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高标准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1-04-26 08:54:4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2344 生成日期 2021-04-26 公开日期 2021-04-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民,粮食,调查 分类词 农业,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高标准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夏粮收购是国家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宜兴市发改委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结合宜兴市今年夏粮收购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市发改委坚持把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并及时成立夏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有仓收粮、有钱收粮、有人收粮”等重点环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全市夏收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二是及早调研。为全面掌握夏粮收购第一手资料,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收购矛盾,前期,市发改委专门组织力量,对全市夏粮种植面积、品种、产量、收购量等情况开展深度调查摸底。从调研情况来看,今年宜兴市小麦种植品种以宁麦13号、宁麦188号和苏隆128号为主。今年小麦生长期间气温适宜,长势总体较好,丰收在望。

  三是重点准备。坚决守住农民粮食“卖得出”底线,重点加强收购仓容和资金准备。通过加快腾仓并库、促进粮食销售和安排地方储备粮的轮换销售等措施,千方百计抓好仓容准备,扩大收储能力,目前我市可用于夏粮收购的空仓容充足。在资金方面,在立足企业自筹的同时,积极主动加强与农发行等金融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收购资金顺畅供应、结算及时、足额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