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实施进展
“ 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探访”系列报道⑴ 可奈力机械二期项目:

破解高性能液压元件进口依赖之困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1-05-13 09:49:5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2522 生成日期 2021-05-14 公开日期 2021-05-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项目,发展,公开 分类词 经济管理,文秘工作,行政事务,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破解高性能液压元件进口依赖之困

  编者按:项目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坚定不移抢抓项目、狠抓项目,全力以赴强攻项目、落地项目,项目建设呈现出你追我赶的火热态势,不断为宜兴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即日起,本报推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探访”系列报道,透过一个个项目“窗口”,触摸我市项目建设的强劲脉搏。

 

  项目名称

  “液压元件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化制造”二期项目

  项目概况

  该项目由江苏可奈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一期基础上新增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将通过物联网信息化应用环境建设,建立起以柔性制造生产线(FMS)为依托的液压元件智能制造车间和集研发、装配、试验为一体的泵阀研究中心,将可奈力机械打造为集研发、制造、系统集成、装备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制造、服务型高新企业。

  发展扫描

  昨天,走进位于徐舍镇的江苏可奈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检测中心里一台崭新的设备主机颇为醒目。 “这是我们携手武汉科技大学,投入近2000万元,突破性研发打造的高性能液压元件智能检测、测试平台,为国内首台(套)。”企业总经理孙晓浩高兴地说,眼下设备配套的操作控制台、相关软件应用系统等正陆续运来,有望于本月底全部完成安装,不仅有利于企业产品质量提升,还将为国内新型液压元件开发及检测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作为液压系统的重要组成,液压元件可以说是工程机械等成套装备的“芯片”产品,其制造水平直接关乎装备制造业强弱。可长期以来,我国液压产业大而不强,特别是高压柱塞泵等高性能液压元件严重依赖进口。瞄准这一“痛点”,在2017年8月注册成立可奈力机械之前,孙晓浩等企业核心成员已带领团队多年从事液压元件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及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2018年3月,企业开始实施“液压元件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化制造”一期项目。该项目的顺利实施,让2条个性化柔性制造执行系统生产线、11个模块化工业机器人组合的智能制造应用系统,以及特种液压件制造机器人操作制造系统等一批先进生产、控制系统,在可奈力机械有序运转起来,也为企业将27大类、3000多个品种、近2万个产品型号的液压零部件成功推向国内、国际市场,远销近19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液压行业市场品种最齐全的生产供应商之一奠定了基础。

  虽然在液压零部件市场闯出了名头,但可奈力机械并未停下发展脚步。 “液压零部件是二级市场,元件才是主机的配套,科技含量高,在市场竞争中有更多空间与可能。”孙晓浩说,可奈力机械发展路径清晰,始终朝着“从液压零部件到组件再到元件均实现自主研发、生产”的全产业链模式迈进。2020 年,企业启动了“液压元件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化制造”二期项目建设。从一期到二期,将实现的是从零部件到元件、制造到研发应用的跨越。

  这样的跨越,要想实现并不容易。液压元件是高精密制造产品,生产工艺复杂、流程工序多、管理难度大,需要企业具备较高的研发测试水平、生产工艺控制和过程控制能力,才能在批量生产中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在二期项目推进中,可奈力机械聚焦科技创新,进一步在研发上下功夫。一方面,不断壮大企业液压元件开发与智能制造人才队伍,目前拥有6名开发性技术指导专家、20余人专业从事技术研发、近40名专业性制造高级工;另一方面,在市科技镇长团、徐舍镇党委政府等帮助下,企业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先进制造所、东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形成深度合作,助推企业成功开发研制了新型分体式锥齿驱动斜轴高压定量柱塞泵、弯曲式锥形密封环柱塞定量斜轴高压柱塞泵、H5C系列弯曲滑道驱动、电液多控选择的高压变量柱塞泵/马达以及超高压微小型柱塞泵等一系列高性能液压元件。目前,这些元件得到了广州、重庆、石家庄等地部分企业的认可,替换了进口产品。未来,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这些液压元件将实现量产,也将更利于破解高性能液压元件进口依赖之困。

  “企业应税销售从 2018 年的超 2000 万元、2019 年的 5500 多万元到2020年突破8000万元,再到今年一季度实现应税销售约3500万元,且后续订单饱满,可以说是享受到了科技创新的红利。”孙晓浩说,近 4 年来,企业实施了研发课题22项,成果转化项目50多项,研发出高新技术产品 40 余件,这些拳头产品助力企业不断拓宽市场。今年3月,可奈力机械还受邀参与全国轴向柱塞泵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孙晓浩坚信,企业只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才能在市场前进潮流中始终立于潮头。目前,可奈力机械年均研发费用占应税销售的10%左右。随着今年下半年二期项目投产,未来企业应税销售有望实现翻番,但仍将确保年均研发投入不低于6%,持续推进液压元件信息化、智能化精益生产,打造“可奈力制造、全球应用”的液压元件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