文化遗产保护

宜兴市永安桥修缮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日期:2021-04-12 08:59:3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921 生成日期 2021-04-12 公开日期 2021-04-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史,文物,古迹 分类词 旅游,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岁月荏苒,亳村的无数功名成就都淹没在历史的烟尘中而永安桥依然伫立。然而随着岁月的侵蚀,使得永安桥饱经沧桑,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市委、市政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市文管办组织相关专家对永安桥进行实地勘测评估,分析桥体部件病害成因,反复论证制定修缮方案并报上级文物部门审批。

  岁月荏苒,亳村的无数功名成就都淹没在历史的烟尘中而永安桥依然伫立。然而随着岁月的侵蚀,使得永安桥饱经沧桑,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市委、市政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市文管办组织相关专家对永安桥进行实地勘测评估,分析桥体部件病害成因,反复论证制定修缮方案并报上级文物部门审批。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发改委正式立项,市财政局划拨专款143万元用于永安桥修缮,同时还得到了江苏省文物局的重视与支持,获批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80万元。

  在修缮过程中市文管办、塍西村委、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部门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塍西村村委主任更是主动让出厂房用地支持修缮工作。在对永安桥本体修缮的同时更兼顾到古桥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考虑到两岸百姓出行安全问题,为此对永安桥周围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在桥两侧添置驳岸,增加路面宽度,既提高百姓行车安全,又提高桥的稳定性,并且在桥西南侧新做河埠,更好展示古桥完整性,让永安桥及两岸成为塍西村一道惠民、便民的风景线。做到既完成对文物的保护,又普惠当地百姓,更是为塍西村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永安桥修缮历时6个月,于2020年5月竣工,并在2020年 5月通过无锡市文物局专家组预验收,获得了专家组一致好评。通过对桥本体及驳岸的修缮,加固桥体与基础,消除了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整治了周围环境,做到了既解决当地百姓出行安全问题,又改善了百姓生活环境,获得了当地百姓一致的好评。此次修缮让历经五百载沧桑的永安桥再度焕发生机,获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