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关于成立宜兴市周铁镇社区矫正委员会的通知

来源:周铁镇    日期:2021-05-19 14:07:3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2653 生成日期 2021-05-10 公开日期 2021-05-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共周铁镇委员会 周铁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法制,程序,文件,通知 分类词 司法,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周铁镇社区矫正委员会。

各驻镇单位、镇机关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周铁镇社区矫正委员会,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有关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社区矫正工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

  (二)统筹全镇社区矫正工作,协调全镇各级各单位依法履职,齐抓共管,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开展;

  (三)研究社区矫正工作具体政策措施,协调落实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机制,及时解决社区矫正工作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

  (四)定期听取社区矫正工作汇报,检查、指导全镇社区矫正工作;

  (五)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有关社区矫正工作的其他事项。

  二、委员会组成人员

  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所,负责委员会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司法所所长兼任。

  委员会成员若有变动,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递补,报委员会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三、成员单位及职责

  社会事业局:负责培育指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落实帮扶救助政策,将符合救助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纳入救助范围;负责协调医疗机构对伤残、重症、精神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医疗方面的帮扶;对于符合就学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特别是未成年人,做好其就学帮扶等工作。

  政法和社会管理局:负责利用社会治理网格资源,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社会稳定信息研判平台,网格员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负责将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列入职业技能总体规划,为有就业需求且符合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

  财政局:负责社区矫正工作经费的保障。

  工会:负责组织基层工会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积极引导、鼓励、扶持社区矫正对象从事正当的生产经营活动,对符合创业就业援助条件的,给予相应援助。

  团委:组织动员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协助司法所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帮教工作。

  妇联:组织动员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协助司法所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帮教工作。

  关工委:组织动员基层关工组织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协助司法所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帮教工作。

  司法所:负责社区矫正日常工作,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指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派出所:负责依据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与司法所密切配合,依职责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周铁法庭:负责准确适用法律,指导处理社区矫正工作中遇到的涉法事宜。

  四、工作制度

  (一)联络员制度。由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指派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做好日常沟通衔接工作。

  (二)会议制度。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以上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分析全镇社区矫正工作形势,总结交流各成员单位工作经验,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调研督导制度。针对全镇社区矫正重点任务和难点、热点问题,委员会按照分工开展调研督导,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开展。

 

中共周铁镇委员会 周铁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0日