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2020年度法治高塍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高塍镇    日期:2021-04-20 10:37:0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2224 生成日期 2021-04-20 公开日期 2021-04-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高塍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司法,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0年度高塍镇认真贯彻《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监督规定》中的相关规定,结合高塍镇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法治高塍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度高塍镇认真贯彻《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监督规定》中的相关规定,结合高塍镇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法治高塍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二O二0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党委政府重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全面落实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高塍建设工作,并将其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镇法治工作。为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高塍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周雪强为组长,镇长陈洁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于司法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守法治底线,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司法所常态列席党委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都能在法治的轨道上展开。

  二、抓住“关键少数”,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明显增强

  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能力建设,以班子成员法治素养的提升,来带动和提高法治高塍建设。一是党委“一班人”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高塍镇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党委“一班人”带头执行该制度,全年党委“一班人”未发生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二是落实学法报告会制度。全年在镇机关召开党委成员学法报告会一次,专门交流、学习学法体会。三是落实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在年度的述职报告中,全体班子成员用专章内容报告自身学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党委“一班人”以自身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全镇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树立了典范。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法治高塍建设规范有序

  目前高塍镇、村(社区)两级已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动两级法律顾问在法治高塍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高塍镇党委政府在制订重要文件、作出重大决策、进行重要部署前,都能主动征求、听取政府法律顾问、司法所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就工作中发现的风险、隐患,也能及时主动向所在单位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确保高塍镇、村(社区)两级所有工作均合理合法。2020年,高塍镇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全镇法治氛围浓厚

  以“七五”普法宣传为抓手,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高塍的满意率和知晓率。一是以“法治书画展”为主线,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0年高塍镇普法宣传以举办“法治书画展”为契机,大力弘扬、宣传高塍法治文化。以“滆南讲堂”、普法阵地为依托,深入镇机关、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8场次,安全生产知识讲座3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至2020年11月底,各单位荐送书画作品80余幅,其中优秀书画作品10余幅。二是大力开展广场法治宣传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2020年各部门、各单位利用“3.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疫情防控等特点,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法,联合开展广场普法活动5次。三是认真组织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高塍镇党员积极参加江苏省第三届“百万党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与依法办事的能力。

  五、以机构改革为切入点,全面提升高塍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水平

  高塍镇始终围绕新成立的机构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上下功夫,确保政府效能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开展工作。一是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完成相应机构设置。二是配强、配齐相关工作人员。三是对新成立的机构,尤其是窗口单位人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员进行相关法治培训,确保高塍镇法治工作在机构改革后有新的、明显的提升。

  二O二0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法治高塍建设成绩虽然明显,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方式及内容缺乏灵动性,群众对法治政府知晓率、满意率有待提升。全镇虽然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并已经形成普法宣传合力,但由于受到疫情等方面影响,宣传方式、方法还有待加强。群众对法治满意率、知晓率还有提升空间。二是综合执法力量还有待于加强。综合执法局作为新成立的机构,既承担着高塍镇综合执法任务,又是高塍镇机关依法执政的窗口。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整体处于“赋权”过渡期,执法队伍总体缺乏执法经验,执法能力水平不高,这些都需要由下一步的建章立制、专业培训来解决。

  二O二O年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高塍建设履职情况

  高塍镇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周雪强、镇长陈洁亲自挂帅,全面主持法治高塍建设工作。书记周雪强、镇长陈洁法治高塍建设始终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把法治高塍建设向纵深推进。一是将法治高塍建设摆上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扎实推进法治高塍建设工作。二是将法治高塍建设纳入高塍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村(社区)考核指标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三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党政主要领导坚守法治底线,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司法所常态列席党委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都能在法治的轨道上展开。四是带头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年内组织机关干部学法交流一次,法治专题讲座2次。五是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在工作中向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及人民群众普法,既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执行者、又做法治法规宣传者、推动者。

  二0二一年法治高塍建设主要安排

  1、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着力提高党委成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2、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促进法治高塍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依法行政工作规定、文件,使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定的所有规定、文件能够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要求,更具可行性、可操作性,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所有行政行为都能依法实施。

  3、以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满意率、知晓率为抓手,增强法治宣传影响力。要在现有大普法格局的基础上,坚持运用广场法制宣传、网络普法、微信群普法等传统形式,结合群众性普法特点,加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小品、法治书画等形式普法,有效提高群众法治建设的满意率、知晓率。

  4、加强对镇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着力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要强化人大监督、上级监督、舆论监督、司法监督等监督,加大相应专业知识培训力度,全方位、多渠道规范、提高镇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在法治政府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综合执法能力水平的提高,推动“法治高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