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小麦穗期第二次病虫防治意见
《病虫情报》第五期
来源:宜兴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4-13 09:49:3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2063 生成日期 2021-04-13 公开日期 2021-04-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气候 分类词 农业,气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小麦穗期第二次病虫防治意见

  当前我市小麦大面积已齐穗扬花,通过小麦穗期第一次病虫防治,田间病虫害发生得到有效遏制,但小麦穗期病害发生发展仍不容乐观。4月11-12日植保站田间调查,一是白粉病仍然发病较重,且田块见病率高达95%以上,重发田块高达30%以上;二是据中长期气候因素分析,小麦赤霉病大流行概率较高,气候条件不仅有利于赤霉病发生而且有利于白粉病进一步扩展。为此各地应高度重视,强化宣传,主动出击,坚持“见花就打,盛花再打”的防控策略,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扎扎实实做好以赤霉病、白粉病、锈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第二次病虫防治工作,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一、防治意见

  各地要抢抓防治关键期,及时开展第二次防治工作。据宜兴气象局预测,4月13日至4月20日我市基本以多云及晴好天气为主,适合大面积用药。请各地务必在这个时间阶段,根据小麦发育进程及第一次防治时间,及时开展第二次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大面积在4月20日前保质保量防控到位,不留死角。

  1、防治策略:主攻赤霉病、白粉病、锈病。

  2、防治对象:全市所有小麦田。

  3、防治配方:

  ①亩用38%唑醚·氟环唑悬浮剂(喜多金)20毫升。

  ②亩用48%肟菌·戊唑醇悬浮剂(粮优)20毫升。

  以上配方均兑水40-50公斤喷雾。

  二、注意事项

  1、确保在第一次用药后7天左右及时开展第二次防治。

  2、用足药量,兑足水量,确保用药质量;药后遇雨,要及时做好补治工作。

  3、有条件的农户可亩用200克/升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麦甜)50毫升防控小麦赤霉病。

  4、农药废弃包装物注意收集,统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