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1-05-12 08:30:34
访谈嘉宾: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的副总经理汤跃,销售部李俊主任和客户响应中心唐筱健主任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早间的八点三十分,欢迎大家收听96.1宜兴交通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通信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民生基础设施,尤其是在疫情的推动下,远程医疗、远程办公、远程上课等已成为社会常态,互联网整体流量的增长也刺激了通信行业的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我们的老朋友——来自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的副总经理汤跃,汤总给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汤总: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又来到了政风行风的直播间,同时也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这个平台继续倾听广大听众朋友们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大家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电信。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销售部李俊主任和客户响应中心唐筱健主任。

  李主任: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唐主任: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做客今天的政风行风直播间,为我们的老百姓答疑解惑。首先请汤总为我们简单介绍下,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2020年都做了什么吧。

  汤总:2020年,在宜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克服困难,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20年累计投入超5亿,开通5G基站567个,实现主城区、环科园、丁蜀镇等主要镇区网络覆盖。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5G体验,同时为5G智能生活、产业创新奠定了优质的网络基础。另外,我们还投入500万元为家庭用户提供近一万八千个Wifi6千兆路由器 ,让宜兴人民享受更优质的网络。

  2020年,宜兴分公司建设完成行政审批一体化平台、阳羡智慧旅游、校园安全电子围栏、平安宜兴等项目,利用信息化技术帮助政府、百姓、企业等解决实际难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努力。

  今年,宜兴分公司在服务提升、网络优化、产业升级等方面不断摸索,以新思想应对新形势,新举措破解新难题,为宜兴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作出了一定贡献。

  主持人:是的,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作为我市通讯行业的领军企业,确实体现了担当。之前我们有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为宜兴的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为宜兴疫情防控做了很多努力,能不能请唐主任为我们的听众朋友介绍一下呢?

  唐主任: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早在疫情开始之初,就建立了专业的信息化保障团队,出动工程师近700人次,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宜兴市委、市政府办公点,以及全市各镇园街道、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了热成像系统、智慧音箱、物联网对讲机、天翼云会系统、物联网门磁等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推送约60万条疫期交通信息、企业复工、疫情防护等防疫提醒短信,帮助政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践行了央企职责。

  主持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据了解,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加速推进5G建设,请问目前宜兴地区5G建设目前进展如何?

  唐主任:目前,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共有5G宏基站700个,主要覆盖宜兴城区、部分镇区及市内主要道路。预计2021年底将实现我市所有乡镇全覆盖,到2022年开始覆盖到密集农村,2023年底将实现宜兴区域全覆盖。

  主持人:昨天听唐主任也介绍了很多5G的优势,那么请问李主任,未来5G服务于生产生活方面有哪些应用?

  李主任:5G凭借其“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在生活中有着很多应用,比如VR 虚拟现实、4K超高清的视频、智慧家庭、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等。我们宜兴分公司已经在5G应用上有了相关成功的案例,比如善卷5G+旅游、江南电缆5G智慧工业、丁蜀5G智慧小镇、万石镇5G智慧石材市场、远东5G智能车间等等,这些应用都是搭上了5G网络的“顺风车”,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另外,还有更多的5G应用将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家就能看4K高清电视、云上办公;家里的电器都能因为接入互联网而变得更加智能;汽车配置自动驾驶技术后,能比人适应更复杂的环境并及时做出反应。这些应用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的便捷和智能。

  主持人:说到5G走入寻常百姓家,结合一位听众在后台的留言,向各位提个问题,这位听众朋友已经率先用上了5G手机,还去办了5G套餐啊,他说,为什么有时手机上显示的是4G信号,是不是5G网络不稳定?能不能请唐主任回答一下?

  唐主任:好的,手机上能正常使用5G速率并显示5G标示,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支持5G的手机、开通5G功能并且有5G网络的覆盖。根据这位听众朋友反映的情况,您已经使用了5G手机并办理开通了5G功能,但您手机上有时会显示4G信号,那可能是您当时所处的位置没有5G网络覆盖导致的,您只有处在有5G网络覆盖的地方,才能正常使用5G功能。

  主持人:那我怎么知道哪些地方5G网络已经覆盖了呢?

  汤总:目前,我们的5G信号正在逐步建设中,具体的覆盖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您可以自助查询5G的覆盖情况。第一个方法是:通过“江苏电信”微信公众号:发送关键字“5G”,并按照提示选择查看5G覆盖情况。第二个方法:进入天翼生活客户端,在首页点击全,再点击5G,再进入5G地图,便可查询5G网络信号覆盖范围。

  主持人:5G信号覆盖后,是不是就代表着我们的手机信号越来越好了,就不会出现卡顿、断网的现象呢?

  李主任:之前我们也会接到用户的反馈,说在家里信号有时候会断断续续,这是由于基站信号的频段比较高,信号穿透能力差,加上我们的铁塔高度限制,室分系统也无法引进用户家里,所以导致我们信号的深度覆盖比较差,在高层、地下室等地方的信号强度比较差,我们可以通过用户宽带来解决,只要用户家中安装了电信宽带,便可搭配我们专业的网络设备一起使用,就能保证家里手机信号的覆盖。

  这边也建议有兴趣的听众朋友可以体验下我们的千兆宽带,搭配使用符合要求的无线路由器以及适配的终端设备,这样在家就可以获得千兆WiFi的体验。

  主持人:那刚刚说到的千兆宽带相比原来的100M、200M、500M有什么不一样呢?

