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湖㳇镇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湖父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12 15:28:27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2044 生成日期 2021-03-02 公开日期 2021-04-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湖父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乡镇,公用事业,安全生产 分类词 农业,林业,水利,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安办〔2018〕38号)、《无锡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锡安办〔2018〕107号)和《宜兴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各村(场、居)、各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安办〔2018〕38号)、《无锡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锡安办〔2018〕107号)和《宜兴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锡安办〔2019〕8号)文件精神,推进我镇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运行,进一步提升基层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预防的能力,全面防范和压降生产安全事故,现就加强我镇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社会综治平台为依托,建立健全覆盖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成高效运行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机制,达到网格统一规划、职责统一明确、人员统一配备、考核统一组织、经费统一保障的目标,实现与社会治理综合网格一体化运行。

        二、工作内容

       (一)科学划分监管网格。按照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要求,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网格纳入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在最大限度协调利用社会治理等既有网格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内企业数量、企业规模、危险程度等具体情况,科学划分安全生产专属网格。辖区内所有企业都必须纳入网格管理,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根据我镇实际,实行1个安全生产综合网格,9个专属网格。 

       (二)配优网格监管力量。我镇设置总网格长一名,由分管安全生产副镇长担任;网格长一名,由镇安监局局长担任;专职网格员5名,由镇安监局其他同志担任;各村(场、居)安全员及社会治理网格员作为基层安全生产兼职网格员,承担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的相应工作。

       (三)精准把握网格功能定位。基层安全生产专属网格要融合和利用社会治理综治系统,通过镇、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将网格员通过全要素网格上报的有关安全生产信息数据进行流转处置,协助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与网格员信息互联互通、互为补充,实现对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理。

        三、工作任务与岗位职责

       全镇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在社会治理综合网格框架下运行,由镇安委会具体组织,镇安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共同协调推进。具体如下:

       (一)总网格长工作职责

       1、负责本地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的组织,科学划分辖区内安全生产专属网格,明确各专属网格管理人员,保证网格长、网格员配备数量、专业技能与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相适应,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列入日常工作,协调解决网格化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全面掌握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状况,特别是租赁厂房(厂中厂)情况。

       3、组织召开每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本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网格化重点工作。

       4、及时处理网格员上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流转的信息,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和隐患,协调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5、加强对安全生产网格长和网格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促使网格长和网格员履职尽责。

       6、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安全知识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7、保障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经费和装备。

      (二)网格长工作职责

       1、汇总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全面掌握租赁厂房(厂中厂)情况。

       2、督促指导专职网格员做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相关工作。

       3、每月组织召开专职网格员工作会议,听取各专职网格员安全生产工作和巡查计划完成情况。

       4、汇总各专属网格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理,对不能处理的问题及时上报总网格长和上级应急部门。

       5、组织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现场保护、人员和财产抢救、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6、组织本辖区各项安全专项行动和活动。

      (三)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

       1、全面掌握本专属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状况,特别是租赁厂房(厂中厂)情况。汇总各兼职网格员报送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基础数据、更新和补充信息,并及时上报网格长。

       2、督促指导兼职网格员做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相关工作。

       3、每月听取各专属网格安全生产工作和巡查计划完成情况。汇总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网格长,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4、配合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现场保护、人员和财产抢救、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5、积极参与镇组织的各项安全专项行动和活动。

       6、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兼职网格员工作职责

       1、负责采集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基础数据,认真填写《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登记表》,做到“一企一档”,并根据实际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和补充相关信息。

       2、对存在厂房租赁(厂中厂)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督促指导双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双方均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职工安全教育,并做好承租方的信息录入工作。

       3、负责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相关要求,督促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制定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4、制定安全生产巡查计划,每月定期对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并认真填写《安全生产网格员巡查表》,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生产经营单位,并及时上报专职网格员;每月向专职网格员汇报本网格安全生产工作和巡查计划完成情况。

       5、配合镇应急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现场保护、人员和财产抢救、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6、积极参与镇组织的各项安全专项行动和活动。

       7、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按照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所确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任务”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和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各村(场、居)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定期研究部署、协调推进落实。

       (二)严格管理考核。镇安委办要将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推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全面建成“五到位、一运行”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监管体系,即:网格划分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待遇落实到位、职责明确到位、装备配发到位。

       (三)抓好业务培训。要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将网格员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集中培训,不断提升网格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

       (四)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要出台上岗公示、工作例会、日常巡查、信息报告等网格运行管理制度,制作网格员工作明白卡,明确其工作任务、岗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