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其他
五月林业病虫防控工作要点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1-04-27 13:44:47 浏览次数: 字号:[ ]

林业病虫动态

第二期

 

宜兴市林业站    2021年4月26日  

 

五月林业病虫防控工作要点

 

随着气候进一步变暖,一些林业病虫害发生也随之增多,部分害虫危害突出,各地要加强林业病虫巡查,突出重点做好五月份林业病虫的防控工作:

 

一、5月份林业主要病虫害:

 

    1、蚜虫:蚜虫种类多,危害广,5月上中旬进入危害高峰。要高度重视,决不掉以轻心。
    2、超小卷叶蛾:我市一年发生一代,四月下旬进入卵孵盛期,5月上旬出现危害高峰。近年来银杏超小卷叶蛾有加重的趋势,特别是名木古树要加强保护。
    3、天牛:5月进入幼虫危害盛期,特别要注意星天牛,它危害树干基根部,不易察觉。
    4、蚧壳虫:绵蚧、粉蚧、盾蚧、袋蚧等年发生2-4代,在紫微、万年青、棕榈、罗汉松、白玉兰、月季、黄杨、海桐等植物上危害较为严重,5月为一代盛孵期,要加强观察,适时防治。
    5、病害:5月叶部病害进入盛发期,主要是碳疽病、白粉病和叶斑病等。

二、防治要求:

 

1、超小卷叶蛾: 4月底5月初用阿维.BT加联苯菊酯1500倍液树冠喷雾,或5月5-8日用甲氧茚虫威1000倍液喷雾。

2、天牛:幼虫采用虫孔注射敌敌畏并用湿泥封口;成虫用绿色威雷1000倍液喷雾,主要喷树干和支条。

3、蚧壳虫:在盛孵期用10%吡丙醚1000-1500倍液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