  唐主任:千兆宽带相比其他宽带,视频更流畅,联网速度更快,应用场景更丰富,用户体验感更好。如果你安装了千兆宽带,理论上,1000M速率下载一部1G高清电影8秒就能下载完成,相比100M的网络快出10倍,用户还可以在线观看高清VR视频。千兆宽带对于用户来说,不仅仅是上网速度的提升,还能让家庭生活更智能、更便捷。

  随着社会信息化、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千兆宽带网络,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成为我国宽带接入网络的核心技术和主流业务,不仅在提升家庭用户业务体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还将全面支撑行业产业发展,支撑智慧农业、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

  主持人:之前在公众号上看到电信千兆发布会中推荐了全屋千兆光纤组网布线技术,正好我同事家里正在装修,他想让我问下这种布线方式成熟可靠吗?

  唐主任:所谓全屋千兆光纤组网我们也称为FTTR,就是光纤到房间,和以前的光纤到楼、光纤入户相比,与用户端的距离更近了,它主要有3个好处:一是网速更快更稳定,传统家庭组网采用网线下挂路由器来实现家庭Wi-Fi覆盖,由于常用的网线介质的限制常常无法达到千兆,如果是在别墅内使用,会因为传输距离过长而信号不好,不能保障用户体验。使用FTTR可以通过光纤传输解决这些问题。二是高可靠,低经济。相对于网线,光纤更耐腐蚀、使用寿命长,光纤一次部署后可以长期受益,有效降低家庭组网复杂度和维护成本;光纤价格仅为六类网线的十分之一,将大幅度降低布线成本。三是施工简捷,易部署。FTTR方案的光纤部署,施工简单,通过特殊高强度连接头+专用预置光缆,对老户型可通过原有线路进行牵引至各房间。

  主持人: 近年来,网络安全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那么,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作为宜兴地区通信行业的领军者,在网络安全领域是如何体现央企担当的呢?

  汤总:去年年底,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作为宜兴互联网协会的理事长单位,承建了无锡网络空间安全(宜兴)实训基地,从此宜兴也成为首个拥有网络空间安全实训基地的县级市。

  该实训基地内设网络安全演示厅、网络安全培训室、网络安全实训室等,通过组织网络安全培训,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互联网安全技术人才队伍,其中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员工方淼获得全省“网络安全技能状元”、宜兴分公司员工孙春水在2020年宜兴市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宜兴市技能能手”、“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电信宜兴分公司也被授予“无锡市网络安全应急支撑单位”,有力推动宜兴市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嗯,除此之外,通信诈骗、移动支付诈骗工作也不容忽视,针对预防通信诈骗,几位有没有好的建议给我们的听众朋友们?

  李主任: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诈骗也花样百出,已经从普通电话诈骗演变为网络诈骗。作为通信运营商,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电信一方面做好用户办理业务的入网关,及时做好涉诈用户的关停和配合公安进行侦查。另一方面,也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反诈宣传。在这里啊,我也想提醒广大市民,对于号卡如遗失应及时挂失,提高保护意识;对出售废旧手机时必须取出号卡,防止被诈骗犯罪分子利用。千万不要为了一点小利益,把手机卡卖给犯罪分子。

  主持人:好的,时间过得很快,感谢电信的几位嘉宾走进了我们电台的直播室,参与政风行风热线,汤总,我们想了解一下通过参与这次上线直播节目,您有些什么新的启示呢?

  汤总:通过这次热线节目,再次感受到了市民朋友对中国电信的支持和高度关注,更加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服务市民的信心和动力,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我们将坚持“用户至上 用心服务”,一如既往发挥国家网络主导运营企业的骨干作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宜兴市民。

  主持人:谢谢汤总、李主任、唐主任,我们下次再见。

  汤总:主持人、听众朋友,我们下次再见。

  李主任:再见

  唐主任:再见

  电话问题:

  1、残疾人优惠政策:你好,我是一名残疾人,原来在你们电信办理套餐是有打折优惠的,现在怎么没有了?

  李主任:您好,助残爱心政策我们无锡电信一直在执行的,您说的原来的优惠只指办理了指定档位套餐可以享受相应的打折补贴吧?这个确实是原来我们与无锡残联一起制定执行的针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从去年10月份开始江苏省残联与我们江苏省电信统一商讨优化了新的爱心政策,针对视力、听力、语言障碍三类残疾人,凭残联颁发的相应残疾证,只要是无锡电信的天翼用户,不再指定套餐档位,均可免费办理名为“江苏爱心包”的优惠资费,这个包内含:1G国内流量,100分钟国内通话还有100条国内短信。

  2、你好,我现在充话费,基本都是在微信上直接充值的,有次想开发票,但是你们网上营业厅提示无法开具。去营业厅,也告知不予开具!

  李主任:您好,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发票流与现金流需一致,也就是谁收款谁开票,您通过微信充值,微信、支付宝属第三方;第三方充值时现金由第三方公司收取,所以该发票应由对应的充值平台提供,具体索取方式,您可以咨询平台提供方(如微信、支付宝公司等)。其实像您这种情况,你可以关注”江苏电信“公众号,在这个服务公众号上进行充值,马上就可以在”天翼生活“APP上进行发票开具,非常方便。

  3、我孩子之前在宜兴上学,当时办理了宜兴的号码,现在已回到老家了。号码已经不用了,想办理拆机,之前电话联系过,说要本人去办理的。我们都回老家了,暂时不会回去了,这个能在网上直接办理注销么?

  唐主任:您好,根据国家对实名制办理的要求,一般情况上,需要机主本人至营业厅办理。目前,网上营业厅还无法在线办理。像您这种情况,如果您的号码仅是单天翼套餐没有宽带等融合产品的话,可以在您所在地指定营业厅就近办理天翼异地销户业务,您可以通过拨打当地10000号查询本地指定可办理营业厅。另外这需要机主本人去申请,申请后,您的信息会反馈给我们相关部门,届时会有专人与您联系办理拆机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