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林镇

官林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来源:官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5-10 15:23:21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2492 生成日期 2021-05-10 公开日期 2021-05-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官林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主要有三个背景。

一是抢抓机遇,坚决落实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十四五”科技创新要聚焦“四个面向”,其中之一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生命健康产业是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省成长性最好、发展活力最强、竞争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之一。去年4月,无锡市制定出台《无锡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将无锡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产业特色明显、研发创新活跃、制造实力雄厚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这些战略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激发了宜兴的机遇意识、争先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抢抓有利机遇,描绘宜兴生命健康新蓝图,实现更大发展。

二是区域竞合,加快部署增强实力。十九大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将生命健康产业确定为未来重点主导产业,深圳、南京、上海、苏州等城市陆续出台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内已形成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三大产业集群,省内也已形成特色各异的七大主要集聚区。面向新一轮的城市竞合发展,宜兴急需尽快明确我市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发展重点和实施路径,统筹产业资源,配套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产业支持政策,打造最优的创新生态系统,推动我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优势明显,具备建设良好条件。宜兴整体呈现区位优、经济强、环境好的特点。宜兴地处苏浙皖交界区域、沪宁杭几何中心,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历经改革开放以来四十余年的发展,宜兴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效持续提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工业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前十位。宜兴还有着同类城市不可多得的人文和生态优势,“中国陶都”、“教授之乡”声名远播,“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独特地貌成就了“阳羡山水甲江南”的美誉。这些都是宜兴抢抓战略机遇、发展好生命健康产业的基础和优势所在、底气和信心所在。

二、规划内容

(一)总体框架

《规划》主要包含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背景,第二部分总结分析我市发展基础和机遇,第三部分为近、中期的具体发展目标,并展望至2030年,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第四部分提出了我市生命健康产业未来六大重点发展领域,第五部分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

(二)发展目标

到2023年,全市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150家;到2025年,全市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300家;到2030年,全市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体系,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将我市建成全国有影响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产业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重点发展领域

结合我市产业基础、上位规划、周边城市布局,《规划》提出了六大重点发展领域及优先发展的细分领域。

一是医疗器械国产替代。重点发展医用耗材、体外诊断产品、智能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国产替代。二是生物制品生产制造。重点发展抗体药物、基因免疫治疗、重组蛋白药物三大方向。三是健康食品品牌打造。重点发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新型保健食品、高端食用农产品三大方向。四是化学药物研发生产。重点发展小分子靶向药、新型药物制剂、高质量仿制药的研发及生产。五是现代中药品质提升。提升我市道地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水平,培育一批中药创新药和中药改良型新药,鼓励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的二次开发。六是康养医疗示范推广。推动互联网医院、高端体检、康复器械、健康食品等项目和产品的应用推广。

(四)具体实施路径

围绕上述重点领域,《规划》从产业发展规律出发,提出具体实施路径如下:

一是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承接无锡市和沪宁杭生命健康产业溢出,打造创新医疗器械、高端生物制品、新型健康食品产业重点发展,创新化药、现代中药、康养医疗等产业协同发展的“一核两翼一带”新格局。“一核”即以宜兴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为核心,结合环科园、开发区和主城区生命健康企业集中区域规划建设宜兴生命健康产业园。“两翼”即在官林镇宜兴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原料药产业园和在新庄街道规划建设健康食品产业园。“一带”即规划打造宜南康养医疗示范带。

二是健全创新载体平台。通过引入科研院所宜兴分支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服务平台等方式,打造源头研发、应用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创新载体平台支撑体系。

三是提升产业集群能级。通过引入龙头企业,鼓励其在我市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培育一批本土骨干企业和重磅产品;鼓励企业开展境内外并购等方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推进MAH项目在宜兴产业化落地。

四是增强产业招商实效。通过打造专业招商团队、拓展招商途径和手段、大力推进精准招商等方式,增强产业招商实效。

五是构建梯次人才队伍。灵活运用“太湖人才”、“陶都英才”等引智工程和阿斯利康大学等优势资源,打造创新型领军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专业型技术人才互补的梯次人才队伍。

六是拓展金融资本支撑。从打造多层次基金群、增强金融信贷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三方面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七是加强产业配套服务。扩大行业影响力,提升宜兴生命健康产业品牌效应。

此外,《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紧抓政策落实、激发智库潜能等四个方面构筑了实施保障机制。

 

宜兴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